【輪子部落格】新中橫深度之旅

農產 溫泉 賞猴 充電行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Ero 2008-09-11

你累了嗎?這句廣告台詞紅遍了全台,但你真的累了的時候,除了那罐飲料還有別的解累祕方嗎?解累最好的良方當然就是休息囉!人不是機器,累的時候當然就得要休息休息!

5

休息分很多種,有人休息就是要睡上三天三夜,也有人休息是要大吃大喝,其實找個好地點放輕鬆玩上幾天,旅行也是種不錯的休息方式喔!

這次特地規劃了條適合兩天一夜的行程,地點剛好在中台灣,不論是要南下或是北上都相當適合,只要從文後反向回來即可。不過這路線最好是自備交通工具比較方便,不然荒山野嶺我也不知哪裡有車可以搭喔!


品酒、泡湯-DAY1

這次介紹的出遊路線就是新中橫南北縱走,你可以從北邊的南投名間走台16號省道開始這趟新中橫深度之旅。現在人開車出遊不是捧著地圖就是帶著GPS衛星導航,鮮少有人什麼都不準備就出門的吧!因此在這就不細說地圖路線,僅僅告知地名,其餘的請自己對照地圖連連看囉!

從名間出發走台16號,會經過集集、水里,過了水里改接台21號省道續往信義方向前進。信義最有名的就是信義鄉農會所開設的酒莊,全名為「信義鄉農會農特產展售中心梅子酒莊」,聞其名就知道裡面賣的是什麼膏藥了,沒錯,正是賣梅子酒的地方。

2
▲2
.600

但裡面不只是單單賣梅子酒而已,信義鄉的農特產在這都有販售,且裡面還設了可供參觀梅子酒的生產流程,參觀走一趟必定受益不少。


續走台21線沿著陳有蘭溪繼續前行,經過了同富、夫妻樹一直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這樣的距離可以設為第一天的行程。不過由於塔塔加附近並無可供住宿的地方,想要睡的好、要有休息的Feeling,當然就要挑個地方好好休息一下囉!

為了有良好的精神,這時是可以接受掉頭開回頭車的。剛才路程中有經過個叫同富的地方,同富旁有條岔路過直接通往東埔,東埔是國內知名的溫泉勝地。裡面就有不少可供泡湯住宿的飯店、民宿,不過東埔裡有個開幕兩年的小木屋度假村叫「沙里仙溫泉度假村」,光看其連棟木屋的外觀,應該是個不錯的住宿地點。

2
▲2
.600


賞猴、芬多精-DAY2

第二天起個早出門重複昨天走過的路線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一大早出門經常可以看到濃濃的雲海從腳下漂過,運氣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雲瀑從山上宣洩下來,那壯觀場景實在不遜於真的瀑布,若可以拍張美美的雲海或雲瀑照片掛在家中,那也是。

2
▲2
.600

過了塔塔加遊客中心後,公路名稱由台21線改為台18線,雖然還是同一條公路不過還是提醒一下。進入台18後就叫做阿里山公路,此時開車者可要放慢車速,因為隨時都有機會看到玉山國家公園裡的小動物出現,不過請大家務必遵守不干擾野生動物的原則,遇到野生動物出現,靜靜的欣賞即可,可別興奮的大呼小叫,甚至拿東西餵食。
2
▲2
.600

尤其是過了塔塔加遊客中心約2公里處有座獼猴天橋,那邊聚集了一群台灣獼猴,可別看那台灣彌猴一付無辜的乖乖樣,牠從路旁樹梢飛身而下撲到你車上時,可會讓你嚇一大跳,而且說不定牠開心的話,直接在你車上留下排泄的紀念品,你也莫可奈何只能任由同行友人嘲笑吧!
2
▲2
.600

告別彌猴以及紀念品後,一路上盡是下坡,可以的話請將排檔桿排入低速檔,減輕煞車的負擔。利用檔位控制車速算是高明的開車技巧,不然從塔塔加下到嘉義將近百公里的下坡,若一路上都是靠煞車減速的話,我還真找不出可以承受這般長時間煞車的車款。

台18線一路下滑會經過石山、阿里山,倘若一路下來覺得肚子稍餓的話,請不要錯過台18線65K路標旁的「神禾景觀餐廳民宿」,簡單傳統建材搭建的神禾餐廳,上著一道道從自家菜園栽種的有幾蔬菜,調著一杯杯養生的蔬果菜汁,欣賞著山林間的美景,讓此行休息的層次更上層樓,不過這餐廳為無煙餐廳,吸煙者就請客隨主便將就將就吧!過了神禾台18線65K後,差不多也將下到山下結束這趟解累充電之旅了。
2
▲2
.600


結語

現代人們每天忙著工作,一星期上班5天甚至6天,累積的工作壓力是要找時間舒緩一下的。有人說旅行後會更累不如在家睡大覺,不過我倒是認為旅行時精神的放鬆是睡覺所辦不到的,旅行的累多在於身體上的疲勞,然而身體上的疲勞是可以透過睡覺達到解除疲勞目的,相較之下找個時間旅行休息一下,讓自己的身心充電一下,待上班時的重新出發不是會更有精神嗎?你覺得呢?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