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bus電動無人駕駛小巴士鹿港彰濱體驗

ARTC帶領國內產業創新局!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0-29

過去我們曾經為大家介紹過ARTC(車輛測試研究中心)結合國內車輛自動駕駛相關技術廠商將自駕技術植入市售車款或是高爾夫球車在封閉場域內進行示範展示來驗證這些技術的成熟度。而這次ARTC再向前一步,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聯合國內二十家以上相關技術上下游產業,完全自研自製Made in Taiwan的「WinBus」自動駕駛電動小巴士。並且於九月份鹿港彰濱工業區舉辦了體驗會,除了政府中央/地方官員、產業相關人士外,車線媒體們也受到邀約一同來體驗見證。

麻雀雖小 舒適安全不馬虎

4

屬於SAE規範下自駕等級第四級的WinBus外觀前衛有如概念車,因為可以雙向切換行駛所以是「雙車頭」設計,並且具有雙軸轉向與雙軸驅動能力。

車外螢幕顯示行車相關資訊,未來在配置位置、資訊內容甚至是互動性上都會。再做改良。
▲車外螢幕顯示行車相關資訊,未來在配置位置、資訊內容甚至是互動性上都會。再做改良。
WinBus最大車速超過50km/h,可雙向切換行駛且為雙軸轉向與雙軸驅動。
▲WinBus最大車速超過50km/h,可雙向切換行駛且為雙軸轉向與雙軸驅動。
所搭載電池容量為45kWh,續航里程大於70公里,極速則大於50km/h。爬坡能力則可應付20%以上坡度的路況。


4
▲車內採遊艇式環艙概念設計。

車內座艙是採遊艇概念的環艙座椅概念,沒有方向盤與油門煞車等駕駛介面。車上有螢幕顯示車輛即時資訊與車外廣角影像,同時透過遠端後台即時監控自駕車的狀況來確保行駛安全。其他像車門防夾系統、緊急停車按鈕、車內外手動緊急開門裝置、車內語音通報系統這些安全裝置也都俱全。

座椅符合人體工學,坐起來很舒適。
▲座椅符合人體工學,坐起來很舒適。
在舒適性上,座椅坐是有坐墊與靠墊的,坐起來比硬梆梆的捷運舒服不少,不過官方公布的15名乘客人數如果真的坐15個人恐怕會嫌擁擠。車內提供Wi-Fi連網、內嵌式置杯座,空調系統可在車頂調整溫度設定,就差沒有USB插槽了(未來要加裝應該也不是問提)。除了空間上不太寬裕外,整體表現還算不錯。


4
▲車上搭載光達、77GHz雷達波、360度無死角視覺系統等來感應偵測四周環境。

WinBus擁有高精度定位系統、AI感知融合辨識系統與智慧化決策控制系統。透過32 layer光達(Lidar)、77GHz雷達與360度全方位無死角視覺系統作為「眼睛」來收集車輛行駛環境資訊。

負責運算決定車子行動的IPC自駕控制器。
▲負責運算決定車子行動的IPC自駕控制器。
投影畫面中灰色的是WinBus,紅色區域為警戒區,其他顏色(綠色除外)代表障礙物。
▲投影畫面中灰色的是WinBus,紅色區域為警戒區,其他顏色(綠色除外)代表障礙物。
具有白天及夜間辨識行人、車輛的能力。透過即時複雜決策運算來控制車輛行駛軌跡與轉向、煞車、加速等動態行為。再加上搭載定速巡航、車道跟隨、自動緊急煞車、自動靠站接駁、障礙物偵測、夜間燈光指引等智慧駕駛系統來構築它的Level4自駕系統。
以廣角度畫面顯示前方路況。
▲以廣角度畫面顯示前方路況。
跟公車捷運一樣,刷卡就可以上車喔。
▲跟公車捷運一樣,刷卡就可以上車喔。
車頂有空調系統與環景鏡頭。
▲車頂有空調系統與環景鏡頭。


安全為首要 七大重點一次驗證

4
▲系統在偵測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會減速保持距離。

這次試駕體驗的路線是從ARTC到台灣玻璃館,路程約4.4公里,道路雖然沒有封閉限制其他人車進入,但有管制人員進行管制疏導,也有前導車與後方工作車監控過程,算是半開放場域。路程中WinBus最高車速25km/h,搭乘時間約10分鐘。

即使是在沒有號誌的T形路口,車輛也會先停下來先確認四周狀況再繼續行駛。
▲即使是在沒有號誌的T形路口,車輛也會先停下來先確認四周狀況再繼續行駛。
整個無人駕駛自動行駛過程中有七個驗證的重點,首先是在無號誌的T字形路口上,車子會先停下來偵測四周,確定原本設定的路線上沒有障礙物之後才會自行規劃安全的轉彎動線進行轉彎。
轉向前都會先偵測四周,做好安全路徑規劃才開始轉彎。
▲轉向前都會先偵測四周,做好安全路徑規劃才開始轉彎。
當車子前方出現行人等障礙時,會根據車速與距離做適當的煞車停下車輛。
▲當車子前方出現行人等障礙時,會根據車速與距離做適當的煞車停下車輛。
接著是前方辨識到有行人或類行人(移動物)時會依據與行人距離來進行不同程度的煞車,試乘時因為示範人員從非常靠近車子的路旁走出,車子便以最大煞車力道來煞車,讓坐在車內的我們都跟著往前撲。值得一提的是在某段道路上前進時,因為路旁雜草被風吹到「草枝擺」擺到道路前方被WinBus偵測到,結果又來了一次無預警的重煞,也證明系統對前方障礙物的敏感程度。
遇到紅綠燈時會辨識並於紅燈前逐漸減速至停止。
▲遇到紅綠燈時會辨識並於紅燈前逐漸減速至停止。
當車子行駛於快車道而要右轉時,會先偵測旁邊慢車道的狀況,確定與後方車輛保有安全距離後會先切入慢車道然後才右轉(比馬路三寶們還聰明呢~)。行駛時遇到與前車距離過近就會煞車減速甚至是煞停,遇到紅綠燈號誌會進行辨識並於紅燈前緩慢煞停,在十字路口左轉時也跟在T字路口時一樣會停車先觀察確認四周環境後才開始動作。最後則是準確地在台灣玻璃館前設定好的位置到站停車,完成這趟體驗之旅。
WinBus最後精準靠站,完成這次的體驗旅程。
▲WinBus最後精準靠站,完成這次的體驗旅程。


鹿港試營運為始 期盼智慧運輸逐漸擴及全台

這次的體驗活動只是個起點,ARTC已與彰化縣政府及勤崴國際共同簽署MOU,即將於今年第四季投入於彰濱工業區的沙盒營運,也就是小範圍區域的實驗性質營運。初步會先串連五家觀光工廠、健康園區與鹿港天后宮停車場間的觀光接駁(天后宮停車場→秀傳→緞帶王→玻璃博物館→天后宮停車場)。

藉由在實驗營運階段所累積的經驗,也會不斷地對WinBus進行各方面的改良精進。例如充電上目前是採取有線的直流快充方式,未來可能會考慮擴增無線充電方式,當車輛回到專屬的停駐區域時就可以無線充電來提高營運效率。而車內車外的螢幕配置方式與提供的資訊內容也可以再做思考,提高互動性,提升乘客的使用體驗。

而以更長遠的願景來看,由於WunBus具有高彈性優勢,可作為像是捷運或輕軌的公共接駁,或是偏鄉、離峰接駁等運輸需求。ARTC也正積極規劃未來展示與試營運點,希望能在沙盒條例通過,拿到全台第一張由經濟部發出的自駕車車牌後,讓更多的民眾可以體驗到自動駕駛所帶來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