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pirit of Amarok 勇闖非洲大地

記者:Dean 2019-09-20

皮卡市場近幾年在台灣崛起,各廠牌導入自家產品,想爭奪這塊大餅。身為台灣唯一德國原裝的皮卡VW Amarok,在對手來勢洶洶的夾殺下,憑藉超高戰鬥力,依然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皮卡之路。或許大家會認為我口說無憑,所以這一次就帶大家開著Amarok勇闖非洲大地,挑戰一年一度最熱血、最刺激的2019 Spirit of Amarok。

4

在我們正是切入主題之前,先讓大家多認識一下Spirit of Amarok這項比賽。Spirit of Amarok前身稱之為Spirit of Africa Trophy,是南非賽車界中名氣響亮的車手Sarel van der Merwe創辦;2010年VWCV推出Amarok就與Spirit of Africa Trophy合作,提供車輛作為官方指定比賽車輛。來到2015年VWCV更是轉變了比賽,加重自家Amarok皮卡份量,比賽從原本的Spirit of Africa Trophy衍生出Spirit of Amarok獨立賽事,一年一屆的比賽,選手從各自國家遴選出來,最後來到南非搶奪最終冠軍。

比賽車為全原廠車型,特別安排左、右駕車款提高比賽公平性。
▲比賽車為全原廠車型,特別安排左、右駕車款提高比賽公平性。


2019 Spirit of Amarok經典賽事

台灣首次參賽是2018年,當時由全國車主比賽中勝出的三位車主加上台灣拉力前輩陳和皇先生組成台灣隊,經過了三天的刺激關卡,收穫滿滿的結束2018年Spirit of Amarok。2019年台灣隊代表由洪國賓、蘇從文以及Robin Kung、Kiki Kung父女檔所組成,為期三天的正賽,挑戰惡劣關卡,角逐2019年Spirit of Amarok冠軍寶座。

大家都是首次造訪南非這個非洲大陸,對於今年比賽非常期待也很怕受傷害,比賽場地在非洲一個小鎮的私人動物園,在比賽過程四周叢林中,無意間會看到成群結隊的動物,算是比賽中的小驚喜。主辦單位在廣大土地上規劃出技術關卡以及速度關卡,技術關卡考驗著駕駛細膩操控,要在指定時間內通過指定路線,不能早到也不能晚到。路線上充滿著高低落差、泥濘以及陡坡,除此之外還有刻意擺放非常窄的旗桿須穿越,當然車身是不能碰到否則會被扣分。

2019年台灣隊代表由洪國賓、Kiki Kung、Robin Kung以及蘇從文(左至右)所組成。
▲2019年台灣隊代表由洪國賓、Kiki Kung、Robin Kung以及蘇從文(左至右)所組成。
比賽場地為一座私人動物園,隨時都能看到動物就在你旁邊。
▲比賽場地為一座私人動物園,隨時都能看到動物就在你旁邊。
技術關卡的路非常有挑戰性,不只高地落差大之外,還要小心周圍的旗桿。
▲技術關卡的路非常有挑戰性,不只高地落差大之外,還要小心周圍的旗桿。
至於速度關卡則是比拚速度,六、七百公尺的黃土路面考驗駕駛對於車輛高速時的掌控,不能衝出賽道也不能碰到時不時的旗桿穿越,想要取得好成績不單單只會踩油門,適時的減速與精確轉動方向盤,這對於鮮少碰到這種路況的台灣隊來說是場苦戰,短時間內必須克服高速時輪胎抓地力所產生的恐懼。台灣隊精湛的技術以及適應能力,三天的比賽中慢慢追趕上其它國家參賽隊伍,技術關卡與速度關卡中得到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這次參賽隊伍來自南非、丹麥、澳洲、德國、捷克、奈米比亞、波札那、台灣與俄羅斯九個國家。從參賽國家中來看,大多數國家環境中都有如同南非的地形樣貌,可能出門買個東西就如同比賽時的路段,經驗豐富可想而知。另外,想要代表國家來參加Spirit of Amarok經典盛事,需要從幾百人預賽中脫穎而出,選出來的參賽者絕對是精銳盡出,第一眼看到光是身材就人高馬大,台灣參賽選手想要有好成績只能說是一場硬戰。就如同資深媒體人兼此次副駕駛Robin哥所說,台灣環境就如同飼料雞,被養在優渥環境中,其它國家則可稱之為放山雞,山林、荒野中到處亂跑,飼料雞的戰鬥力、經驗稍嫌不足,雖然我們也很想贏、帶回榮耀歸國,但經驗與眼界才是這次比賽中最大收穫。
強壯的車體結構才有辦法在這種環境下行駛也不會傷及車輛。
▲強壯的車體結構才有辦法在這種環境下行駛也不會傷及車輛。
雖然沒有加力箱功能,但特殊的一檔齒比還是能輕鬆衝上陡坡。
▲雖然沒有加力箱功能,但特殊的一檔齒比還是能輕鬆衝上陡坡。
主辦單位刻意挖掘的大斜坡,可使用陡坡緩降功能可避免人為操作疏失。
▲主辦單位刻意挖掘的大斜坡,可使用陡坡緩降功能可避免人為操作疏失。


Amarok勇闖非洲大地初體驗

說了那麼多關於這次比賽的過程與心得,回到正題來談談這次比賽主角VW Amarok。這次比賽的車輛為全原廠Amarok,沒有因地勢環境險峻做任何動力、底盤上的改裝,就連輪胎也只使用PIRELLI Scorpion ATR與GOODYEAR WRANGLER HP兩種全地形胎,並沒有換上重度越野巧克力胎。主辦單位準備了左駕與右駕兩種配置,左駕車型為高規Aventura,搭載3.0升V6柴油渦輪動力,最大馬力258匹與59.1公斤米最大扭力。右駕版本則是一般車型,同樣是3.0升V6柴油動力,最大馬力不如Aventura只有204匹,最大扭力有51公斤米。兩者都有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附後差鎖定功能、陡坡緩降)與八速Tiptronic手自排,如何使用就看參賽者自行斟酌。

如果拿目前台灣市場上可以買到的皮卡相比,Amarok在越野性能上少了四驅低速加力箱的功能。活動中與參賽者車主閒聊表示,其實特殊的第一檔齒比就如同加力箱,可發揮出最大扭力輸出幫助脫困,不了解只會覺得它在一檔下怎麼那麼有力。沒錯多數人都有這樣的誤解,在中控台、中央鞍座看不到密密麻麻切換鍵就認定它越野性能不行,Amarok只是將這些都簡化於電腦,駕駛者不用在想何時要使用什麼功能要按什麼按鈕,專心控制好油門、煞車和方向盤,就可穿越你意想不到的路面。

在高速的大草原上奔馳,讓我感覺有點像是在開WRC。
▲在高速的大草原上奔馳,讓我感覺有點像是在開WRC。
通過泥濘道路的秘訣就是油門別放。
▲通過泥濘道路的秘訣就是油門別放。
反打修正、補油出彎一連貫動作,沒想到皮卡也可以這樣玩。
▲反打修正、補油出彎一連貫動作,沒想到皮卡也可以這樣玩。
這次以媒體身分前往南非採訪Spirit of Amarok,主辦單位很貼心的開放消費者關卡讓媒體體驗。首先是技術關卡,有些關卡的難度超越我們所想,高低落差幅度大到都覺得會翻車,可是Amarok都可以輕鬆通過。當碰到較困難的關卡我開啟後差速鎖,教練走到我車旁告訴我不需要,說這樣迴轉半徑反而會變大,刁鑽的彎道過不去,你倒車就會扣分喔!我半信半疑的從起點出發,神奇的事居然發生,細膩的控制油門、精準的轉動方向盤,就這樣安全穿越技術賽段抵達終點,一段Off-Road ABS越野輔助以及EDL電子防滑差速器不斷作動,輔助我幕後一大功臣。

緊接著來到速度關卡,比起技術關卡我更愛這味,高速奔馳在黃土路面的感覺,覺得有點像是在開WRC賽車。出發點起跑就踩足油門衝刺,車速越來越快,輪胎與地面抓地力就慢慢減少,此時聰明的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便會開始偵測調配前後動力比例,盡可能維持四輪都有最佳抓地力。出發前我有將後差速給鎖定,希望能在過彎時保有後輪兩邊有相同輸出,彎中偷偷使出我畢生所學左腳煞車,車輛重心前移,此時車尾就會輕微擺動幫助前輪轉向,反打修正、補油出彎一連貫動作,沒想到皮卡也可以這樣玩。
除了開車的關卡之外,換輪胎挑戰也會算在成績內。
▲除了開車的關卡之外,換輪胎挑戰也會算在成績內。
輪胎使用PIRELLI Scorpion ATR與GOODYEAR WRANGLER HP兩種全地形胎,並沒有換上重度越野巧克力胎。
▲輪胎使用PIRELLI Scorpion ATR與GOODYEAR WRANGLER HP兩種全地形胎,並沒有換上重度越野巧克力胎。
比賽單位非常用心,每一天晚上的食材都不同,像這就是南非當地的特殊烤肉作法。
▲比賽單位非常用心,每一天晚上的食材都不同,像這就是南非當地的特殊烤肉作法。
另外,不管是技術關卡還是高速關卡,Amarok的底盤懸吊支撐性與穩定度令我讚許,記住底盤是原廠設定與台灣所販售的車型相同,沒有經過任何改裝。技術關卡中奇形怪狀路面狀態,在原廠進入角29.5度、穿越角15.6度、離去角18度的設定狀態下,雖偶爾還是會發生觸碰底盤的小碰撞,但到比賽結束,所有參賽車輛都能安全下庄,這算是選手技術好還是車輛強度好呢?高速路段懸吊的吸震能力超強,路面極度不平的狀態下,車有感覺搖晃、彈跳,卻不會出現不易掌控動態,底盤調校功力有此可見。

首次造訪南非要感謝福斯商旅的邀約,非洲大陸美景盡收眼底之外,為期三的比賽也讓我體驗到各種越野路況,深深感受到為什麼皮卡在國外可成為暢銷車款。台灣自從後座法規開放後,皮卡的熱度慢慢加溫,銷費者嘗試皮卡的意願提高,也慢慢感受到皮卡的優點。不過不可否認,皮卡在台灣有點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畢竟台灣鋪裝路面的比例極高,除非是刻意往不是路的路前進,才能找到未鋪裝的路況,所以在台灣的皮卡幾乎都當作休旅車來使用。當然這也不是壞事,畢竟保有一身好武功不需隨時掛在嘴邊,周末郊外露營、踏青還是有可能碰到需要它的時候,有備而無患總是好。最後,如果以皮卡長時間都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來看,目前台灣所販售車款比較,Amarok的舒適性絕對是第一名。
最後由南非地主隊奪得國家組冠軍。
▲最後由南非地主隊奪得國家組冠軍。
為期三的比賽也讓我體驗到各種越野路況,深深感受到為什麼皮卡在國外可成為暢銷車款。
▲為期三的比賽也讓我體驗到各種越野路況,深深感受到為什麼皮卡在國外可成為暢銷車款。
這次參賽隊伍來自南非、丹麥、澳洲、德國、捷克、奈米比亞、波札那、台灣與俄羅斯九個國家。
▲這次參賽隊伍來自南非、丹麥、澳洲、德國、捷克、奈米比亞、波札那、台灣與俄羅斯九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