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2015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

Enjoy it and Love it, Let’s go RALLY

記者: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7

圖/Jessie Chu、Dean Chou
一年一度的Asia Cross Country Rally(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今年來到第二十周年,精采程度不依時間而略減,反而每年都有多變、不同的挑戰性。汽車線上有幸再次受邀擔任 Michihiro ASAI 的副駕駛,相信有前兩年前出賽的磨合,2015年這一站將會有好的表現。

4
▲有紀念價值的第二十周年AXCR,贊助商有FEDERAL TYRE、VESSEL TOOLS與FURUKAWA BATTER。

亞洲越野拉力賽可以算是亞洲版本的達卡拉力,越野拉力賽其實不只有泰國亞洲越野拉力賽,像是澳洲、南美洲、歐洲等地,都有國際性的大比賽,可是泰國先天的地形與環境,一場比賽中能有雨林、草原、山路甚至黃土荒地等,是別的地方所沒有的,因此造就出很多極具挑戰性的道路。

這次的賽程從清邁為出發點,繞一圈再回到清邁。
▲這次的賽程從清邁為出發點,繞一圈再回到清邁。
很有紀念價值的第二十周年AXCR,主要贊助商有台灣的FEDERAL TYRE、日本的VESSEL TOOLS與FURUKAWA BATTER;一場好的比賽需要有贊助商為後盾,AXCR能舉辦二十年,就是背後的贊助商大力支持。
記得前兩年AXCR賽道路線是從泰國芭達雅出發一路跑到寮國,總里程數為2255km;今年原計畫從泰國清邁出發越過邊界緬甸作為終點,但因為碰到一些因素,主辦單位調整為在泰國北部繞一圈,雖然無法像前兩年一樣可以到不同國家比賽,以泰國地形而言也不會太輕鬆。採六天的賽制,每天一個Stage,SS里程數955km、RS里程數1467km,總里程數2422km,等同於台北高雄來回六次的距離。


比賽遊戲規則說明

4
▲路書是比賽非常重要的導引,它可以指引你安全完賽回到終點。

亞洲越野拉力賽的遊戲規則,一早出發時間前一晚會公布在賽會總部(HQ)公佈欄上,必須準時抵達發車區,發車後會先走一段RS路段抵達賽道發車區,依序輪流出發,進入正式賽段成績開始計時。較長的賽段中間會有PC STOP、PC START,兩段的中間會設置SERVICE AREA,比賽車輛可利用空檔做一些快速的維修或者補足燃油,時間內前往PC START準備下一個賽段的發車。一天SS賽段的結束,會走RS路段抵達飯店,抵達飯店交出TIME CARD才算是一個總賽段的結束。

副駕駛必須依造前方的拉力電腦里程來倒指引駕駛方向。
▲副駕駛必須依造前方的拉力電腦里程來倒指引駕駛方向。
每天都要準時到各發車區,只要一個點遲到會受到加時間的處罰。
▲每天都要準時到各發車區,只要一個點遲到會受到加時間的處罰。
每個RS路段會設定有TARGET TIME,依照不同路程的遠近從1小時到6小時不等,比賽車輛必須在這個時間內抵達下一個發車點,途中你可以去加油、吃東西等,只要在設定時間內到達發車區,如果超過時間會增加賽段總時間作為處罰。
每天晚上會發隔天的路書,六天的比賽總共有六本路書。
▲每天晚上會發隔天的路書,六天的比賽總共有六本路書。
另外,如何抵達SS發車區、安全通過賽道,完全依靠賽會給予的ROUTE BOOK路書,上面會有累積里程及標示點與標示點間的距離,副駕駛透過前方的拉力電腦核對告訴正駕駛何時要轉彎、該注意危險等,有時路書並非完全正確,這時候壓力會全在副駕駛身上,如何隨機臨場應變攸關成績好壞。
比賽前一天的車檢,會檢查兩條備胎、千斤頂、絞盤等配備。
▲比賽前一天的車檢,會檢查兩條備胎、千斤頂、絞盤等配備。
有些車兩位副駕駛相互幫忙,是被比賽允許的。
▲有些車兩位副駕駛相互幫忙,是被比賽允許的。


參賽重點車輛

二十周年亞洲越野拉力賽來了一些鼎鼎有名的大人物,親身參與這場賽車盛會。

3
TWO&FOUR車隊已多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擁有輝煌紀錄。
▲TWO&FOUR車隊已多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擁有輝煌紀錄。
TWO&FOUR車隊已多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駕駛 Takatsugu AOKI 經驗、技術相當深厚。
內裝全數拆空,並加裝比賽需要的安全部品與拉力電腦。
▲內裝全數拆空,並加裝比賽需要的安全部品與拉力電腦。
動力維持原廠,以引擎輔佐電動馬達輸出。
▲動力維持原廠,以引擎輔佐電動馬達輸出。
這一次他們駕駛全新進化的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參加比賽,這輛車動力部分還是維持原廠引擎與電動馬達設定,內裝飾板移除加裝比賽需要的車內防滾龍、加大油箱、賽車座椅、六點安全帶等;底盤強化重點,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為應付加高的車身高度,結構桿與避震器更換訂製品與改裝部品,四驅系統維持S-AWC系統與AYC主動偏擺控制、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與TCL循跡防滑控制。
今年底盤大幅進化,已與市售車款不同。
▲今年底盤大幅進化,已與市售車款不同。
車身外觀要與強化底盤結合以及美觀,前後加裝Wide Body套件,與前兩年所看到的Outlander PHEV以截然不同,MITSUBISHI Motorsport表示明年將會參加葡萄牙BAJA越野拉力賽,亞洲越野拉力賽可以算是前哨站。
3
3
鮮橘色的SUZUKI Jimny車輛本身其實沒有太大亮點,原廠Jimny在越野界已頗有盛名,只須部分強化以及安裝比賽規定的安全部品,就相當有戰鬥力,而且今年有叢林戰,非常適合這類短小車身、軸距的車輛。
短小車身與軸距的Jimny,非常適合這次的叢林戰。
▲短小車身與軸距的Jimny,非常適合這次的叢林戰。
後車廂裡的工具與備品,是安檢的項目之一。
▲後車廂裡的工具與備品,是安檢的項目之一。
其最大亮點在於駕駛,駕駛Kenjiro SHINOZUKA 已66歲身體依舊健朗,他在1991年與1992年連續獲得WRC象牙海岸拉力冠軍,1997年甚至奪得達卡越野拉力賽汽車組冠軍,是第一個奪得達卡冠軍的亞洲人。首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憑藉的經驗與技術,確實在比賽中拿到優異成績。
3
多年後TEAM JASO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為了這次比賽做足準備。
▲多年後TEAM JASO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為了這次比賽做足準備。
多年後TEAM JASO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為了比賽做足準備,從日本運來TOYOTA FJ Cruiser作為參賽車輛,車輛在日本就已完成引擎、底盤、內裝等升級程序;FJ Cruiser在亞洲越野拉力賽上能見度不低,每年都有一到兩輛車參賽,此車唯一吃虧的地方是它的車身大小與重量,不力於在叢林地形中穿梭。
駕駛 Ikuo HANAWA 算是重量級人物,是第一個在BAJA越野拉力完賽的日本車手。
▲駕駛 Ikuo HANAWA 算是重量級人物,是第一個在BAJA越野拉力完賽的日本車手。
除了比賽車很重要外,駕駛 Ikuo HANAWA 算是重量級人物,1960年出生,高中時開始參加越野沙灘車比賽,隔年就贏得B-1級冠軍;之後不斷在日本參加大大小小的四驅越野賽事,算是日本頂尖的越野賽車手。1991年投入南美洲BAJA越野拉力賽,是第一個完賽的日本車手;另外2010年Ikuo HANAWA參加派克峰國際爬山賽,2011年創下電動四輪車輛組別最速。
Ikuo HANAWA掌控下FJ Cruiser就像小貓咪,奪得分組第二名。
▲Ikuo HANAWA掌控下FJ Cruiser就像小貓咪,奪得分組第二名。
今年亞洲越野拉力賽上,Ikuo HANAWA掌控下FJ Cruiser就像小貓咪,奪得分組第二名。
3
i.TAIWAN RALLY TEAM由台灣越野教父陳和皇領軍,多年後台灣車隊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
▲i.TAIWAN RALLY TEAM由台灣越野教父陳和皇領軍,多年後台灣車隊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
i.TAIWAN RALLY TEAM由台灣越野教父陳和皇領軍,多年後台灣車隊重返亞洲越野拉力賽,原本陳和皇想親自下場挑戰,但礙於達卡拉力賽時的傷,從車手一職轉為車隊經理。
車手沈佳穎今年是第一次從副駕駛升級正駕駛,十八歲副駕駛陳怡文令人佩服她的膽識。
▲車手沈佳穎今年是第一次從副駕駛升級正駕駛,十八歲副駕駛陳怡文令人佩服她的膽識。
車手沈佳穎有多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副駕駛經驗,今年是第一次從副駕駛升級正駕駛,完全不同的領域,比賽前顯得格外緊張。與他搭檔的副駕駛是陳和皇的女兒陳怡文,18歲就參與國際性賽事,不免讓人佩服她的膽識,首次作為副駕駛,心理的不安全顯於臉上,經過第一天、第二天的賽程後,越來越駕輕就熟,看來有遺傳的父親的賽車基因。
車隊經理陳和皇與來自台灣後勤的莊文彬,每晚面臨不同挑戰都一一克服,帶領車隊奪得女子組冠軍。
▲車隊經理陳和皇與來自台灣後勤的莊文彬,每晚面臨不同挑戰都一一克服,帶領車隊奪得女子組冠軍。
比賽車輛為MITSUBISHI Strada,多次作為不同隊伍參賽車,車輛狀況可想而知,身為車隊經理的陳和皇與來自台灣後勤的莊文彬,每天晚上面臨不同挑戰都一一克服,最後i.TAIWAN RALLY TEAM奪得女子組冠軍。
3
汽車線上編輯Dean Chou今年同樣與駕駛 Michihiro ASAI搭檔出賽。
▲汽車線上編輯Dean Chou今年同樣與駕駛 Michihiro ASAI搭檔出賽。
汽車線上編輯Dean Chou今年同樣與駕駛 Michihiro ASAI搭檔,礙於前兩年車輛狀況不佳陰霾,這一次ASAI把日本座駕Pajero Evolution運到泰國,並請來中央自動車大學的學生與老師作為後勤維修,使比賽可以無後顧之憂發揮實力。
ASAI把座駕Pajero Evolution運到泰國,並請中央自動車大學作為後勤維修。
▲ASAI把座駕Pajero Evolution運到泰國,並請中央自動車大學作為後勤維修。
五速手排加上加力箱,足以應付各種路況、地形。
▲五速手排加上加力箱,足以應付各種路況、地形。
Pajero Evolution是一輛底子很好的越野車,搭載V6 3500cc的MIVEC引擎,最大馬力280ps與35.5kgm最大扭力,五速手排加上加力箱,足以應付各種路況、地形。有著2013年搭檔經驗,比賽的流程與默契比起前兩年大幅度進步,可惜在SS4的時候把左前避震器上座給撞裂,無法順利通過第四天下午的賽段,錯失站上頒獎台的機會,最後只以分組第四名完賽。
3
從拉力賽轉戰越野拉力賽的車手ARAI,在日本有著很高的資名度。
▲從拉力賽轉戰越野拉力賽的車手ARAI,在日本有著很高的資名度。
從拉力賽轉戰越野拉力賽的車手Toshihiro ARAI,在日本有著很高的資名度。學生時代迷上拉力賽,1990年獲得東北、關東日本拉力錦標賽冠軍,1998年進軍世界拉力錦標賽N組賽事,2000年歐洲拉力錦標賽盧森堡分站奪得冠軍,是首度在此錦標賽中奪得分站冠軍的日本人。2001年加入SUBARU WRC車隊,2002年進入世界量產車拉力錦標賽(PWRC)闖蕩,2003年獲得綜合排位第三名,2005年更奪下年度冠軍;2011年改以WRX STi R4參加國際拉力挑戰賽(IRC),獲得量產車組冠軍,在拉力界成績相當輝煌。
SS2運氣不佳撞上其它比賽車輛,維修後戰鬥力大減。
▲SS2運氣不佳撞上其它比賽車輛,維修後戰鬥力大減。
這次轉戰越野拉力賽,技術上絕對沒問題,只不過在SS2運氣不佳,撞上其他比賽車輛,其餘幾天只能在車輛有問題狀態下完成比賽。


賽段

LEG1 清邁-湄宏順府

總里程:380.70km

賽道SS里程:175.97km

第一天的賽段從清邁出發,上午的賽段會穿過Chiang Dao國家公園,在起跑沒多久就因為載送竹子的民車卡在賽道中,比賽車輛無法通過全部車輛被迫折返出發點,直接跳到下午的PC START重新發車。下午的賽段以林間黃土道路為主,中間會碰到過河,不過對於已經改裝過的比賽車沒有什麼問題;沿路上有看到兩輛車不小心掉出路面卡在賽道上,沒有人員安全疑慮,我們Pajero Evolution從旁而過,第一天的賽段全數車輛幾乎完賽。

LEG2湄宏順府-美索

總里程:496.80km

賽道SS里程:132.42km

LEG2賽道以山路為主,不斷的爬坡、下坡、爬坡、下坡,看似簡單的路面卻因為前一天下雨非常濕滑、泥濘,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越野車甩尾過彎。
狹窄泥濘的道路,不能只一昧的快,安全才是勝利關鍵。
▲狹窄泥濘的道路,不能只一昧的快,安全才是勝利關鍵。
車上四輪驅動一出問題,很容易被卡在賽道中。
▲車上四輪驅動一出問題,很容易被卡在賽道中。
除此之外,在泥濘道路下坡煞車入彎是需要有技巧的,踩下煞車,輪胎與地面沒有摩擦力,車還是會繼續往前,如何在煞車與路面抓地力間找到平衡點,考驗車手技術。這一回合我們被後車#124追過,利用戰術尾隨在後,透過前車指引以及學習冠軍車手Ikuo HANAWA的路線,一路都能維持很好的節奏,直到終點前50km左右,因為失誤打滑#124離我們遠去,尾隨冠軍車手LEG2分站成績為第五名。

LEG3美索-素可泰

總里程:380.75km

賽道SS里程:181.35km

賽程來到第三天,LEG3碰到最大問題就是迷路,這一天賽事主要地形為叢林,叢林間的道路沒有想像的容易,很多路感覺是路但它不是路,很多路感覺不是路但它就是路,就在這一來一回之間,許多車輛因此迷失方向,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比賽車在叢林間穿梭,上午的賽段大家損失不少時間。
泰國地形多變,第三天的叢林讓大家吃盡苦頭。
▲泰國地形多變,第三天的叢林讓大家吃盡苦頭。
我們則在上午的賽段損失一條輪胎與四輪驅動排檔桿延誤成績。下午的情況好轉,叢林道路比例沒那麼高,而且也比較容易分辨出道路,花費6小時8分鐘完成SS,因超過六小時的設定時間,總成績被加總兩小時受到很大影響。
過河對於改裝過的比賽車小菜一碟。
▲過河對於改裝過的比賽車小菜一碟。
每一回合的SS發車令人興奮,因為你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挑戰等著你。
▲每一回合的SS發車令人興奮,因為你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挑戰等著你。

LEG4素可泰-帕府

總里程:512.06km

賽道SS里程:243.75km

為要彌補昨天的時間加總,LEG4卯足全力做出成績,SS4以鄉間道路為主,崎嶇的路面加上高低落差,這一戰備受苦頭。先是因為後行李廂中的備胎沒有綁緊,縮脫之後撞壞後行李廂固定栓離我們遠去。之後又因為快速通過高低落差路面,把左前的避震器上座鋼板撞裂,避震器喪失它該有的功能,硬是撐完上午賽段抵達PC STOP的Service Area,為了要顧及之後兩天的比賽,經過評估我們決定放棄下午的比賽,提前回飯店做維修。
PC STOP與PC START中間設有維修區,可作短暫的車輛整備。
▲PC STOP與PC START中間設有維修區,可作短暫的車輛整備。
如何在夜晚的時間解決車輛問題,考驗後勤的應變能力。
▲如何在夜晚的時間解決車輛問題,考驗後勤的應變能力。

LEG5帕府-帕府

總里程:380.58km

賽道SS里程:176.50km

前一天的賽前會議告知大家,泰國碰到雨季,河水暴漲與路面泥濘,安全考量取消SS5下午的賽段,所以SS5只有上午一個Stage,里程縮短到89.62km,其中又有30km的柏油路面,難度等級馬上降低。事實如此,這一戰沒有碰到太大問題,只有因為超車路面濕滑發生後車追撞前車的事故,傷勢輕微不影響比賽進行,柏油路面仗著Pajero Evolution大排氣量賺取不少時間,弭補前兩天車輛問題影響的成績。

LEG6帕府-清邁

總里程:281.81km

賽道SS里程:45.18km

最一天的賽事較為輕鬆,賽道里程只有45km的路程,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不知道前面會有什麼等著你,這就是亞洲越野拉力賽。由於屬於短賽道,花費時間會在一小時之內,對手間的差距也不會變化太大,LEG5結束幾乎已成定局,最後一天就以安全完賽為第一優先,順利結束六天的亞洲越野拉力賽。
大車隊跟小車隊從規模上就能分辨出差異。
▲大車隊跟小車隊從規模上就能分辨出差異。


賽後有感

4
▲雖然今年還是無緣站上頒獎台,不過這就是比賽有輸有贏,「Enjoy it and Love it」這就是RALLY。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有著上一次經驗加持順利許多,加上有日本中央自動車大學幫忙後勤維修,COMEUP WINCH、維迪歐胎壓偵測器、RAEMCO安全帶、STD避震器等贊助商,優異的配備輔佐下,車手能沒有後顧之憂盡情發揮,不會再出現於前兩年賽道內過夜的窘境。今年ASAI大手筆將Pajero Evolution從日本運來,強壯的車輛體質是一大功臣,雖然還是受到路況的摧殘,但六天的比賽我們依舊很順利完賽。

經過六天努力,i.TAIWAN RALLY TEAM奪得女子組冠軍。
▲經過六天努力,i.TAIWAN RALLY TEAM奪得女子組冠軍。
駕駛 Takatsugu AOKI 經驗、技術相當深厚,最後得到T1-E組的冠軍。
▲駕駛 Takatsugu AOKI 經驗、技術相當深厚,最後得到T1-E組的冠軍。
泰國亞洲越野拉力迷人之處在於它的地形多變,一場大雨過後賽道地形會有很大變化,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越野拉力賽,參賽者享受在這比賽氛圍內,日本車手與泰國車手都把亞洲越野拉力賽視為每年極為重要的比賽。
日本的中央自動車大學是我們能完賽背後一大功臣,學生趁著放假,來泰國換取經驗。
▲日本的中央自動車大學是我們能完賽背後一大功臣,學生趁著放假,來泰國換取經驗。
六天的賽程結束,全數車輛都安全完賽。
▲六天的賽程結束,全數車輛都安全完賽。
只要是比賽一定會有輸贏,輸贏間就會出現人與人之間的較勁,可是在亞洲越野拉力賽中,大家沉浸在比賽過程中的樂趣,只要有車輛受困急需救援,大多數的車輛很樂意幫忙,這就是越野拉力賽跟其它比賽不同之處。雖然還是無緣站上頒獎台,心中難免顯得些許落寞,不過這就是比賽有輸有贏,「Enjoy it and Love it」這就是RALLY。
比賽就是比賽,被後車追撞還是保持開心愉悅的心情。
▲比賽就是比賽,被後車追撞還是保持開心愉悅的心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