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大魯閣卡丁賽道攻略

KT-100最終站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8

卡丁車是最接近F1感覺的賽車運動,所有的細微的賽車操作在卡丁車上都有放大效果,所以要把卡丁車開得又快又穩需要不斷的練習,藉由長時間適應下,使所有動作變得柔順,成績秒數自然就會提升。這次有機會參加大魯閣舉辦年度最終KT-100賽事,透過實際比賽也能快速累積卡丁經驗與技術,在這次比賽中確實得到一些寶貴的經驗。

KT-100介紹及賽前準備

4

汽車線上先前已經介紹過不少卡丁車的報導,但這一次是首次以選手的身分參加KT-100錦標賽事,得到不少經驗也因為體力不佳吃了不少苦頭。KT-100錦標賽為何稱之為KT-100,就是參賽車輛統一使用YAMAHA KT-100二行程97.6cc排氣量引擎,引擎最高轉速14,500rpm,最大馬力17hp,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秒,它的脾氣可想而知。至於引擎以外,輪胎使用全新VEGA SL4,車架為Birel Winforce-K30 TIA,在相同的出發點下,比的就是技術與體力。

卡丁車標準握方向盤位置在10點與2點鐘方向。
▲卡丁車標準握方向盤位置在10點與2點鐘方向。
為何一再強調體力,別看卡丁車小小一台,它轉向1比1、車輛輕、馬力大,所以車手在過彎時要與強大的G值對抗,車手在比賽時付出的體力絕對不亞於一般房車,想要卡丁有好成績,事前的鍛鍊不可少。另外,下場前必需有齊全的裝備,安全帽是必備品,再來就是標準的卡丁賽車服、賽車手套以及賽車鞋(卡丁賽事與房車賽事裝備差別在於有沒有防火),如果預算充足可以加購Hans、護頸、護胸等安全部品,對於比賽安全增加一份保障。
卡丁賽事與房車賽事裝備差別在於有沒有防火。
▲卡丁賽事與房車賽事裝備差別在於有沒有防火。
人身安全部品準備妥當後,就剩卡丁車的事前準備工作。
卡丁車椅子的大小非常重要,椅子必須支撐身體全部重量,當然也包括過彎時的G值。
▲卡丁車椅子的大小非常重要,椅子必須支撐身體全部重量,當然也包括過彎時的G值。
卡丁車椅子的大小非常重要,椅子必須支撐身體全部重量,當然也包括過彎時的G值,如果座椅尺寸不合,車手就必須多花力氣與G值抗衡,正確尺寸的椅子攸關比賽成績。
可以輕鬆把油門跟煞車踩到底,就是最佳的駕駛姿勢。
▲可以輕鬆把油門跟煞車踩到底,就是最佳的駕駛姿勢。
坐進椅子雙腳微微彎曲,可以輕鬆把油門跟煞車踩到底,就是最佳的駕駛姿勢,油門、煞車踏板可以做前後的微調。
KT-100只有後軸有煞車,如果煞車踩得太大力,就會造成車輛失控。
▲KT-100只有後軸有煞車,如果煞車踩得太大力,就會造成車輛失控。
卡丁車沒有避震器結構,完全是靠車架來吸震,能藉由加裝或卸除車身結構桿調整車架強度。
▲卡丁車沒有避震器結構,完全是靠車架來吸震,能藉由加裝或卸除車身結構桿調整車架強度。
再來就是車架,因為卡丁車沒有避震器結構,完全是靠車架來吸震,能藉由加裝或卸除車身結構桿調整車架強度,也能調整前後輪距得到不一樣的動態表現,達到車手想要的過彎感覺。


認識賽道與選擇路線

4
▲賽事除了車手以外,維修人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賽道是由許多彎道組合而成,賽道的路面寬度有多寬,高低起伏有多大,路面品質好不好,都攸關車手成績,所以想要有好成績就必須徹底記住賽道屬性。當一位車手來到一個陌生的賽道,第一件事就是要記熟賽道的所有彎道,牢記賽道週邊的特殊物品,例如:鐵門、看板、輪胎牆之類的目標物,這些東西有助於記住入彎減速點或者出彎加速點。

適時的利用路沿石能得到更完美的路線。
▲適時的利用路沿石能得到更完美的路線。
除此之外,路面的寬度及路岩石的種類也很重要,過彎時可不可以吃盡路面,路岩石可不可以利用,在彎道的選擇會有很大的差別。
這次在大直線上增設一個減速彎,提高車手的體力負擔。
▲這次在大直線上增設一個減速彎,提高車手的體力負擔。
視線要盡可能放遠,不要只專注眼前的彎道。
▲視線要盡可能放遠,不要只專注眼前的彎道。
如果眼前只有一個單純的彎道,相信每個人都會知道外內外跑法通過,要是許多彎道結合在一起,光使用外內外就不管用,因為下一個彎是左是右要接的順就要學問,如何把多個彎道組合再一起,藉由煞車、油門造成重心轉移,維持二行程引擎轉速就能有更快的出彎速度。切記方向盤不能轉動太多或太大,過多的方向盤轉動只會降低速度,能將車輛開的柔順速度自然會快,Smooth and Fast兩者是相輔相成的,Very Smooth自然就會Very Fast。
採用動態起跑方式,車手的位置要拿捏精準,失誤就有可能要重新起跑。
▲採用動態起跑方式,車手的位置要拿捏精準,失誤就有可能要重新起跑。


賽道攻略

4

KT-100最終站,大魯閣刻意將大直線中間的減速彎與直線底後的彎道開啟,這樣一來對於路線的選擇就會有很大差別。增設兩個彎道後提高比賽可看性,但對車手的體能會是很大考驗,大直線無法放鬆休息,直線底出彎必須謹慎處理T7彎道,觀眾看的精彩卻苦了在場上的比賽的車手。


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

4

以目前台灣的卡丁車場來說,大魯閣是最有規模的一家,不管事賽道的路面、護欄的等級、卡丁車的車況,都下足功夫去經營與維護。除此之外,還不定期舉辦卡丁賽事以及一日車手活動,讓還不太認識卡丁車的消費者更深入了解卡丁的魅力。如果對卡丁車有強烈興趣的讀者,不妨抽空前往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與卡丁車來一場激情的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