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HONDA FIT小車大空間

記者:文、圖/Dean、lulu整理 2011-11-1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與判斷,看到一件事情會因為自己從小生長環境,常接觸到的事物而影響判斷事情的方向,但這很有可能會阻礙我們成長,有時候跳脫原本的思維來看事情反而會得到更多啟發,或者得到更多收穫;在車輛的設計上也是如此,侷限在框框內激發不出什麼好點子,當你跳脫框框想事情會得到意外的收穫,HONDA FIT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其中就能發現很多與眾不同跳脫傳統的設計觀念。

5

HONDA的造車理念秉持著人為思想中心,盡量滿足所有消費者的心聲,就像一家手機廠牌的廣告「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因為HONDA設計出發點來自於人的需求,讓它在消費者心中擁有很重要的位置。小型掀背車是台灣車市的主要戰區,各家廠牌都想要在這市場裡殺出一條血路,絞盡腦汁要讓自家產品有強大的戰鬥力。但是小型掀背車就像小套房一樣,空間小、坪數小,要把空間完全利用都不浪費,這點考驗了設計者的能力。 機械空間極小化,乘坐空間極大化的MM造車理念是HONDA設計車輛的中心思想,盡量讓車內使用空間放大;但這對於小型掀背車非常的不容易,車體尺碼小、軸距短、車艙沒有足夠空間等因素下,想要徹底實踐MM造車理念非常不容易,要在盡可能的空間中發揮它最大效益,放眼望去小型掀背車市場中,日本車做的最好,其中,HONDA FIT表現最出色。


小套房也能有豪宅的享受

5
▲小型掀背車就像小套房一樣,空間小、坪數小,要把空間完全利用都不浪費,這點考驗了設計者的能力。

要如何讓小車有大空間呢?這就考驗到設計者的功力,除了要盡量用到各處空間、規劃置物空間之外,事前的設計非常重要,就像房屋設計師,在裝潢前沒有先規劃櫃子的設計,到後來就很難變更。在2001年第一代HONDA FIT設計上,設計師就已設想車內空間規劃,將原置於後座底下的油箱前移到駕駛座下方,創造出小型車後座更大及更靈活的空間利用。這項設計可以說是業界的創新,目前沒有一家車款在小型掀背車上用相同的設計。

3
油箱前移概念讓HONDA FIT小型掀背車有多種空間模式可以運用,原廠幫車主規劃了四種模式(真正運用不只四種),Utility Mode多功能U模式、Long Mode加長L模式、Tall Mode增高T模式、Relax休息空間變化。要如何調整後座座椅的變化,消費者大可以放心,只需要動到你一根手指頭就能輕易完成,拉起後座椅背上方的拉桿,椅背就能輕易放倒,女性車主也能輕易操作。


5
▲U模式也就是將後座椅背放倒,可以選擇放倒左邊或者右邊椅背,甚至兩邊可以一起放倒。

Utility Mode多功能U模式 U模式也就是將後座椅背放倒,可以選擇放倒左邊或者右邊椅背,甚至兩邊可以一起放倒,利用椅背上的拉桿將後座座椅倒下,行李廂空間最長可以達到1,720mm,加上油箱前移後的平整式底盤運用,驚人的空間可置放腳踏車,如果兩邊椅背不同時放倒,放置物品的同時,後座還是有乘坐空間可以使用。 Long Mode加長L模式

3
L模式將後座椅背倒下,再將前座副手席椅背完全倒下,最長置物空間高達2,400mm,可以放置衝浪板、大提琴之類較長的物品,讓愛好享受生活的消費者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運輸費用,更避免因為裝置車頂架帶來的危險性,物品置於車內降低行駛時的風阻係數,相對減少油耗開銷。


5
▲T模式比較特殊,是別款小型掀背車無法做到的,靠著就是FIT油箱前移設計,後座椅墊簡單的動作拉起,讓車內地板到車頂的高度高達1,280mm。

Tall Mode增高T模式 T模式比較特殊,是別款小型掀背車無法做到的,靠著就是FIT油箱前移設計,後座椅墊簡單的動作拉起,讓車內地板到車頂的高度高達1,280mm,可以放置例如盆栽高度高無法傾倒的物品,也可以讓寵物在這空間活動,不怕牠從椅墊上摔下來造成危險。操作方式非常簡單,後座椅墊直接拉起,再將後座座椅下方支架向下折就能固定。 Relax休憩空間變化

3
休憩模式顧名思義就是讓車內空間變為可以休閒的場所,把前座頭枕移除並且放倒椅背,可以讓乘坐者自由的伸展或放鬆。


跳脫傳統的設計理念

5
▲車內處處有驚奇,隨手可觸碰到的地方都有置杯架,跳脫誰說置杯架只能一個人一個。

HONDA FIT除了車內空間變化大之外,在收納機能方面也跳脫了傳統的框框思維,車艙內只要是你想得到的地方都有貼心收納空間,其收納機能設計算是同級車中最強的。現代人愛喝飲料是眾所皆知,一天至少要喝上好幾杯飲料,但傳統觀念中,車艙內的置杯架大多數只有四個,每位乘客一個,但誰說乘客一人同時只能喝一杯飲料,在HONDA FIT車艙內,光是前座就設計有六個地方可以放置飲料瓶罐,不管是寶特瓶或者飲料杯都有貼心的置杯架可以放置。

3
除了置杯架的巧思之外,像是前座雙層手套箱有別於其他對手只有單層,車主可以把常用的東西放置於上層,不常使用的放置於下層,方便使用。
3
在左方後座椅底部有一個隱藏式的置物盒,如果原廠手冊上沒寫,消費者根本就不會知道這裡也有置物空間,方便放置一些較為隱密的重要文件或物品。行李廂底板下除了備胎之外,亦具備一個活動收納盒設計,可供車主靈活運用。HONDA FIT善用了車內所有的空間來設計置物機能,很多地方都是消費者想不到但卻設計放置物品的空間,收納機能可以說是小型掀背車之冠。
3
小型掀背車因為空間有限,所以在有限的空間內要發揮它潛在的價值,HONDA跳脫一般傳統的框框理念,在FIT身上發揮無限的創意巧思,以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最大的驚奇,讓消費者感受到小套房也能有豪宅般的生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