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外行也能變專業 門外漢防呆試車祕訣(上)

買車賞車試乘心法

記者:文、攝影/JS、整理/lulu 2009-07-01

到展示間試車,算起來是買車前不可缺少的一個流程,不論車子好壞、也不管買家對車懂或不懂,基本上小試一下繞個兩圈,是買家期待、賣方也樂意的過程。現在,到展示間試車體驗相當便利,卻也變得更形式化,再說試車對業代而言也有加速下訂的催化作用,透過業代專業話術講解,再輔以試駕現場的環境氣氛與車況表現,確實對車輛會有加分效果。當然,很多賞車試乘大都是虛晃一招,試乘半天最後有印象的部份大多是跟業代聊天聊得很愉快…

買家也有選擇、挑剔的權利,可是怎麼挑、如何選,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專業媒體編輯試車有時都得花超過半天時間才能深一層認知車子,何況一般買家僅有區區幾分鐘時間,在特定的試駕路線上繞啊繞的,試不出個所以然來也是很正常。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消費者對購車前試乘很茫然,因為完全不知試乘時能試什麼、有什麼好試、有什麼該試,所以我整理出過去試車所累積的一些經驗,把不同道路環境所能進行測試的項目彙整起來,讓想買車的人也能變得專業,在試乘時不再搞不懂有哪些東西可以試、該在哪個地方試。

上路前做姿視野先調整好

5

再怎麼說,試駕新車是件令人相當興奮的事,也許映入眼簾的新車是業代特地為您所準備,更尊榮點就是業代將車子直接開到府上恭候您上車,在準備好上路之前,一旦要坐上駕駛座位,務必得先調整坐姿以及後視鏡,這些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事,往往可以協助我們更精準的評估車輛,尤其是未曾接觸的車種,更要全神貫注去體驗。所以,試乘新車時最好不要坐得太舒服,或者為了讓自己更快掌握到判位訣竅,也可以將座椅調到最高(有座位高低調整車種),就容易判位多了,車輛角度好抓,開起來就順手許多,試用其他功能時才不會影響到安全。

2
▲2
.600


直線可試起步與加速

起步加速,是測試過程一項很重要的評論點,不少人會將加速視為車輛好壞的衡量基準,說起來其實非常矛盾,實際上加速並不能代表一部汽車全部優點。要測試起步加速,選擇寬廣的直線路段就沒錯,在展示間所規劃的試駕路線中一定少不了可以測試直線加速的地方。

2
▲2
.600
測直線加速並不需要認真到得去注意0-100km/h所跑的數據與廣告符不符合,而是加速過程可以觀察到引擎出力的特性。這當中包括了引擎加速時的聲浪是否惱人、加速過程所感受到的加速力道是否可以接受、換檔過程引擎轉速是否有很大落差、動力銜接是否會出現頓挫、引擎到了高轉速之後,車內會不會突然變得很吵雜、一旦行駛速度升高,車窗處是否傳來風切噪音等。
2
▲2
.600


高架可試穩定性

如果展示間規劃的試駕路線有涵蓋高架道路那就更棒了!因為一般市區道路紅綠燈的密度很高,開起車來往往停停走走,真正要測試也常常受到紅綠燈頻繁的限制,一旦上了高架能測試的項目就更多了。在紅綠燈稀少的高架道路上可以行哪種測試呢?通常我們會認定在高架道路上是可以比照高速公路的,因為行駛車速少說也能達到70/kmh(或以上),不僅比市區速限來得高,慢速中不容易顯現的特性則很容易在高速被觀察出來。

2
▲2
.600
高架道路上除了一些與加速有關的項目之外,主要是測試變換車道的安穩性,例如變換車道回正後車身是穩定或者還會有小晃動,此外再加速的測試也能觀察變速箱換檔頓挫是否明顯,或是換檔速度快不快。要是位處於強側風路段,則可以減輕握方向盤的力道,感受車輛行駛時受側風影響言不嚴重、是否會有明顯偏移現象發生。同時也能測試座艙隔音表現,只要關閉音響,仔細聆聽,通常這些細節就很容易被觀察到。
2
▲2
.600


反光貓眼或彈跳路面可測路感與隔音

馬路上有兩處地方是很適合用來測試隔音靜肅性的地方,一個是反光貓眼,一個是彈跳路面。通常一部車隔音比較弱的地方有兩處,一處是底盤位於前輪後方、一處是後車廂。底盤隔音難在必須要能抑止跳石打到車體底部所產生的噪音,而後車廂隔音難在它本身就是個共鳴箱,只要是車體震動產生的低頻噪音,幾乎都會從後車廂傳出來。讓人更嘔的是低頻沒有方向性,所以只要一有低頻噪音出現,大概整部車都能聽到。

2
▲2
.600
測試隔音方式很簡單,只要將車輪對準路上反光貓眼後直接輾過,聽其聲音與感覺方向盤是否會有些微抖動,通常路感比較明顯的車,抖動感會稍微明顯一些。至於在隔音部份一般新車都比較好,對這種輾壓異物聲音都抑制得很好,可是有些隔音還有待加強的車,就很容易出現低頻共鳴,尤其是在壓過彈跳路面時更是明顯,情況嚴重點甚至會出現感覺好像車身鈑件都在震的現象。
2
▲2
.600


坑洞可試懸吊

有搭乘國道客運的經驗嗎?在雙層巴士出現前,坐巴士跟坐貨車沒什麼兩樣,尤其在經過坑洞或起伏路面,站著的人腳會離地,坐著的人屁股會飛離座位。以前巴士底盤靠的是拱型鋼板避震,基本上乘坐舒適性是來自座椅,現在雙層巴士多半採用氣墊避震,我們從車外看這兩種車,老舊傳統鋼板避震在起伏路面呈現的是上下跳,雙層巴士在起伏路面變成會左右搖晃,差異最大的就是兩者之間的乘坐舒適性。

其實路上的高低起伏與坑洞也可以用來測試車輛,尤其是在避震器方面更是明顯。偏向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在行經起伏路面與坑洞時,彈跳感與方向盤震動都會比較明顯,而且駕駛會感覺到底盤「硬扣扣」;而相對舒適性訴求的懸吊設定就可能比較柔設定就可能比較柔些,當比較快速經過起伏路面時,會感到車身是上下晃而不是跳,而且會晃個兩三次左右,一般中型房車差不多都是這種反應居多。

在行經起伏路面時,要測試的是懸吊系統設定,雖然行經起伏路面車身一定會上下晃動,但好的懸吊設定是不會讓駕車變成開船上下搖晃兩三次,多半是一次起伏之後避震器就能抓住車身起伏並且抑制,只有懸吊系統設定比較差的,才會出現像開船一樣上下晃好幾次,然後業代再補充說這是為了舒適考量…。

2
▲2
.600
遇坑洞刻意不閃主要也是為了測試懸吊,雖然不閃坑洞很傷避震器,卻可了解懸吊系統的可靠性!其實要在國內道路上找到坑洞並不困難,只要在路上能遇見的中小型坑洞,或者是略微突起的人孔蓋差不多都可以用來測試,要是以一般速度經過這些地方,感覺到避震器作動後並不會影響車身出現微跳偏位現象,那麼懸吊設定就還算不錯,通常小車在這方面比較容易出現偏位,一來是車身輕,二來是輪胎抓力不夠,況且有成本及售價考量,通常懸吊也不會配出多高檔的搭配,這是試車時得先做好的事先評估,愈高級懸吊設定精緻度就該更高,五十五萬以下車價的說實在也別奢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