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NISSAN TEANA看不見的真功夫

記者:文、圖 / 蔡國彥、整裡/Ero 2009-04-09

NISSAN TEANA改款的話題,早在汽車媒體圈內延燒了將近有一年之久,在裕隆日產全面封鎖消息下,讓二代TEANA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不過,當時機成熟後,裕隆日產卻以剖析的方式,對媒體發表公開。

全面剖析TEANA

5

邀請媒體見證銷售車款的細部剖析,似乎已是裕隆日產對即將上市車款一貫的行銷手法。從Cefiro初見面時與Rolls-Royce引擎運轉細膩度的公開比較開始,到此次二代TEANA與雙B車款車室寧靜度的比較,在在顯示了裕隆日產對於旗下車款的信心。

這次裕隆日產對媒體剖析TEANA想必下了許多的功夫,其設計了四道的體驗關卡,透過遊戲的過程中,讓參予者清楚知道TEANA的優勢所在。而這樣體驗、遊戲的見證展示,也將成為裕隆日產未來的行銷手法,讓消費大眾直接明白車輛好壞的關鍵與差別。

2
▲2
.600


車身安全體驗區—超鋼材之運用

首先進入車身安全體驗區:裕隆日產先請所有媒體試著將面前的小鐵片用雙手力量將其折彎,不過有些小鐵片不需費力的就可折成U字型,但有些小鐵片卻是使盡力氣也僅能夠彎曲一點的小角度。另外裕隆日產還安排了「拗手把」體驗,要媒體們派出壯漢與之較勁,透過另兩片較大面積的鋼片,也是要媒體代表將其折彎,想必剛才小鐵片的事件再度上演,但這次更誇張,有一組鐵片輕鬆的直接腰折,但另一組鐵片卻始終無法真正將其彎曲,僅有鐵片彈性的弧度出現而已。

2
▲2
.600

是不是這些小鐵片的厚薄不一才會有這樣的差異呢?筆者仔細比較一下這些鐵片,其無論在厚度上或是重量上,並未有明顯的不同(僅用肉眼判斷),那為何會有強度的區別呢?經工作人員說明解釋後,原來這就是一般鋼材與超鋼材的差別。目前這類的超鋼材,廣泛的使用在新一代的核子潛艇外殼上,其強度可讓潛艇提升下潛的深度,而裕隆日產在TEANA的車身多處上採用了不同強度的超鋼材,大大提升了TEANA的剛性,加強TEANA車身結構的安全。
2
▲2
.600

在體驗區現場,還被有兩輛已經頂高舉起的車輛,一輛當然是主角TEANA另一輛則是其競評對手。由高舉的底盤可以看出兩者在底盤結構上的差異,TEANA在底盤的設計上採用了六道大樑的安全防護設計,且六道大樑均採用剛才體驗的超鋼材材質,另外TEANA在底盤中央排氣管的通道上,安裝了兩支輔助鋼樑,加強TEANA側向的結構應力。而另一輛競評對手的底盤則明顯的要比TEANA薄弱許多,撇開連桿式的懸吊結構不談,其底盤的縱向大樑僅有四道,且材質用料也沒TEANA來得好。由車身安全的體驗區裡可以很清楚瞭解TEANA採用新一代材質提升車輛安全的企圖心。
2
▲2
.600


動力體驗區—脫氫鑽石鍍膜技術

接著一群媒體被導入第二區動力體驗區:裕隆日產在此區先設個鑽石保齡球關卡,利用一砂紙粗面的滑梯,將兩只汽門頂桿的替代金屬滑下滑梯,看看哪只金屬塊擊倒的球瓶較多。其中一只金屬採用脫氫鑽石鍍膜技術,另一只金屬則未多作處理。兩者在滑下滑梯撞擊保齡球瓶產生差異頗大的結果,未經處理的金屬塊,在滑下砂紙滑梯時,幾乎因砂紙的高摩擦力而停滯,所以就算順利滑下,其作用力並不大,僅能擊倒少數球瓶;另一經過脫氫鑽石鍍膜處理的金屬,則因為其低摩擦、耐磨的特性,使其通過砂紙般的高摩擦滑梯時,似乎未受影響的快速滑下,而能輕易擊倒多數球瓶。

2
▲2
.600

另一關卡則是耐磨鐵人三項的小遊戲,在這區為了讓體驗者感受脫氫鑽石鍍膜的耐久度,以兩只經過脫氫鑽石鍍膜處理的握把,在粗糙的表面上限時看誰可以搖得最多次數。只見體驗者莫不以拼命的速度搖動握把,只怕成績太差會很丟人,經過幾輪下來按理說兩只握把應該被磨得傷痕累累才是,不過翻起握把的摩擦面,卻不見絲毫刮痕。體驗者在不願意相信的情況下,甚至拿起手邊的利器企圖將其刮出一點傷痕來,不過仍是徒勞無功,脫氫鑽石鍍膜仍完完整整不受一點傷痕。
2
▲2
.600

這脫氫鑽石鍍膜運用在二代TEANA的汽門頂筒上,減低汽門40%的運轉摩擦,提升燃油效率。另外,在曲軸與凸輪軸的摩擦面上,同時也施以顯微鏡面的加工處理,降低軸承與軸頸間的機械摩擦,進一步提升燃油經濟性與引擎性能。
2
▲2
.600

在此區裡亦展示新一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此無段變速被賦予手自排六速的模擬檔位,其無段變速的線性動力傳遞,可讓TEANA行車異常平穩,且TEANA行車時的引擎轉速,也能常保在最佳油耗區域,達到經濟省油的目的。
2
▲2
.600


車輛寧靜體驗區—矇眼聽音辨車

第三區車輛寧靜度的體驗區:在此區裡裕隆日產也設了幾道不同的關卡,首先將媒體們蒙眼帶入密室內,分別坐上三輛車的相同位置,以身體的觸覺來判斷哪輛車的座椅舒適性最佳。經過三次瞎子摸象般的觸感體驗後,三輛車的得分相繼揭露,結果在矇眼的狀態之下,TEANA得到較多媒體的肯定,各小組都評分皆是TEANA最高分,看到此你知道另兩輛車是甚麼車嗎?一是BMW大5系列、另一為M-Benz E-Class,沒想到在座椅的舒適性上,TEANA竟可以直接超越雙B。

2
▲2
.600

第二項動態音頻模擬,由預先錄製好的行車環境音在現場播放,並透過三輛車內的分貝計,來判斷車外的分貝值。結果顯示仍是TEANA的隔音效果最佳,雖然僅有不到2分貝的差別,但足以表現出TEANA的密閉效果。在密室的測試完畢後,外面馬上便有相關人員的說明。原來為了減低風切音、減低路面噪音、減低引擎噪音,裕隆日產為TEANA開發了3D寧靜工程。
2
▲2
.600

為了減低風切音,TEANA的車側後視鏡特以跑車化的空力設計,在後視鏡下方採用跑車上慣用的擾流設計,透過空氣力學的特性避免後視鏡產生氣旋,用以消除風切音的來源。再來,TEANA在車體鈑金的隔音棉上,採用成本較高的3M隔音棉,且使用隔音棉的面積加大,有效的降低路面噪音。
2
▲2
.600

另外,為減低引擎噪音,TEANA引進了孔道封閉技術,在擋火牆方面TEANA將引擎室進入儀表板的孔洞以及底盤的孔洞加以集中,並縮小孔洞的面積,如此即可減低由引擎室傳入的噪音源。在大幅使用隔音棉、發泡性等的隔音材,並透過孔道的封閉技術,將車身洩漏空隙面積減低至21CM²,此成績同時也是國產車中最佳的表現,且超越了BMW 5系列的22CM²水準。
2
▲2
.600


座椅舒適體驗區—最直接的舒適享受

前面的瞎子摸象之所以會有一面倒向TEANA的結果,其原因在TEANA採用三層式紓壓座椅,在導入名床設計理念,座椅使用了三層不同規格的泡棉組合,藉由不同的泡棉特性,提供乘員良好的支撐性。另外,TEANA的座椅選用僅6個月大的閹公牛皮,為了保持皮件原始的延伸彈性與柔軟性,在製程上也挑選未經繃板作業的皮件。因此在矇眼的狀況下,會覺得TEANA的座椅最為舒適的原因吧!

2
▲2
.600

一般具有透氣功能的座椅,其多半會裝置數顆馬達風扇,此做法有可能會增加車室噪音,破壞車室的寧靜。而TEANA的透氣座椅僅在座椅下方裝置了一具馬達風扇,主要原因在於其坐墊採用了具通風透氣效果的PU泡棉,因此一具風扇即可產生令人舒適的通風享受。
2
▲2
.600

結語
在TEANA即將上市之前,親自感受到二代TEANA的競爭優勢,雖然目前細部規格要在四月份才會明朗,但透過這四大體驗,也讓人對TEANA的品質滿懷信心,同時也感受到裕隆日產在TEANA上展現的企圖心。這樣的方式雖然不是那樣的慎重,但卻令人印象深刻。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