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與世界最速男最近的距離

兩屆WRC世界冠軍車手Marcus Gronholm專訪

記者:文/MAX、圖/Miao Wu、整理/Ero 2007-11-07

在歷經幾乎近一整年的賽事後,兩度WRC世界冠軍車手Marcus Grönholm在結束日本站的比賽之後受FORD六和之邀再度來台訪問。在短短不到24小時的時間中,Marcus Grönholm先後參與了CF拍攝及Focus WRC Grönholm 紀念版試駕,最後和台灣的車迷進行簽名見面會等眾多行程。AOL排除萬難與 Grönholm進行了一次難得的專訪,讓喜愛Grönholm的朋友能更夠進一步的了解這位兩屆WRC世界冠軍車手—Marcus Grönholm。

芬蘭專出WRC的好手!

5

AOL︰Marcus,目前你仍以四分的積分領先Sébastien Loeb,並且很有機會再拿下2007年的冠軍,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決定選擇退休?

Grönholm:恩,WRC真的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希望大家記得我是在我最強的時後,而不是有一天當我成績不好時有人跟我說 Hey! Marcus你該退休了。

AOL:你有開始規劃你的退休生活了嗎?

Grönholm:還有兩站的比賽,目前我還是以專心跑完比賽為第一要務。我還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有人叫我去跑達卡,也有人叫我去開間賽車學校。不知道!或許到我真的退休那一天時我會把所有規劃放在桌上慢慢選吧!



AOL:你的父親也是位賽車手,你會教你孩子開車嗎?

Grönholm:OH!No…(攤手) 我不會鼓勵我的孩子去跑WRC,不過他們真的對賽車有興趣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AOL:可以談談你在日本站所發生的失誤嗎?

Grönholm:我在那個彎角速度的確太快了,後來防滾籠受損只好退賽。不過好險Sébastien Loeb一樣沒跑好!(笑)

AOL:你曾發生和Sébastien Loeb一樣和副駕駛意見不合的狀況嗎? (這個問題Marcus Grönholm一度不了解,經過解釋Sébastien Loeb在日本站也因和副駕駛導航發生失誤而衝出賽道)

Grönholm:喔!你們都誤會了,基本上不是副駕駛叫我開左邊或是開右邊。在比賽之前我會和副駕駛走完賽道做筆記。所以是我來決定要在那轉彎,速度要維持多少,副駕駛只是大聲念出來提醒我罷了!

不過我有時太興奮或是開太慢時,副駕駛會提醒我要注意速度,所以若是衝出賽道絕大部分是因為我的筆記做錯了。



AOL:在歷經世界各地的比賽,你最喜歡和最討厭的賽道是那裡?

Grönholm:我很喜歡New Zealand,那裡很漂亮,很像我的家鄉芬蘭(Grönholm今年也拿下New Zealand的分站冠軍)。至於討厭的賽道嘛….我不喜歡Monte-Carlo,那裡賽道很窄,很難去預判下個彎角。

AOL:除了你之外,芬蘭有好幾位優秀的WRC車手,你認為這是環境的因素所造成的嗎?

Grönholm:我的家鄉幾乎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在下雪,因此從小我接觸的路面都是泥濘不堪的。我想所有芬蘭的車手都對這種濕滑的賽道都是相當的在行。


Marcus Grönholm: Citröen和Subaru來勢兇兇


在記者問了一些相當公關性的問題之後,記者發現Marcus Grönholm相當的隨和,對於記者的提問可說是有問必答。因此記者決定再進一步問一些更深入的問題。

AOL:今年你的狀況相當好,跟你在開Peugeot 307時有如天差地遠。你認為是車子的關係嗎?

Grönholm:恩…我想一個好的車隊除了賽車要強之外,工作團隊的和諧也很重要。當時Peugeot的經理是個相當強悍的人,他給予車輛上很多的決策。不過現在FORD的氣氛相當好,給我很充足的空間。

AOL:那除了FORD之外,你認為那台車最具競爭力?

Grönholm:(看了一下旁邊的公關) 我覺得Citröen的車真的很快,平衡也相當的不錯。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一台車。

AOL:你對Citröen的良好印象是因為Sébastien Loeb所給你的壓力嗎?

Grönholm:的確,Sébastien Loeb是個相當優秀的車手,無論是在什麼賽道可以說是沒有弱點的一位車手。

AOL:除了Citröen之外,你還看好哪些車隊呢?

Grönholm:Subaru!今年的Subaru還在調整,不過依他的調整步伐來看,明年的Subaru絕對是不容小看的一支車隊。

AOL:在你退休之後,你看好那位車手會在WRC發光呢?

Grönholm:當然Sébastien Loeb相當的優秀,不過在年輕的一輩中我相當看好Mikko Hirvonen,他年紀雖然很輕,不過表現的相當沉穩,也拿過幾次分站冠軍。我相當看好他。

AOL:這是你第二次來台,你對台灣的交通印象如何?

Grönholm:哈!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我覺得台北的摩托車好多,而且都是用GP的方式在跑。我還有用手機錄下來。

AOL:那待會我們用摩托車載你繞繞好嗎? Grönholm:不不不…那實在是太危險了。

AOL:你是個職業賽車手,你會放心搭乘在別人駕駛的車嗎?還是都自己開車?

Grönholm:平時坐計程車時我不會表示我是WRC車手,有好幾次計程車司機知道我是誰,就開始瘋狂了起來。不過我太太開車開得很好,我很放心的坐他的車。


Marcus Grönholm試駕影片獨家大公開↑點選圖片連結影片↑


採訪後記

或許是受到Kimi Raikkonen的刻板印象所致,原以為芬蘭的車手都是給人冷冷的感覺,不過Grönholm是相當的平易近人,沒有絲毫世界冠軍的大牌架勢(雖然芬蘭腔的英語還是有點令人聽不太懂)。Marcus Grönholm不但耐心回答每一個問題,對於重複或是尖銳的問題也是回答的從容不迫,不愧是大家風範。

這次很幸運的有機會坐到Marcus Grönholm所開的車,並和他同桌用餐。在席間Marcus Grönholm不僅滴酒不沾,連飲料都只喝白開水。很難想像瘦瘦高高的他食量竟然這麼小。Marcus Grönholm透露,他還有兩場比賽,因此要控制好自己的體重。我想會誕生一個世界冠軍車手除了車輛要好、技術佳之外,對於自我生活的要求是最難也最重要一環。在Marcus Grönholm身上,我們看到世界冠軍頭銜的得來絕非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