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輪胎輪圈數值大解密<下>

輪圈不是只有好看而已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7-10-18

輪子絕對不是只有輪胎而已,輪圈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輪圈也從早期的鐵圈,演化至今日的鋁合金、鋁鎂合金等高檔材質。製作的方法也由原先的鑄造,到今日的鍛造。同時多片式的輪圈更是性能的象徵。但是面對各式各樣的輪圈,身為消費者的您知道該如何抉擇嗎?

PCD值、J數、Offset知多少?


首先,就先由輪圈的孔數以及PCD值(Pitch Circle Diameter)說起。輪胎的孔數,從3孔到6孔都有。3孔,這是在Smart出現之前都沒有的規格。比較常見的是4孔或5孔,當然還有商用車用的6孔(某些LSUV用的也是6孔)。而PCD值指的是螺絲孔中心點至輪子中心的直徑,目前市面上常見的PCD值有以下幾種規格:100、114.3(多為日系車所使用) 當然也有98(法系車常用之PCD值)、112(多為歐系車所採用之PCD值)等不同的PCD值。

至於ET值 (又稱Offset值),指的是輪圈中心線與輪圈接面的數值。往內則為負値,往外則為正值,其單位為mm。ET值為35,表示你的輪圈往外35mm。一般來說數值越小,輪圈就越往外。如果是越野型的車,ET值還有可能是負的,所以可以看見注中越野的車型,輪圈往往都暴露在輪拱之外。

2
▲2
.594

除了ET值之外,J數也是另一個輪圈的重要數值。通常J數愈大,也代表輪圈的寬度越寬。然而J是表示輪圈外緣(也就是與輪胎接觸面RIM的形狀),目前市面上多採用此項設計,不過尚有JJ 、B、K等型式,代表著不同的輪圈外緣形狀。
2
▲2
.595


鑄造、鍛造 哪種比較好?

從鐵圈到鋁鎂合金、從鑄造到鍛造、從單片到多片,到底哪一種比較好?簡單來說,鐵圈因為材質問題,散熱不易,同時也會有變形不易恢復真圓的問題。而鋁合金鋼圈有著較輕且鋼性較好的優勢,當變形時,也由於延展性較佳,較容易修復。而鑄造與鍛造輪圈的差異,則是在於製作形成的原因不同。

鑄造輪圈,是將鋁合金材料以高溫熔化之後,倒入模具中而成的;鍛造鋁圈的製作模式,則是利用將材料加溫至可塑之溫度,利用鑄模直接成形的,鋼性為鑄造輪圈的3倍,但是重量輕且分子密度較高;當然還有製作成本最高的鋁鎂合金,是利用半凝固射出或壓鑄製成,具有材質輕、散熱佳等優點。

2
▲2
.595

至於單片式輪圈與多片式輪圈的差別,通常輪圈材質要具備一定的強度,才有辦法製成多片式輪圈。多片式輪圈一般而言強度較單片式來的強,不過由於製作過程繁雜,多半價格高昂,但卻也成為許多跑車愛用的輪圈式樣。


功夫要好 底盤要穩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講解了這麼多,希望大家能夠多了解自己愛車的輪子。畢竟沒有了輪子,車即便有再大的馬力,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了解了各部位的數值,才不會被當冤大頭,也不會使用了錯誤的輪胎或輪圈規格,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普利司通提供車主輪胎安全健診(TCS)

輪胎狀況知多少
台灣普利司通年度免費輪胎安全健診TCS(Tire Check Service)活動9/1與9/2正式展開,這是連續三年於北二高關西休息站,針對小客車之用路人直接實施,台灣普利司通所有工作人員兩日認真地依照檢查表上流程仔細為各個車主檢視愛車輪胎。此次活動依然延續先前傳統,不分輪胎廠牌,只要願意參與輪胎安全健診活動的用路人,專業檢查人員都會使用3分鐘標準化輪胎檢測流程以及檢測後總結分析的建議事項告知車主目前輪胎狀況,但普利司通不單只是作單純的檢查與建議,更希望能夠教育每位駕駛人如何重視自身輪胎安全,也因為如此特別在休息站前展示區內,特別規劃『輪胎安全健診區』,內容包含正常胎壓下的優缺點、輪胎磨耗多寡衍伸安全性等議題,教導駕駛人正確使用觀念,台灣普利司通更貼心的是將此製作成便利扇,讓輪胎安全訊息帶著走,一邊使酷熱夏日降溫,一邊可以提醒自身注意到輪胎安全。在活動當天凡是參加的車主不但有專業免費的檢查外,另外均可免費獲得兩罐黑松汽水,由此可看出普利司通致力於社會公益的最高表現與用心。

2
▲2
.600

透過2天的TCS的檢查,大部分的車主最容易忽略到的還是胎壓問題,約3成車輛的胎壓處於正常範圍外,除了增加油料的費用、輪胎的加速磨損,對於長途行車將會對行車安全構成隱型的危險。藉由這次TCS活動也一併使車主了解到正確胎壓觀念或者是車主對於輪胎胎壓正確磅數的認識,因此提升行車安全。接著是輪胎溝深,絕大部分車主不了解車輛本身輪胎溝深堪用程度,都必須透過車輛保養時技師告知,或者自己目測的辨識,但都未能有完整數據表現,在活動時普利司通專業工作人員由專業溝深器量測,更教導車主透過輪胎胎邊所標示三角記號,往內延伸尋找溝深安全標示記號,使車主可以自行檢查輪胎剩餘安全程度為何。TCS活動中發現有許多車主不知道其輪胎已經被異物穿刺胎面,因為穿刺時並未有立即反應,其實輪胎已在無聲無息中漏氣,當車主知道時可能車輛已經無法在正常行駛,所以適時的幫忙車主修補輪胎或者更換備胎,預防車輛”顧路”和事故的發生,因此得到許多車主的感激和肯定。
2
▲2
.596


普利司通輪胎安全健診活動(TCS)在關西休息站兩日為整個活動揭開序幕,還有許多駕駛人希望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輪胎健診的相關訊息,但是卻無法親自到關西休息站參與到當日的活動,普利司通了解這點,所以在全省有懸掛『普利司通輪胎安全健診』布旗之輪胎行,無論您使用何種廠牌輪胎,一樣都歡迎駕駛人到此進行輪胎安全健診,專業技師都會在標準的檢測流程後給予專業的分析建議,普利司通關心您的行車安全。普利司通的宗旨『以最高品質貢獻社會』之精神製造高品質輪胎外,也同時關心使用者行車安全。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