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輪胎輪圈數值大解密<上>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7-10-16

車,如果沒有輪子,就不能稱做是車!這項自從車子發明以來就形影不離的東西,對於人類的交通史,有著莫大的貢獻。幾乎所有路上跑的東西,都得要裝上輪子,所以說不多認識自己車子的輪子是不行的。AOL特別策劃,要來告訴你輪子上許多數值的秘密,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輪子,也更了解自己的車子。

輪胎上一堆數字 好亂啊!


輪子,這項東西基本上是由輪胎以及輪圈所組成的。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什麼是輪胎,什麼是輪圈吧!那首先我們就先從輪胎開始下手吧!一般來說,輪胎上面都會顯示3個主要的數值:胎寬、扁平比以及內徑尺寸。

舉例來說,筆者所使用的輪胎規格為:195/40 R16。其中195代表的是輪胎的寬度,其單位是mm。所以195表示胎寬為195釐米。而40所表示的是扁平比。這下又有疑問了,什麼是扁平比啊?扁平比是輪胎寬度除以高度所得的數據比例,沒有所謂的單位。一般來說,轎車上所配置的輪胎,扁平比會比較高,多半在65-75之間。筆者的40扁平比已經是屬於性能胎等級(說來說去就是因為我比較熱血啦!),多為跑車所採用的尺寸;至於R16所代表的意義,R為輪胎內層採輻射層結構,若標示為B,則為交叉層結構;16則是輪胎內徑尺寸,單位為英吋。而這些數值就是我們在輪胎外圍上最常見的數值。

2
▲2
.596

可別以為這樣就可以下課,輪胎的奧妙現在才要開始。通常以上所談到的數值,是一般換輪胎時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然而輪胎上還有其他數值,分別也代表了不同的意義,以下就為您做解析。
2
▲2
.596


以筆者車上的輪胎為例,上頭所標示的數值為195/40 R16 78V。然而這裡所出現的78V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78是所謂的載重限制,而V是安全速度限制。不過這樣說有點模糊,附上簡表以供參考:
<表一> 載重限制表

2
▲2
.600

<表二> 安全速度限制表
2
▲2
.600

接著便是有關保存期限的問題,別以為輪胎是橡膠做的,就沒有所謂的保存期限。輪胎也是有保存期限的,一般的保存期限約為5-6年,台灣高溫多雨的用車環境,建議以5年為限。
2
▲2
.595


目前市面上的輪胎,都以4碼做為製造日期的標示方式,通常標示在DOT三個英文字的後方。例如2304,意思只的就是2004年的第23週製造的。至於DOT所代表的意義,則是美國道路國家標準局的縮寫。


輪胎材質大不同


常看F-1或是WRC的朋友一定知道,在賽道上所用的輪胎,和一般我們所用的街胎,材質上有很大的差異。或許在許多人眼中,輪胎就只是橡膠這麼簡單,但是看在熱血分子眼中(如同筆者一般),輪胎的材質可又是一門學問了。

在賽車場上所使用的輪胎,都含有熱熔膠的成分,這種一遇到熱就會產生膠質的輪胎,是賽道上賽車手的殺彎利器。這種熱融胎所分泌的膠質,可以使得車子牢牢的附著於地面,抓地力之好,可不是一般街胎可比的。不過他也有致命缺點,那就是遇水則”掛”!因為熱融胎的胎塊較大(F-1更是只有簡單的4條溝紋),須靠與地面磨擦之後產生的高溫來發揮黏性,遇到下雨則無法發揮黏性。每每看到下大雨時的F-1賽道,路旁的緩衝區成了世界上最貴的停車場,就是因為熱融胎在濕地無法發揮黏性的緣故。

2
▲2
.594



在另一方面,橡膠胎上胎紋以及胎塊的分佈往往也是決定輪胎功能的要素之一,不單靠提升溫度來增加抓地力,反而是胎紋以及胎塊的分佈來決定抓地力的好壞以及舒適與否。相較起來,單導向以及特殊花紋設計的街胎則是能發揮良好的排水性以及提供水準以上的抓地力,也成為了許多熱血青年選擇輪胎時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