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英國車展】2009 FORD Focus RS

WRC精神再現

記者:Ray 2008-07-26

鋼砲迷期待的FORD Focus RS終於在此次的英國車展中再度的現身於世人面前。眼前的這部FORD Focus RS採用綠色塗裝,重新詮釋了1970年代的Le Man賽事中Escort RS1600的顏色,其顯眼的程度讓人無法不注意它的存在。同時又加上了Focus RS專屬的配件以及外觀,看來此次RS的來頭可不小。

5

這部以性能以及操控掛帥的Focus RS,是由一群來自歐洲的工程師所調教的,領軍的是Jost Capito-FORD歐洲性能車種產線的首席工程師。外觀的設計是由Stefan Lamm操刀。而設計此款車面市的目的,除了性能外就是極致的操控。為了達成這個目的,FORD為Focus RS裝上了一具2522c.c.的Duratec直列式5缸引擎,採用每汽缸4汽門的設計,並且再加上了KKK渦輪增壓,讓馬力來到了300hp,同時還具備410nm的扭力,0-60mph的加速衝刺只須5.9秒。


5

在外觀方面,Focus RS的輪拱較一般版本寬上許多,為了是容納較寬的輪距,同時在前輪拱的後側還設計了三角形的散熱口;引擎蓋上的散熱口除了視覺的效果之外,還可以幫助減低引擎的工作溫度;低伸的前保桿讓Focus RS能有更加的空氣力學;而燻黑頭燈組內藏有HID氣體放電式頭燈;整體的車頭設計遵循著FORD ”kinetic design”的設計哲學。後尾翼採用不同的顏色塗裝,在功能性上則是提供了高速行駛時所需要的下壓力;左右單出的排氣鍍鉻尾管則是融合在後保險桿的整流器內,宣示這Focus RS來頭不小。


5

內裝方面最顯眼的莫過於兩張由RECARO代工的筒型賽車座椅,不僅是造型美觀,功能性也不差,還特別繡上”RS”、”RECARO”字樣以及配合車色的座椅顏色,更能顯示出其特殊身分;而6速手排變速箱搭配上三幅方向盤,相信以讓許多性能迷血脈噴張;再加上中控台上的三環表,是不是挺有WRC廠車的感覺?


當然不得不提的是,既然已經有比擬廠車的性能,為何Focus RS不配備時下最夯的全時4輪驅動系統?原因在於裝配了RevoKnuckle系統。這套系統被用於減輕方向盤扭力轉向的情形發生(許多大馬力前驅車的通病),有了這項系統,高達410nm扭力的Focus RS不會有扭力轉向的煩惱。除此之外還可藉此減輕車重,操控更加靈活。


這部經典的性能高砲,原廠即將在2009年初開始銷售,屆時新的一場性能掀背車混戰即將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