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車展之概念車Smart Crosstown

走入油電混合動力時代

記者:賣花陳 2005-09-15

專事小型車銷售的德國車品牌Smart,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發佈一款概念車,以Fortwo為基礎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名稱叫做Crosstown。該車的特色,是在與Fortwo同具汽油引擎上,增加一個輸出23kW的後輪電動馬達,加上原來的61hp動力,有效兼顧經濟和駕駛樂趣。


Crosstown車身尺碼長、寬、高為2680×1580×1580mm,軸距為1900mm。除了多個馬達,大部分仍沿用Fortwo平台,一套軟篷,可在打開車頂時收納於前行李廂內性能上,專精經濟面的Crosstown最高時速135km/h,靜止起步加速至100km/h需時15.5秒,但一套手自排也可賦予駕駛豐富樂趣。這輛油電混合產品容許引擎、馬達一起工作,與一般切換式原理不同,相對地行進間無延遲,算是新規格設計。



能量的再生方面,該車是在行進間仰賴煞車產生的能量,對電動馬達補充,對車輛整體燃燒效率提升五到六個百分比。儘管採用混合動力後,Crosstown車重比Fortwo增加85公斤,有趣的是油耗卻提高了15﹪,面對油價高漲更可處變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