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法蘭克福車展 Mercedes-Benz全新車系精彩首演

S-Class, R-Class 與ML 63 AMG連袂登台亮相

記者:整理/Ero 2005-09-12

2005年第61屆法蘭克福國際車展(IAA)於9月15日到25日於德國隆重登場。Mercedes-Benz S-Class將首度與世人見面,這款豪華房車擁有多項前衛創舉,無疑地將為未來的轎車發展樹立典範。另外,本次Mercedes-Benz首次發表的新車款還有代表未來AMG性能表現越野休旅車R 63 AMG以及ML 63 AMG。

當代汽車工藝極品: 全新大改款S-Cass


上一代S-Class自1998 年以來上市以來,已創下48.5萬輛銷售佳績,不斷獲選為「全世界最佳汽車」殊榮。全新S-Class除保留此光榮傳統,並注入最尖端汽車工藝與科技,讓S-Class再次成為創造市場潮流的最佳典範。其無可匹敵的安全特性和令人稱頌的豪華舒適,讓S-Class持續立於領導地位。新型S-Class在各方面表現皆設立新標竿,包括以下創新科技。

安全: 雷達煞車輔助系統和新世代乘員保護系統

Mercedes-Benz煞車輔助系統(Brake Assist PLUS)是由雷達偵測前方車輛,如果車距過近或接近速度太快便會發出警告。如果有碰撞威脅,煞車輔助系統會在轉瞬間計算出理想剎車力量。新設計的煞車燈會在緊急煞車時閃爍警告後方來車,為行車安全提供重要貢獻。

尺碼:更大、更舒適、更豪華

Mercedes-Benz新旗艦車型在各方面都比前系列大。車主可以選擇兩種車身長度—5076 或5206 公厘,分別比前一代S -Class多出33和43公厘。軸距分別增加了70與80公厘。車身比以前增寬16 公厘,增高29公厘。

舒適:按摩功能新座椅,標準配備空氣懸吊系統

新研發的座椅擁有16向電動調整配合腰部支撐的前座設計。Multicontour動態多重支撐電動按摩座椅在靠背內有分離式氣墊,只要輕觸按鈕即可充氣與放氣,為乘客按摩背部肌肉,並可經由COMAND控制四段調整功能。

此外,列為標準配備的AIRMATIC空氣懸吊系統,駕駛人即可選擇舒適或運動模式。當車速超過120km/h並啟動運動模式時,懸吊系統會自動降低20釐米,改善操作性、空氣動力特性和耗油量。

性能: V6V8引擎

新S-Class的四款引擎選擇當中,有三款是Mercedes-Benz新開發的產品,分別是S350(V6)、S500(V8)與S320CDI(V6)。S500的八缸引擎在僅2800rpm時可輸出285kW/338hp,以及強大的530牛頓米扭力,它可以讓S500在5.4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


詮釋Mercedes-Benz R-Class動感的分身: Vision R 63 AMG

本次車展中首度披露的Mercedes-Benz全新R-Class,除了本身的短軸距設定外,車系衍生的Vision R 63 AMG更擁有長軸距、先進設計、頂級時尚內裝,充分展現運動化及動感潮流的領導者定位;Mercedes-AMG對這款豪華運動休旅車的詮釋,在汽車市場中一鳴驚人且豎立其獨特品味。在外觀上,肌肉線條強烈的展現車款與R-Class擁有多處細部區別,Vision R 63 AMG的車身閃耀著深鈦灰,並搭配霧面鈦灰修飾。

新設計的前後裙腳為典型的AMG視覺風格,氙氣雙頭燈、鈦質塗佈反光片以及AMG跑車式鍍鉻雙尾管,在在表現出完美的動感。此外,霧面鈦質塗裝的21吋AMG五幅設計大型輕合金輪圈、搭配265/40 R21寬胎,為這款長度將近5.2公尺的豪華運動休旅車營造了醒目的側面視覺效果;隱藏在AMG輕合金輪圈之後的是大尺寸的AMG高性能制動系統,能確保最短的煞車距離。

Vision R 63 AMG的跑車性能

本屆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Mercedes-AMG Vision R 63 AMG,是Mercedes-Benz新型豪華運動休旅車R-Class特殊動感式樣的孿生車款,動力來源為全新完整研發的AMG 6.3升V8引擎,輸出功率達510匹德制馬力、630牛噸米扭力。Vision R 63 AMG展現了空前獨特、運動型駕駛樂趣、以及最大容納六名乘員的寬敞頂級舒適組合。

全新AMG 6.3升V8引擎提供了純種跑車的性能,輸出馬力510匹、扭力630牛噸米,這具新開發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AMG八缸引擎,確立了頂級的動態駕乘體驗:Vision R 63 AMG的0到100 km/h加速僅需5秒、極速250 km/h(電子限速),動力系統藉由AMG SpeedShift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並擁有方向盤換檔撥柄的Direct Select排檔桿,搭配全時四輪傳動、前後輪扭力分配比為40:60。AMG跑車懸吊輔以Airmatic氣壓套件以及Adaptive Damping System感應式阻尼系統,確保最大的操控安全,並可藉由按鈕控制,在彈指之間變換跑車行駛模式。

Vision R 63 AMG車室空間寬敞驚人,擁有時髦的配色以及奢華的內裝,皮質為黑/鈦雙色調,前排為AMG跑車座椅,而AMG人體工學方向盤則附有換檔撥柄以及AMG儀表總成,展現跑車天性;為配合AMG展示車款外觀,內裝部份大多亦以霧面鈦灰色修飾,中控台更有黑色鋼琴亮光漆塗裝。Vision R 63 AMG的中排及後排乘客可自行選擇DVD多媒體播放曲目,前排及中排四張座椅的頭枕後方各有一面7吋TFT液晶全平面螢幕;為強化旅途中的便利性與舒適性,中排座椅擁有兩張摺疊桌,分離設定的Thermotronic溫控系統更保證六名乘員均能各自享有最舒適的空調環境。


ML 63 AMG:越野休旅車的標竿

Mercedes-Benz ML 63 AMG是運動型越野休旅車的新典範,其6.3升V8 AMG引擎令這款M-Class的頂級車型在市場競爭領域中維持領先地位;全新Mercedes-AMG越野休旅車乃是動態跑車風格的體現,獨特的配備內涵亦能滿足最高的期望。ML 63 AMG將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首度披露、並於2006年第二季面市。

ML 63 AMG的車殼之下擁有高性能動力加持:全新6.3升V8 AMG引擎,在5200 rpm時可輸出510匹馬力以及630牛噸米扭力,為全世界動力最強勁的量產型八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跑車般的性能,令這款越野休旅車0到100 km/h加速僅需5秒、極速250 km/h(電子限速);動力由AMG SpeedShift 7G-Tronic手自排變速箱負責傳輸,並配備設置於接近方向盤位置的Direct Select排檔桿,且排檔電腦程式專為這具AMG V8引擎的跑車性能所設計;全時四輪傳動讓ML 63 AMG在野外亦能快速奔馳,為確保最佳的敏捷反應以及彎道性能,強大引擎動力以40:60的比例分別輸出至前後輪,強化的傳動系統可以確保最大動力傳輸、以及Mercedes-Benz的可靠性傳統。Airmatic氣壓懸吊整合了AMG式樣的避震器以及經過特殊調校的Adaptive Damping System(ADS)感應式阻尼系統,懸吊擁有自我調整功能,在高速行駛時會自動降低車身;外緣拋光設計的19吋AMG輪圈搭配295/45 R19寬胎,可確保車輛在道路行駛的抓地力。

AMG風格:寬大輪拱營造搶眼造型

龐大、強而有力、彷彿龍蟠虎踞般的造型為ML 63 AMG塑造了獨特的外觀:搶眼的AMG風格前後裙腳、AMG式樣水箱罩、更寬的輪拱、車側不鏽鋼踏板以及消光尾燈組,為這款高性能越野休旅車打造出動感的造型設計。

其跑車本色亦展現於車輛內裝:獨特的內裝佈局包括皮飾AMG跑車座椅、Alcantara肩墊、座椅加溫、AMG人體工學皮覆方向盤及換檔按鈕、AMG專屬門檻、不鏽鋼跑車踏板及橡膠防滑墊;儀表總成充滿速度感、數字辨識度佳、紅色指針,以及達320 km/h的時速表。ML 63 AMG亦符合最高標準的安全要求,標準配備包括主動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 ®、前座撞擊防護Neck-Pro頭枕,前座感應式兩階段雙安全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車窗氣囊以及全座安全帶束力限制裝置。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