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New XG V6 & New Elantra

記者:文、攝影/JS 整理/Hayabusa 2004-09-29

為因應國產中大型房車日漸激烈的競爭環境,三陽汽車於五月初發表了全新年式的HYUNDAI New XG V6與New Elantra,這兩款新車在國內現代家族車系中也是僅有的房車車款。回顧兩年前,三陽工業與韓國現代車廠在91年的5月18日這天簽下了合約,91年底,雙方合作後首輛國產Elantra登場,提供國內消費者多一種選擇。 除了Elantra,XG也是三陽現代簽約兩週年慶的新獻禮,全新XG算是90年第一季正式國產化之後的第一次大改款,除了造型走向更具有濃郁歐洲風格外,內裝及配備也是令人矚目的焦點…

造型,更接近國人


XG的外觀向來存在著一種「首領」級的尊貴與神秘感,即使韓國車造型與眾不同,XG的線條還是比日系車多了幾分優雅。國人在選購中型以上的房車,品牌、配備、氣派、舒適向來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XG改款過程中亦針對國人需求而做了調整,使整體外型展現出獨特的風格與品味。

在整個改變前後的差異上,看得出現代車廠非常重視整個視覺平衡,改款前的XG採用內燻黑車頭燈罩,改款後全面採用鍍鉻燈組,在全面精緻化處理後並配備HID氣體放電頭燈,即使水箱護罩無啥改變,車頭正投影的氣魄也給人有幾分「似曾相似」的印象。至於車尾改變後整體性變得更高,原廠捨棄了橫置於行李箱蓋中間的鍍鉻飾條,轉而以牌照框取代,而原本後保桿上的牌照框移除後,更,呈現出整個車尾的完整性。

氣派造型加上超值內裝與競爭性的價格,是XG用來與它對手們較量的最佳武器,大體上XG維持了原有的獨特風格與線條,但是在重新設計與排列後,更為氣派大方的車頭展現出高級房車不凡身價的格局與氣勢,車尾同樣維持著濃郁歐風味道,重點在尾燈的設計將古典精緻的精髓表露得一覽無遺。


摸得出來的高質感


New XG車內空間極為寬敞舒適,內裝鋪陳與用料的搭配,讓人不得不承認比多數日系國產車來得好,見到環艙核桃木紋飾板,不難看出New XG的商品走向。New XG採用了大面積的消光霧面核桃木紋飾板,是國產車當中少見的配備。New XG儀錶板為自發光設計,在檔位顯示上融入了跳檔顯示,無論位在自排模式或者手動換檔模式,轉速錶下方的檔位指示燈都會顯示變速箱檔位。

New XG配備CLARION 2-DIN吸入式CD音響主機,底下結合恆溫空調控制系統,雖然中控台控制面版範圍由上到下,但寬裕的空間使中控台可以較為傾斜,讓操作可以更為便利。特別的是New XG採用了IMS座椅、方向盤、後視鏡電動整合記憶系統,駕駛座為八向電動座椅附電動腰靠調整設計、後座椅付三頭枕設計,更可以做4/6分離多向高檔尊榮配備一應俱全。

並不因為無窗框而降低了New XG的車內靜肅性,New XG特別選用厚度5MM的車窗玻璃,於無窗框的車門上,車側B柱平整無溝縫,並以特殊隔音水密橡膠來阻絕風切噪音,同時車身部分也以德國DURR塗裝加強了12處的隔音,車體靜肅表現可說是超越同級國產房車。


動力調校向高級房車看齊


V6引擎在降低運轉震動上有著很大的先天優勢,因此講究寧靜與舒適的New XG搭載了全新的2公升V6鋁合金引擎,這顆引擎可產生148hp/6300rpm最大馬力,扭力表現則有18.3kgm/4000rpm之多,原廠並搭配了與PORSCHE Tiptronic系出同門的GRANDEUR H-matic四速手自排系統,增添了不少駕駛樂趣。 有別於多數注重性能的車款,New XG的引擎運轉相當安靜,怠速下在車內幾乎感覺不出引擎運轉外,踩下油門亦不會出現令人不舒服的加速頓挫,而且換檔過程平緩柔順,檔位銜接也不會有明顯頓挫感,整個加速過程感覺不出油門踏盡的衝刺,卻能迅速達到駕駛者所要求的速度,穩定表現勝過不少同級的日系競爭對手。

印象中,舒適取向的房車總離不開給人感覺猶如坐船一般的印象,可是在New XG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New XG採用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設計,在呈現路感方面屬於比較細膩的類型,駕駛可以感受到清晰的路感回饋,但路面起伏卻是大量被懸吊系統給予吸收,而且雙A臂有著行程偏短的特性,因此轉向時車身亦不會有過大的側傾。後懸吊系統上層為A臂結構,配合下長短連桿設計,可有效抑制過彎時後輪束角變化,增加車體的循跡效應;這種設定可以在高速之下發揮穩定作用,卻比較不利於急彎,況且V6引擎使車頭略微偏重,在短而急的路段是比較容易轉向不足的。

與諸多國產日系同級車相比之下,HYUNDAI New XG就像是弦外之音一般,而南陽實業也持續不斷地強化產品自身特色,有了製造經驗及完整售後服務體系,New XG會是日系國產車種之外的不錯選擇。


充滿陽剛氣息的線條


除了推出New XG,聯袂登場的還有New Elantra,這款南陽轉換代理後首部推出的大作,藏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強韌實力,這次New Elantra小改款雖保留了售價合理、配備豐富、經濟省油的特點,但是在外觀上做了不少改變。New Elantra線條上比小改前銳利了許多,頭燈一樣是燻黑設計,水箱護罩略微變大,位置也稍微突出些,並輔以鍍鉻裝飾,燈組內方向燈由方改為圓,保險桿也改為剛硬線條的造型,外側更添加了防撞護條,整體增添了不少陽剛氣息。

車尾部分也做了不少修改,但改變最大的在整個尾燈組部分。延續著車頭俐落線條,尾燈在線條上就比小改前剛硬了許多,形式也做了很大變化。小改前尾燈總成顯得比較精簡,改變後在整體型態上有了明顯轉變,而圓形與方形的燈示混合,也讓New Elantra看起來更有朝氣。


內裝就是最大賣點


雖然沒有衛星導航,也沒有VCD或DVD播放系統,但New Elantra的內裝仍然充滿著很大的吸引力。嚴格來說New Elantra的內裝整個格局並沒有任何變動,改變的是內裝的運用與配備變動而已,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出中控台與駕駛座的整體改變最大,而且幾乎是整個面板重新開模製造,針對一些細節造型部分作全面性的修改,光是核桃木紋飾板顏色就比改款前要明亮許多,方向盤也由全真皮包覆改為半木半皮的雙材質式樣,透過顏色則與部分重新設計,New Elantra看起來充滿著充沛活力。

New Elantra仍舊維持原有的大乘坐空間,並且保有最舒適的座椅設計,讓乘客無論在前座或後座都可以得到一樣的支撐。New Elantra的內裝設計以及功能大體上與多數日系車相去不遠,例如八項電動駕駛座椅、電動天窗、恆溫空調等一應俱全,特別是後座乘客專屬的置杯座被設置在後座椅中央位置下緣,有別於多數國產車都將後座杯架置放於後中央扶手,這樣的設計與歐洲車相當類似。

New Elantra引擎同樣有兩款排氣量,引擎系統皆為HYUNDAI自行研發的MPI-DOHC16V鋁合金四缸引擎,質輕散熱快,引擎出力平順,並可降低油耗,能發揮強勁的馬力和扭力並符合嚴苛的排氣標準。1.6升引擎具有107hp/5800rpm最大馬力表現,扭力也有14.6kgm/3000rps的輸出;1.8升引擎最大馬力則有132hp/6000rpm的表現,扭力輸出也達16.8kgm/4500rpm之多。 New Elantra的動力輸出在同級中雖不是最大,操控部分卻很有潛力,通常採用麥花臣懸吊較容易受到避震行程偏長的影響,在激烈操駕下容易出現比較明顯的側傾,但是New Elantra後懸吊的橫向拉桿較短,路感傳遞較為迅速,對動態操控的機動性有很大幫助,駕駛不需有太大動作,車身便能有很敏捷的動態反應。

站在操控角度而言,New Elantra這種身尺碼恰到好處,就空間而言四名大漢坐在車上不會覺得擁擠,就靈活度方面在都會區也很吃得開,在操控部分有中上水準表現,兼顧著多數消費者喜愛的舒適,在山路與彎道上也具備不錯的運動條件,而且紮實牢靠的組裝品質也讓車內得以保持不錯的靜肅性,New Elantra整體變化在於品質的提升,New XG與New Elantra的種種表現,相信消費者親身接觸後都會給予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