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Virage小改款發表

三菱首部全球化概念的新車 主打名師設計銳利風格

記者:Alegna 2003-05-13

中華汽車的首部「全球化概念」車款Global Lancer將於五月十七日正式進駐展示間,不過新車已於昨日(13)向媒體公開展示。這次Lancer的改款只在外型與部分內裝配備,於底盤和動力上均未變動,然而經由名設計師重新勾勒出的全球企業識別度車頭造型,以及頂級車款Virage iO的跑車座椅、借用自同廠車系旗艦EVO GTA的方向盤,卻以突顯出本車意欲表達的轎跑賣點訴求。有趣的是,發表會中同時還透露了即將播出新Lancer/Virage的

1
強檔廣告片內容,特請來日本動畫大師來台製作廣告片,以借自某知名日本漫畫招牌動作的各種技巧,例如「排水溝過彎法」...等等,來凸顯Virage iO的操控優勢,在汽車廣告中別樹一格。

本次改款最大重點無疑地是外型的改變,藉由前M-BENZ首席設計師(現任日本三菱總部設計部門總經理)奧利佛•布雷(Olivier Boulay)領銜的設計團隊,將Lancer車系外觀統一為新三菱車系全球企業化下的明顯外觀識別特徵,並將大型立體三鑽廠徽置於中央稜線上。配合圓弧造型、銳角收邊的頭燈,以及內含鋼樑的一體式前保桿,改款後的Lancer車系展現了比以往更具前衛、流線的外觀。與車頭朝個性化前進的方向正好相反的是,原有車尾燈外型延伸到了尾門上,煞車燈與警示燈採四圓燈設計,頗有仿效高級房車常用風格的用意。總的來說,「年輕感、個性化」,就是新車外型上給人的第一印象。


在內裝上的改變,除座椅泡棉加厚、新增後座可調獨立頭枕外,依各車款有不同中控台設計應是重點所在,而全新儀表台的三環設計也配合改款改變。特別一提的是新Lancer已將藍芽無線通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七吋LCD並可同時顯示來電,雖然不是首部國產車有如此作為,卻是同級車中首見,業者並透露初期上市時將以贈送藍芽手機為號召。較頂級的車款中(Lancer 1.8EXi、Virage iO)會有雙氣囊配備,其餘如電動防夾天窗、電動調整駕駛座、電動折疊後視鏡、電動後檔遮陽簾等,也都出現在部分車款的標準配備名單中。



改款後的Lancer同樣有1.6升與1.8升兩種排氣量的動力,分別擁有110ps和140ps的最大馬力,不過特別注意的是該具1.8升引擎的排氣量為1834cc,牌照稅/燃料稅率比照1800-2400cc的水準,這方面在與其他車種競爭時有點吃虧。不過擁有2.0等級的馬力,卻是Lancer/Virage 1.8最大的招牌,加上利用V形鋼帶及兩組可變傳動直徑齒輪的INCECS-III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六速手自排模式,使Lancer車系成為同級車中變速系統反應最令人激賞的車款之一。此外,三段電子調整避震器在頂級車款上也列為標準配備。



▲Virage iO的仿跑車座椅及各種配備皆為業者用以凸顯產品轎跑風格訴求的重點

專攻轎跑風格的Virage iO同樣採用三菱風格的車頭造型,不過水箱護罩上則以更簡潔的「斜柵」設計凸顯其迅捷銳利的外型,Virage iO分頂級的「極速型」和基本的「豪華型」,內裝也以紅黑/藍黑與Lancer車系區隔,並搭配EVO GTA三幅式進口方向盤,以及EVO GTA類手排排檔桿座,該方向盤上內建升降檔控制鍵,此為百萬房車以下僅見者。座椅則以仿EVO桶椅搭配,亦為此訴求特定族群車款的另一項特徵。


車型 Global Lancer 1.8 Global Lancer 1.6 Virage iO
SEi EXi GLXi GLX天窗 EXi EXi天窗 極速型 豪華型
價格 59.9 68.9 49.9 53.9萬 57.9 59.9萬 65.9萬 63.9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