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JAGUAR I-Pace EV400 S

體驗純電就趁現在

記者:Dean 2021-06-15

電動車是否真會成為下世代移動交通工具,還是只是過渡時期的特殊產品,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現階段電動車的純熟有目共睹,車內配備、豪華氛圍、駕馭樂趣等,都不輸給傳統內燃機油車。而來自英國的Jaguar I-Pace電動車甚至榮獲2021車訊風雲獎「最佳進口豪華中型SUV」肯定,如果你還沒有嘗試體驗過電動車魅力,趁現在一切都來得及。

4
▲來自英國的Jaguar I-Pace電動車榮獲2021車訊風雲獎「最佳進口豪華中型SUV」肯定。

電動車在台灣能見度越來越高,各家品牌爭相推出純電車款,台灣也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導入,滿足台灣消費者的嘗鮮心態。英國品牌Jaguar致力於電動車開發,並且積極參與Formula E,藉由賽事經驗與技術反饋到市售車上。2019年底,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台灣捷豹路虎宣佈I-Pace正式在台發表,20年式車系編成包含EV400 S與EV400 HSE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333萬元起及377萬元起。

充電方不方便、普不普及攸關消費者的使用意願。
▲充電方不方便、普不普及攸關消費者的使用意願。
來到2021年,Jaguar Land Rover Taiwan針對I-Pace車系編成重新統整,將兩個車型統一為EV400 S單一車型,並且對車輛配備做調整,增加原EV400 HSE才有的豪華科技配備,再來就是將原333萬元起的售價調整至346萬元起。
I-Pace EV400 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時加速衝刺。
▲I-Pace EV400 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時加速衝刺。


我得承認在某些特定的條件下,我非常樂意購買電動車作為代步工具。首先就是家裡有條件安裝充電座,畢竟電動車的充電不像油車便利,回到家能有設備幫愛車充電,隔天能有足夠電力出門上班,這對對多數消費者來說極為重要。再來,電動車能否成為家裡唯一載具,以現階段來看,似乎存在許多隱憂,如果家裡能再有一輛內燃機油車,當全台充電站不普及情況下,長途遠征旅遊、洽公,內燃機油車還是多了幾分心安。

電動車帶來新世代載具移動的新體驗,在動力方面,電動車是以馬達作為動力來源,馬達輸出特性相當特別,低轉速時就能帶來強勁扭力,這與需要等待時間讓扭力湧現的傳統引擎有很大不同。I-Pace EV400 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搭配輕巧精實的同軸單速傳動裝置,以及調校精良、具備應對全天候路面的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時加速衝刺,強烈的貼背加速感會讓人回味無窮。

電動車的排檔方式相當簡化,前進、後退、停車都是用按鈕來切換。
▲電動車的排檔方式相當簡化,前進、後退、停車都是用按鈕來切換。
而電動車在駕駛樂趣方面有著獨到呈現方式,最要先適應的就是沒有引擎聲浪,無間斷以及無落差的輸出特性,更是要更改原先傳統的駕駛方式。多彎的山路,電動車其實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擁有著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出彎後的再加速,力道飽滿且重未間斷,不須等待換檔時間,電門踩下就直接給予最大動力。高扭力的輸出特性,駕駛必須線性的踩下電門,過於魯莽循跡馬上介入,畢竟駕馭樂趣跟安全永遠都在拉扯。

I-Pace EV400的動力來自90kWh電池組,這顆電池能帶來最高470公里的續航力,電量從0%充至80%,壁掛式7kW充電座約10小時,DC直流50kW充電座約85分鐘,而充電的時間又回歸到最初購買電動車考輛因素,如果家裡能安裝DC直流充電座,相信購買電動車的慾望又大大增加。
I-Pace更改為單一車型後,EV400 S針對安全配備、車內配備、舒適配備和資訊娛樂系統進行調整。
▲I-Pace更改為單一車型後,EV400 S針對安全配備、車內配備、舒適配備和資訊娛樂系統進行調整。
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廣泛運用在JLR各車系之中。
▲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廣泛運用在JLR各車系之中。
Touch Pro Duo 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再加上Pivi Pro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
▲Touch Pro Duo 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再加上Pivi Pro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
I-Pace更改為單一車型後,EV400 S針對安全配備、車內配備、舒適配備和資訊娛樂系統進行調整。車內感受最深就是中控台10吋與5吋螢幕結合的Touch Pro Duo 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再加上Pivi Pro系統,可快速地與手接連接且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手機這時則可放在下方無線充電座中。另外,揚聲器為英國鑑賞級 Meridian™ 音響系統,升級為400w輸出,沒有排氣聲浪的干擾,聽覺饗宴更加純粹。其餘還有360度環境系統、固定式全景天窗、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分體式外環皮革方向盤等,都在此次列為EV400 S標準配備。
12.3吋高解析全數位儀表板支援各種模式顯示,想要地圖置中還是轉速表置中都可以。
▲12.3吋高解析全數位儀表板支援各種模式顯示,想要地圖置中還是轉速表置中都可以。
固定式全景天窗具備紫外線隔絕玻璃,所以無需遮陽板。
▲固定式全景天窗具備紫外線隔絕玻璃,所以無需遮陽板。
座椅的質感和包覆性保有英國Jaguar品牌一貫作風。
▲座椅的質感和包覆性保有英國Jaguar品牌一貫作風。
最後主被動安全方面,配備雙前座正面/側面氣囊、車側全尺寸氣簾、EBA緊急煞車強度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RSC車身防翻滾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控制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系統、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後方車輛接近警示系統等均全數列為標配,另外再增加後方車流警示以及後部碰撞預警輔助系統,全方位守護行車安全。
車型統一為EV400 S單一車型,再來就是將原333萬元起的售價調整至346萬元起。
▲車型統一為EV400 S單一車型,再來就是將原333萬元起的售價調整至346萬元起。
分體式外環皮革包覆方向盤提升質感。
▲分體式外環皮革包覆方向盤提升質感。
360度環境系統也是這次調整提升配備其中一項。
▲360度環境系統也是這次調整提升配備其中一項。
現階段電動車是新世代移動工具趨勢,但是否會成為未來載具取代傳統引擎,沒有人敢百分之百肯定,就算車廠也是,各家品牌能做的就是讓電動車更加普及、方便,盡可能達到與傳統車輛的駕馭感受且突顯出自家品牌特色。對消費者而言,大多數都不排斥使用電動車,只要充電配套措施能符合使用需求,也就會提升想嘗試的心態,放眼街頭,電動車的數量有增加趨勢,這就證明大家還是願意改變現況去接受新事物,對於電動車的未來充滿期待。
而電動車在駕駛樂趣方面有著獨到呈現方式,最要先適應的就是沒有引擎聲浪。
▲而電動車在駕駛樂趣方面有著獨到呈現方式,最要先適應的就是沒有引擎聲浪。


JAGUAR I-Pace EV400 S諸元表

電池型式

90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hp

400

最大扭力(kgm

70.9

純電行駛里程(km)

470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82x1,565x2.139

軸距(mm

2,99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33

輪胎尺寸

24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46


英國品牌Jaguar致力於電動車開發,並且積極參與Formula E,藉由賽事經驗與技術反饋到市售車上。
▲英國品牌Jaguar致力於電動車開發,並且積極參與Formula E,藉由賽事經驗與技術反饋到市售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