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T 愈戰愈勇的鬥牛士-喜悅

愈戰愈勇的鬥牛士
西雅汽車SEAT



源起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特有氣質,成就西班牙工匠精湛的技藝,在奮戰不懈的鬥牛士精神支持下,執西班牙汽車工業牛耳的西雅汽車(SEAT)做好所有的準備,勇敢的迎向挑戰!

鬥牛士華麗的傳統服飾,在燦亮的陽光下閃閃生輝,專注的眼神,凝聚在低首斜揚的那對犀利牛角間,鬥牛場內成千觀眾屏息以待,這場激烈的人牛大戰,已進行了三十多分鐘,鬥牛士身上掛彩多處,而牛背上的標槍更是血跡斑斑,最後一搏的生死存亡關鍵就在眼前。
兩刃鋒亮似雪的寶劍,被高舉至齊眉處,鬥牛士將劍尖瞄準牛的肩窩,以快如星火電石的精準手法,刺向牛的心臟,龐大的牛身頹然倒地,鬥牛士一個箭步,割下了牛角,翻身上馬,馳騁向司令台,殷勤的獻給大會的女主人,場內響起如雷的掌聲,同時伴和著嘶喊與聖歌。
國民篤信基督的西班牙,每週都會上演這種人牛奮戰,碧血染黃沙的震撼鏡頭,正是鬥牛與基督並存,嘶殺與聖歌同參,矛盾中有諧和,理論與瘋狂共舞的地中海式火爆豪情。
這股豪情壯志造就西班牙西雅車廠(SEAT)在世界車壇上獨樹一幟的企業形象-愈戰愈勇的鬥牛士精神,不斷的迎向挑戰,唯有戰勝困難才有安身立命之處。而在全球車業界,西雅汽車(SEAT)正是以全力精研開發,及不斷提升品質與售後服務網的建立,奠定了強勁的競爭力及商品可信度。

主導西班牙汽車工業
位於伊比利半島上的西班牙,是個傳統的農業國,一九五○年代,受到工業化趨勢的衝勢,西班牙政府決定推動經濟現代化,及產業工業化,於是在一九五○年的五月九日,成立了國營的西雅汽車廠(SEAT),負起帶動百業升級的火車角色與功能。
全名叫做Sociedad Eapanola de Automoviles de Turismo S.A的西雅車廠,就以SEAT的簡寫做為車徽。在國有化的前導下,於西班牙工業化的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主導了整個西班牙汽車工業的發展,近年在加入德國福斯/奧迪汽車集團(VW/AUDI AG)後,更躋身國際性的大車廠之列。
一九五一年,位於巴賽隆納的Zona Franco建立二十公頃的廠房,提升了西班牙汽車零組件工業的發展。一九五三年,西雅汽車(SEAT)達成第一目標-單一生產量達成一萬輛汽車。
早先,西雅(SEAT)車廠與義大利飛雅特(FIAT)車廠從一九五三年展開技術合作,在西班牙生產飛雅特600型車款(一九五七年)及1500型車款(一九六三年)。一九六六年起生產850型,一九六八年推出124型車款,隨後產銷127、132、133等各式飛雅特車型,都十分的順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西雅車廠不以做為飛雅特在西班牙的最大汽車組裝廠而自滿,在主要股東的西班牙國家工業中心(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dustry)(NII)的技術支援下,不計代價的全力追求發展,一九七八年完成生產西德朋馳(BENZ)柴油引擎的開發,就是個成功的例子。
一九七九年西雅汽車(SEAT)擴大產能,後來飛雅特的Ritmo及蘭吉雅的Beta Coup-HPE等著名的車款,也都由西雅車廠生產。而這股從西班牙國家工業中心(NII)萌生的結合智慧與實力的暖流,不僅充實了西雅汽車(SEAT)的體質,也提升了西班牙的工業水準,更間接促進了整個西班牙的交通發展。

在越野賽嶄露頭角的Toledo馬拉松車款。
與飛雅特索賠大獲全勝
西雅汽車(SEAT)於一九六五年首次外銷一千五百輛汽車至哥倫比亞,還是以空運的,主要是仰賴飛雅特汽車公司的管道做整車銷售,由於雙方默契良好,合作無間,西雅汽車(SEAT)外銷的業績很好,一九七四年時,還曾創下輸出三十六萬輛的佳績。可惜,到一九八○年時,這項友好關係出現裂痕,因出口及銷售網路操諸飛雅特車廠,西雅汽車(SEAT)的外銷量遽降至二十萬輛,而造成二百餘億披索的虧損。
面對如此惡劣的態勢,西雅汽車(SEAT)發揮愈戰愈勇,奮鬥不懈的「鬥牛士」精神,決定向飛雅特採取法律行動,要求違約賠償。經過一年多的訴訟,雙方終於達成協商(也有一說是由歐洲共同市場設在巴黎的最高法院判定):
飛雅特將所持有的西雅汽車(SEAT)股份,以象徵性的價格賣給西班牙國家工業技術學院(NII)。
西雅汽車(SEAT)有權繼續生產飛雅特原先授權車款,並可自行出口或銷售。
飛雅特應於一九八一年向西雅汽車(SEAT)購買其所生產的飛雅特車款。另外在一九八二及八三年分別購買一萬輛;一九八四及八五年各購買五萬輛PANDA型車。
雖然大獲全勝,西雅汽車(SEAT)卻沒有得意忘形,反而抱定「唯有自立,才能生存」的危機意識,積極尋覓新的合作伙伴。當時日本的豐田、日產以及數家歐洲車廠都表示了很高的合作意願,最後,西雅汽車(SEAT)選擇了以造車科技與品質著稱的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為合作對象。

商用車Terra。
與福斯合作重新站立
這是一個值得誌記的時刻-一九八二年九月,鬥士勇士重新披掛起來,與新伙伴-福斯汽車簽訂了科技及商業協約。從此以後,西雅(SEAT)藉著福斯汽車根基深厚的造車技藝之助,得以充分發揮潛在的生產力,針對西班牙國內及國際市場的需求,開發製造系列車種,由一個汽車組裝廠,升格為設計、製造及銷售完整系統的汽車製造廠。
在福斯集團的授權下,西雅汽車(SEAT)也開始生產及銷售福斯的小馬(Polo)車系。最重要的,是福斯旗下的保時捷車廠(PORSCHE)接受西雅汽車(SEAT)的委託,代為設計新式的一千二百及一千五百西西兩款引擎。特別是經由保時捷精心設計「完全燃燒」功能的一千五百西西引擎,壓縮比高達十‧五:一,可輸出八十五匹德制馬力,根據歐洲共同市場(EEC)標準測試,時速九十公里時,四點九公升汽油,可行駛一百公里,的確是強勁又省油的好引擎,替西雅汽車(SEAT)打開了外銷的光明坦途。

成功登陸荷蘭、台灣
重新站立起來的西雅汽車(SEAT),無論是建立自有的行銷網,或自力研發新產品,福斯汽車均不干預,而提供一切現代化的觀念及技術協助,從而奠定了西雅汽車邁向國際化發展的契機與根基,不但由挫折的陰影中,勇敢的走出來,並成功的塑造了自我品牌的令譽與形象。
一九八三年,第一輛鑲著「S」車徽的西雅汽車(SEAT)成功的登陸荷蘭,正式的拉開海外銷售的序幕。次年,完全由西班牙自製的「伊比薩」IBIZA車型誕生,以接替資深的羅達(RONDA)車系。擁有三門及五門掀背式車款的伊比薩,是由義大利名設計師喬治亞羅擔綱設計,滿溢地中海風格。而採用保時捷設計的OTOT四缸直列式一千五百西西引擎,配上130Nm的變速箱,大幅提高驅動性能。
隨後,代號S3的三廂式中型四門轎車「馬拉喀」(Malaga)問世,而與廂型商用車TERRA構成完整的商品體系。
基於雙方合作愉快,一九八六年六月十八日,西雅(SEAT)汽車總裁J. A. Diaz Alvarez與福斯(VW/AUDI AG)總裁Carl Hahn在日內瓦簽約,由福斯買下西雅汽車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又購入百分之二十四的股權,而於一九九○年獲得西雅汽車的全部股權。
西雅汽車(SEAT)的催生者及幕後支持者的西班牙國家工業中心(NII)得到福斯集團的承諾,除了全無保留的技術移轉,在雙方訂約後的若干年限中,仍在股權上保留其地位,也就是在形式上,西雅汽車仍擁有其自主權,而以福斯集團的第三廠牌,向世界各地拓展銷售網。
在西雅汽車(SEAT)的外銷史中,台灣地區是一座里程碑:一九八四年十二月間,第一部SEAT RONDA汽車登陸台灣,隨後於一九八五年十月引進MALAGA,一九八七年三月又輸入IBIZA。當年是由東漢實業公司代理進口,從一九八五年至八八年,共輸入二萬一千六百三十二輛,全部銷售完畢,不僅創造了進口車空前的業績,所標榜的「高品質合理價位」服務信念,更為汽車業界及消費者提供了全新的課題,而一九九二年的七月,西雅汽車取得SEAT在台灣地區的代理權,更以「實事求是,誠信服務」的經營理念為所有西雅車主服務。

SEAT設在Martorell的全自動化生產線。
全球驚豔的PROTO C
加入福斯集團後,西雅汽車(SEAT)力圖精進,先是推出與福斯「傑塔」(JETTA)共用引擎及底盤的新旗艦「托列多」(TOLEDO),再研發強勁威猛的跑車CONCEPTO.T,將結合西班牙、德國及義大利三國造車科技及工藝的精華,漂漂亮亮的呈現在世界車壇上,一九九一年推出的PROTO C概念車,更讓全球車界驚艷之餘,不得不為其精湛的造車技藝折服。
西雅汽車(SEAT)擁有四大生產廠區:
馬多力廠區(MARTORELL)設有生產線、科技研發中心、零件庫房中心,是工程及研發的樞紐。
巴塞隆納廠區(BARCELONA ZONA FRANCA)生產TOLEEDO、IBIZA、MARBELLA及TERRA車款,引擎生產及裝配中心也在此,是西雅汽車的行政指揮中心。
潘普羅納廠區PAMPLONA LANDABEN主要組裝福斯的POLO平背、雙門及傳統車型。
艾爾普雷特廠區EL PRAT則專責生產變速箱。四個生產廠組成強大的西雅汽車堅實陣容 。
於一九九三年二月正式量產巴賽隆納(BARCELONA)全新三門及五門掀背車系的西雅汽車(SEAT)馬多力(Martorell)廠,距離巴塞隆納約三十公里,占地三百萬平方公尺(約四百個足球場大),擁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自動化機器設備,被公認是歐洲最先進的汽車製造廠,有六千名員工。而由十五家零組件公司組成的PIPS工廠,就在隔鄰,配合其他零件供應商,隨時為西雅汽車「Just-in-time」的生產策略,補給品質整體齊一的零件,使得最終下線的成車品質趨於完美。

新生代的SEAT已完全是VW的體質。
BARCELONA大放異采
被西雅汽車(SEAT)暱稱為「小鬥牛士」的IBIZA後繼車款-巴塞隆納(BARCELOAN),在今年三月西班牙巴塞隆納車展上大放異采,從底盤結構、內裝到車身造型,全是西雅汽車(SEAT)科技中心的精采演出,充滿了地中海風情。而巴塞隆納車款全車百分之九十六的零件可回收再用,則是西雅汽車以行動響應環保運動的具體表現。
正當全球經濟呈現不景氣之際,西班牙的汽車製造業,卻仍然持續成長,一九九一年更創下百分之五點六的成長佳績,是歐洲共同體內,唯一有長進的企業,並超越義大利,成為歐洲第三大汽車生產國。而西班牙一九九一年生產的一百七十七萬元千七百五十二輛汽車中,西雅汽車(SEAT)就占了五十二萬七千八百二十四輛,約百分之三十,成績十分可觀。
夕陽落歸海平面的彼端,華燈初上,巴塞隆納街頭轉角古老的酒店裡,傳出熱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曲青春有勁的旋律,眾人口唱心和,沉醉在拉丁民族傳統的熾熱情緒中,同一時刻,脫始於TOLEDO房車的西雅(SEAT)MARATHON越野賽車,擁有三百三十匹強勁馬力,正在伊比利半島山區絕塵奔馳,演練超越各種惡劣天候、地形及地物等障礙,而由「馬拉松」的車名,即可見西雅(SEAT)奪標在握的雄心壯志。
源起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特有氣質,成就西班牙工匠精湛的技藝,在奮戰不懈的鬥牛士精神支持下,執西班牙汽車工業牛耳的西雅汽車(SEAT)做好所有的準備,勇敢的迎向挑戰!

(以上文章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