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揭開美國汽車史的新頁-釷星

揭開美國汽車史的新頁
釷星Saturn


掌聲盈耳,笑語流漾。

底特律郊外一家汽車經銷商,正為客戶辦理交車:光可鑑人的新車,已完成整備,擺在展示間的最外側,業務員逐一向客戶解說新車各部的操作使用方法。接著負責人和服務部經理也親切的向客戶殷勤的致意,並扼要說明日後服務的誠意。
客戶愉快的發動引擎,全體服務人員齊列兩旁,振臂歡呼「I Say, I Say, I Say, Saturn!」,客戶在掌聲和歡笑中,興高采烈的開著新車,融入底特律不見首尾的車流中。簡單而隆重的交車儀式,讓每一位Saturn車主都留下溫馨的深刻印象,而Saturn是怎麼樣的一部車呢?
讓我們來看看大夥仍沉浸在交車歡愉氣氛裡的經銷商的標誌-Saturn North,底下有一行子題-耳目一新的公司,與眾不同的汽車-A DIFFERENT KIND OF COMMPANY. A DIFFERENT KIND OF CAR. 好像是一家全新的汽車公司。

為重振車壇盟主地位,SATURN誕生了。
重振車壇盟主的「新生兒」
不錯,Saturn是三十年來唯一新生的美國汽車公司,雖然和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通用有著「血緣」關係,但是不像Cadillac或BURICK通用旗下的一個部門,Saturn是全然獨立的「子」公司,就叫Saturn,而不是GM Saturn。
又為什麼叫Saturn呢?七○年代的兩次石油危機,加上八○年代日本汽車的蠶食鯨吞,終於引發「世界汽車巨人」-通用汽車公司重振「車壇盟主」的雄心,而決心在過去美國車廠疏於開發的中小型車市場上,攻城掠地,捲土重來。
於是一九八二年六月間,通用汽車公司當時的副總裁Alex C. Mair召集工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Joe Joseph和Tom Ankeny共商具有高度戰略意義的新車開發計畫。
同年的七月間,由當時設計部門的主管Phil Garcia將計畫定名為「釷星計畫」(Saturn):意在藉由美蘇太空競賽的決勝關頭,美國以Saturn火箭戰人登月贏得優勢的事實,喚醒美國汽車業自立自強,在未來的小型車競賽中,能超越日本車界,進而重新塑造美國汽車工業的新形象。
「人」是釷星計畫的核心,計畫小組擬訂的新車開發重點是:好製造、好賣、好開、好修理的好車。一九八三年十一月,通用汽車負責工業關係的副總裁Alfred A. Warren Jr.與全美汽車聯合工會(UAW)就Saturn計畫,成立GM-UAW研究中心,在基本上,獲得未來生產Saturn車系的工資方面的共識,奠定了釷星新車順利開發的基礎。

工程師提摩西親手為引擎及變速箱安裝必要的皮帶、油品與線路。
重塑形象的釷星計畫
一九八四年二月,來自通用汽車五十五座工廠,十七個部門的UAW代表,通用汽車的經理及幕僚人員組成「99人小組」(Group of 99),正式對釷星計畫展開分組評估。這項通用汽車具有歷史性的動作,引起當時美國總統雷根的重視,曾親自到通用汽車的技術中心聽取有關Saturn計劃的簡報,對釷星計畫發揚美國傳統的團隊精神,給予肯定和嘉勉,更期望這個計畫,能成為美國汽車工業的新里程碑。
終於,通用汽車公司於一九八五年初,正式宣布成立釷星汽車公司,隨即與全美汽車聯合工會達成協議,展開了釷星車廠的建廠行動:釷星汽車的總部設在密西根州的托洛意城(Troy)。工廠則選擇在風光明媚的田納西州Spring Hill,當地居民僅有一千多人,而隨著釷星建廠而來的五千多名工作人員,卻在絕對尊重鄰居的原則下,在占地四百一十萬平方英尺的廠區內,儘可能的維護環境生態,保育原有的花草樹林。同時在運輸通路方面,也刻意不干擾原有道路,完完整整的保持住Spring Hill田納西純樸的鄉村風貌和美感,為工業經濟開發與自然生態維護,取得理性的均衡點,更為汽車廠立下一個可貴的環保範例。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一九九○年七月卅日上午十時五十七分,第一部紅色的四門式釷星汽車,在通用汽車董事長Roger B. Smith及全美汽車聯合工會總裁Owen Bieber駕駛下,駛出生產線。同年十月十一日正式在美國上市,立即執行抗衡日製小型車,提振美國車品質與形象的「釷星任務」。

嚴格品管完成後,一批批釷星汽車準備上市。
無數的創新與技術發展
人力是釷星最大的資源。而高度整合價值十九億美元的廠房設備,則使人力得以有效地掌握。我們在釷星的Spring Hill車廠,可以發現許多方面的革新。
工廠分為四個加工中心-動力系統、車體系統、內裝系統及完整系統,每一個作業程序的設計目標,就是將製造完成的半成品,送到工廠中的核心,也就是進行最後裝配組合的場所。
釷星車廠最為人所知的技術發展,就是「消失模鑄造法」(lost-foam),其使用一種與製造保麗龍杯相同的聚苯乙烯發泡材料,先塑鑄成引擎或其他零件的成形模式,再將液化了的液態金屬,灌進模式中,模型受高熱汽化,而金屬液取代原來發泡材料的空間鑄造成形,由於具有更大的設計彈性,及高度的成品精密度,消失模鑄造法多被用來生產複合式的鑄造物,釷星是當今車壇,唯一以量產技術,使用這項先進科技的車廠,也是全美引擎生產效率最高的車廠。
釷星的動力系統作業中心,也是美國汽車工業史上,首度在同一條生產線上,生產自動與手動變速箱。而由釷星開發製造的「智慧」型自動變速箱,完全由精密電腦及矽感應器控制,能發揮最大的輸出效率,達到高性能與高省油的完美境界,將「美國車喝油如喝水」的刻板印象,洗刷一空。
釷星也是第一家運用加熱後可塑性技術的汽車製造廠,這種堅固、質輕、可回收的車體體側鑲板,使得汽車的設計及製造,有了很大的彈性。而除了具有防裂、防塵及防鏽效果外,這種由多分子塑鋼材料製成的車身鈑件,此一般鋼鈑多二至四倍的彈力,當車身受到撞擊時,鈑件也不會因而凹陷。
至於釷星採用獨一無二的車身靜電烤漆法,都經過含有磷酸鹽的電鍍(Ecoat),再以浮水式噴漆系統上漆,使烤漆的涵蓋面達每個角落,即使用部凹槽或邊緣地帶,也能完全著漆,不僅外觀經久亮麗,更使易鏽蝕的部位,常保清新。

機器臂負責超過四千點的焊接,誤差只有0.01毫米,這是釷星賴以維持獨特設計的關鍵。
品質已溶入生活與責任中
釷星汽車的各部份,最後集中在占地一百萬平方英尺的汽車完裝中心,作最後階段的裝配組合。在這裡,工作小組成員都是站在「煮鍋式」(Skillet)的活動平台上,進行汽車的完裝作業,工作人員與車體一起在平台上,以最高每分鐘十四英尺的速度前移,使得工作人員有較長的工作週期,不易感到疲倦,不僅傳統的裝配線作業的工作量多,並且能維持高品質的裝配成果。
在釷星車廠中,員工彼此以「伙伴」(Team member)相稱,品質對他們來說,不是一種口號,早已化成生活方式及團隊責任,他們以六至十五人為一組,共同維持作業流程的品質,只要發生任何質疑,立刻按下電鈕,專業工程師馬上就會來到現場,和他們討論肇因並排除障礙。
在美國汽車聯合工會的共同領導管理下,五千名作業人員,在釷星車廠分成二班,進行每周四天,每天二十小時的生產線作業,全力朝著建立一個忠於釷星品牌,及其零售點所提供的服務之消費基礎的目標邁進。
仔細傾聽消費者的意見,然後再將他們的想法及需求融入未來新車的理念中,是釷星汽車設計、製造、行銷的原動力:早在設廠之前,負責人員蒐集了二百多部市場口碑不錯的同級車,親自去試駕,研究它們的優點、缺點,並將每一部份作最徹底剖析,了解那些是車主所需要,那些對車主有利,然後將心得結晶運用在釷星汽車的設計上。

勇奪最佳美國品牌車,繼續為創新技術而努力。
勇奪最佳美國品牌車
在工程技術、製造精確性方面,則以乘員安全為最終依歸,釷星全車系配用專利設計的安全帶鎖扣,使兒童也能自行調整,並方便父母繫緊兒童安全帶座椅。全車系配備ABS四輪碟式防鎖定煞車系統,不僅能避免車輪打滑,更可大幅縮減百分之五十的煞車距離,加上駕駛座安全氣囊搭配自動上肩三點式安全帶,以及獨家設計的後座「潛艇式」防滑區,鉅細靡遺的安全理念與安全設計,令人激賞與信賴。
釷星車廠的SL1、SL2、SC轎跑車系陸續出廠;一九九○年十月,釷星上市時,在全美十個州建立二十九個零售點,而今在全美四十二個州和七十四個主要城市,已有一百七十一個零售點,預計在今年底,將會有二百二十個零售點陸續成立,而成長到七百五十個零售點,則是釷星計畫中,在九○年代中期至後期的行銷目標。
根據一九九一年J.D. Power的零售滿意調查中,釷星汽車排名第二(僅次於Luxury Import "LEXUS"之後),領先了日本豐田和本田。一九九二年的J.D. Power交車品質調查中,釷星被選為最佳美國品牌。
釷星汽車正在進行全球擴展計畫,一九九一年十月,在加拿大推出釷星汽車,十分暢銷。一九九二年六月在台灣上市,同時計畫在二十世紀末,在日本發表右駕駛位車型的釷星汽車,至於歐洲及亞太地區,也將適時登場。
從構思中的「釷星計畫」,到震撼車壇的「釷星汽車」,一家沒有美國汽車文化歷史包袱的新車廠,在短短六年的時間中,運用無數創新,經歷許多考驗,設計製造了一部與眾不同的新車-釷星汽車,為美國汽車工業史增添嶄新的一頁。

唯有讓SATURN到達完美極限
別人才無法超越
我們之所以精益求精的將SATURN釷星汽車要求到完美,是因為我們深信,今天不這樣做,明天別人會很快超越,到達比我們更好的境界,因此如果您已從電視報章或各方談論,得知釷星汽車公司的許多創新作法,現在我們將更深入地告訴您,三十年來美國唯一全新車廠所造就的釷星汽車,如何的與眾不同,如何的締造旋風!
SL1釷星一號房車,將超低油耗與傑出性能發揮至兩全其美的境界,搭載1900c.c.噴射引擎,2400轉時,扭力傳達14.8kg-m,特別適合台灣地區的交通路況;較同級車更勝一籌的動力輸出和省油特性,無論市區行駛或高速奔馳,都令您滿意。
SL2釷星二號房車,成功結合日本小車的精緻舒適與歐洲房車的高超性能,是一部真正跑車化的房車,1900c.c.雙凸輪軸多點噴射引擎,爆發強勁動力,馬力輸出達124hp/5600rpm,扭力亦高達16.9kg-m/4800rpm;自排SL2,配備13項專利電腦變速箱,不僅加速凌厲,換檔順暢,更非常經濟省油,較手排車毫不遜色。
SC釷星二號跑車,是SATURN為滿足許多人熱望的純種跑車,威猛的動力,突出的造型,輕盈的車身,敏捷的加速,經濟的油耗、寬敞的空間和確切的安全,選擇SC,您對跑車的夢想已然實現。
以創新的精神出發,從車主的需求著眼,我們的釷星汽車,無論能同時發揮高性能高省油的先進引擎、電腦自動變速箱或車體防凹鈑件、車體前後廂防撞區、防撞鋼樑、ABS、Air Bag標準配備及寬敞乘坐空間與實用車內設計,都超越您對中小型車長久以來的期望。
對我們而言,真正的挑戰,不在競爭者有多強,而在如何將每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都做到最完美。今天,呈現在您眼前的釷星汽車,正是這承諾的具體實踐。
美國中小型車市場中後來居上的輝眼明星-SATURN SL1、SL2、SC,超凡而生,超凡而來,值得您親臨鑑賞。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