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戰機路上飛-紳寶

戰機路上飛
紳寶
SAAB


叱吒歐洲賽車場並蹄進世界高級車之列的「路上飛」-紳寶汽車,為何能在短短五十幾年內,建立如此龐大的集團?它的成功秘訣究竟在那?

您飛得太低了吧!先生?這是瑞典交通警察經常用來提醒那些超速紳寶(SAAB)車主的官式用詞。當然,罰單隨即奉上。
若是在瑞典由電話簿查「紳寶汽車公司」,不能找「汽車工業」類,而必須找「飛機工業」類-Svenska Aeroplan Aktiebolaget,它隸屬於為瑞典空軍製造編號J39主力戰鬥機的紳寶集團中的轎車部門;紳寶集團目前分為航太、衛星通訊、汽車及電腦等四個部門,以造噴射機的根柢來生產轎車,難怪車迷們要叫紳寶汽車為「路上飛」了。

為保優勢空防而誕生
位於斯堪地半島的瑞典,地處要衝,是兵家必爭之地,長年在國際間嚴持中立,而為保證優勢的空防,由民間集資,以生產軍用飛機為主的紳寶公司於一九三七年成立,生產名聞遐爾的J-37超音速多用途戰機,以及各型商用客機。
全球各地的軍事迷,對紳寶生產的J-37維京式(也有譯為雷霆式)多用途超音速戰鬥機的印象深刻,它既能高速飛行,又可在高速公路作緊急短場起降,使得存心不良的野心者,不敢輕易挑釁,而其衍生機種J-39,更是我國空軍列入優先考慮採購的尖端機種。
一九四五年的秋天,第二次世界大戰已近尾聲,紳寶的管理階層以和平在望,於深思熟慮後,決定以其航空科技的堅實基礎,投入運輸工業的領域,同時向大型精密電腦等多方面進軍,而成為一個綜合性的高科技企業集團,並擬訂「九二號方案」,進行轎車的產銷規畫。
一九四五年底,第一輛代號「九二型」紳寶轎車問市。這輛二缸、二十五匹馬力、極速九十六公里的小車,為紳寶公司奠定銷售良基,到一九五六年止,一共生產了二萬零一百二十八輛,雖然全都是綠色的,居然賣個精光。

以造噴射機的根柢來生產轎車,難怪車迷要叫紳寶汽車為「陸上飛」。
叱叱歐洲賽車場上
紳寶在歐洲的賽車場上,曾經叱吒一時,威風八面;一九五六年的歐洲大賽車,全程一萬三千公里,穿越十三個全然不同天候與地形的國家。有六十五個各式廠牌的賽車與賽,經過十三天的奮勇奔馳,只有一輛賽車衝過終點線,那就是SAAB 93型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駕駛這輛三汽缸、748c.c. SAAB 93型出賽的瑞典賽車手艾利克‧卡松(Erik Carlsson),可說是瑞典不世出的一位頂尖車手,他不但為紳寶建立了聲譽,隨後不斷的輝煌戰果,也使他贏得「車頂上的卡松」雅號(當年,勝利車手都是坐在自己的賽車頂上接受英雄式的歡呼)。
這位五○年代的賽車好手,如今仍在紳寶汽車部門服務,專職為貴賓講解及示範紳寶新車的優異性能。卡森的太太派蒂(Pat)也是早期賽車界的女中豪傑,至於她的哥哥史特靈‧摩斯,則更是一位令人如雷灌耳的偉大賽車手 ,可說是一門皆豪傑。

賽車場上的豐碩戰果,並沒有讓紳寶自滿,反倒冷靜的思考,以其年產十萬輛的產能,要想在世界車壇上立足,勢必要有獨到之處,於是凝聚了新的營運方針;一是集中全力開發綜合駕駛樂趣、安全又舒適的簡約車款轎車;二是與擁有深厚根基的重車製造廠合作,以取得更廣泛的科技整合經驗,再投射於造車技藝的精進上。

紳寶科技研發中心。
汽車產業奇葩出爐
隨著機械結構的不斷精進,SAAB 96與99型賽車,更肯定了SAAB車系的卓越性。一九六七年,紳寶所推出的99車型,兼具良好的空間及舒適性,可說是現今仍在產銷的紳寶900車系,的「種子」車款。一九七八年發表的900車系,是紳寶進車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而一九八四年上市的紳寶9000車系,則使紳寶的三大車系臻於完備,並躋進世界高級車之列。
一九六九年六月,紳寶作成一項十分重大的決定-與北歐的第一家重車廠Scania Vabis合併,成為SAAB SCAINA集團,是目前世界上同時製造飛機、汽車、飛彈、船艦、通訊衛星等無所不包的綜合性工業集團,其規模在瑞典排名第四。
Scania-Vabis重車廠已有一百零一年的造車歷史,是由Vagnfabriks-Aktiebolageti Sodertaije先生於一八九一年創立,車廠原名Vabis,是取姓名的簡寫而成。一九一一年與競爭對手Scania合併,成為Scania-Vabis,一直到一九六九年再與紳寶合併,反倒不見了Vabis的百年字號。
Sceania-Vabis於一九一九年推出第一部四輪驅動貨車之前,早在一八九七年即生產了類似馬車的Vabis車款,可說是瑞典貨車與巴士的鼻祖。一九二三年完成雙尾軸驅動貨車,同時也逐步提升引擎的功能。而一九二三年製造的後輪配置避震系統的巴士,大大的增加了載客量及舒適性。
一九三二年,Scania-Vabis製成歐洲首輛「牛犬巴士」(bulldog Bus),四年後又向全球展示首部柴油貨車及巴士,一鳴驚人。過去的一世紀,Scania-Vabis車廠共生產貨車及巴士六十萬輛。一九九○年則產銷三萬一千五百部貨車及巴士,是紳寶集團中最重要及最大的成員。
紳寶汽車早期的造車哲學,是以「省油」為主要前提,因而特別講究風阻係數的追求,表現在機械結構方面的,則是全車系均採前輪驅動,並受到德國DKW車廠很大的啟發,這可由92車款的各方面,捕捉到反射的影子。
而當一九六七年起,紳寶投入99車系的開發時,釐訂的是「多產多銷」的營運方針,起初的年產量訂在六萬輛,一九七○年達到七萬五千輛,雖然於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總產量突破三十萬輛大關,但爬升至年產十萬輛時,則一直等到一九八四年以後。

紳寶集團目前分為航太、汽車、衛星通訊以及電腦四大部門。
令人津津樂道的研發
何以要耗費十四年的時間,才達成年產十萬輛的目標呢?這是因為紳寶眼見資本雄厚的福特、飛雅特、歐寶、雷諾等車廠,都是走大量生產薄利多銷的產銷路線,與其競爭,所擔負的風險太大,於是修正早先的營運策略,改以生產獲利率高的高級車為發展方向,成為全球汽車產業一片衰退風暴中的奇葩。
過去四十七年的造車與研發過程中,紳寶對汽車工業也作了相當的貢獻,讓人津津樂道的有:
‧一九六九年與SCANIA重車公司合併後,將原有的二缸引擎最後採用的Triumph脫胎換骨,重新開發設計,成為一具非常優秀的2000c.c.四缸引擎,近年更精進為可產生一百七十五匹馬力的高效率、高安全性的耐用又安靜的引擎。
‧一九六三年紳寶首創對角煞車(Dual-circuit Brake)系統,大幅提升煞車效能,對增進行車安全極有助益。
‧紳寶將其航太工程中的尖端科技大量移轉至轎車的設計製造中,最有成就的,是渦輪增壓引擎的研發,獨家發展的渦輪性能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c Performance Control),順利的解決了高壓縮比引擎最頭痛的「爆震」問題,使得渦輪增壓引擎得以大量應用在一般標準的汽車上。而主持這項研發工作的紳寶首席渦輪工程師吉爾布蘭德先生(Gillbrand。因此獲得一九八三年的Ljungston獎的殊榮。這個獎是為紀念著名的Alfa-Laval蒸汽渦輪的發明者朗史東(Ljungstrom)及弗列德克(Fredrik),而由瑞典政府自一九七一年起,每隔三年頒發一次,以獎勵卓然有成的工程人員。
紳寶900S車款。

‧獨步車壇的紳寶直接電容式點火系統(SAAB DIRECT IGNITION),不僅提高點火效果,也延長了火星塞的壽命,使車子在任何情境下,都能一發即,疾行如飛,領先群「輪」。
‧紳寶針對瑞典嚴苛的天候,精心設計的天候自控系統(Climate Control System),除了一般的空調功能,並設有可對所有車窗發揮除霧效益的出風口,大大的提高了行車方便及安全。同時搭配使用的防止過敏濾清器(Anti Allergic Filter),設計安裝在新鮮空氣入口,具有過濾花、粉灰塵及細菌的能力,展現的則是斯堪地冰原上看不見的溫馨體貼。
‧紳寶汽車獨特的造型(900型)風格,及操控、動力傳輸等性能方面的精進,也是全球汽車業界關注的。
從六○年代的紳寶99車款、八○年代的900款式,到九○年代的9000車系,紳寶汽車鍾情於單一車系的追求,熔鑄成風貌獨具的圓熟造車工藝。更執著於品質及不斷改進與提升,隨時依據市場需求而改良引擎、增強安全性。這也就是為什麼買到同一型式,但稍後出廠的紳寶「改良」型的車主,要樂得眉「飛」色舞了,
這就是紳寶,隨時不忘精進的紳寶。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