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 ROYCE 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勞斯萊斯

Rolls Royce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是房車的無上至尊,更是登峰造極的藝術結晶。
世界上最好的汽車
勞斯萊斯
Rolls Royce


最高級材料提供者勞斯,最高技術應用者萊斯,同心協力創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勞斯萊斯;而這輛無懈可擊的活動工藝品,則將勞斯與萊斯推載至車壇不朽的極峰。

最高級材料提供者與最高級技術應用者的相會,造就了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勞斯萊斯。
出生於貴族世家的查理士‧斯圖華特勞斯先生(Mr. Charles Steward Rolls),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他一直活躍於英國社交界,並且酷愛運動與冒險,更是賽車的好手;另一位則是出身於窮困磨粉工人家庭,經過充滿艱苦的自修過程,而習得豐富技術的費德烈克‧亨利萊斯先生(Mr. Frederick Henry Royce),經由命運之神巧妙的安排,這二位頂尖人物實現了創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車」的夢想。
一九○四年的四月,英國曼徹斯特的工廠中,誕生了一部除了二汽缸獨特的排氣聲外,全無其他嘈雜機器聲音的汽車──10 HP Rolls-Royce Car,而它就是今日「勞斯萊斯」的開路先鋒,萊斯就駕駛著這部車前往倫敦與勞斯相會,當時新聞傳播界一致公認它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車。
勞斯萊斯Silver Spirit II(1990年)。
最初,萊斯設計出被視為車輛重要革新的點火裝置與化油器,其餘部份仍與其它汽車製造者共同合作,由於獲得了勞斯這位合夥人的充分支持,而得以發揮他天賦的熱情和專注的性格,萊斯一直認為理想的車子是一切都應該根據自己的意念來設計,因此,他聚精會神的潛心研究,一連串的製作了三汽缸/15HP、四汽缸/20HP的新車。
一九○五年,勞斯萊斯就已享有盛名而凌駕當時被認為是第一流的法國車之上,並在巴黎汽車展示會上獲得了特選獎,也更加堅定了參加一九○六年曼島(Manx)賽車的決心。此次比賽勞斯親自擔任駕駛員,以超前第二名廿七分鐘之多的傑出成績,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尤其是勞斯奮戰不懈的精神與車子優異的性能,更是令人們嘆為觀止。

敞篷車款向來是皇室的出巡禮車。
追求完美的一貫作風
秉承追求完美的優良傳統,並累積高超的技術、經驗,勞斯萊斯創造了車中之冠──六汽缸、40/50HP的「Silver Ghost」(一九○七年);轟動了當時整個新聞界,也在汽車歷史上寫下了光榮的一頁。勞斯萊斯卓越的設計和嚴格的品管,締造了汽車業界的新紀元,這也就是今日企業界所注重的「品質管制」初次登場。
這是證明勞斯萊斯力行嚴格品管的故事;通常萊斯總是完成了原型(Prototype),就親自做行車試驗,但是有一天早上,他一到工廠就突然揮起鐵鎚,將只剩下再加工即可完裝的引擎體打破,開始檢查斷面;這是因為當他做行車試驗時,發現了引擎破裂的跡象,後來他了解是鑄模中的位置參差所造成的原因,立刻在當場指示改善的對策。
勞斯萊斯的性能,可能是永遠也談不完的,但其中最為人所樂道的就是「Silver Ghost」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指派為裝甲車,在炙熱的沙漠中,發揮了驚人的性能;而親自駕駛的勞倫斯更是發出了驚歎之聲,特別是「Silver Ghost」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曾在多方面被使用的傳奇事蹟,至今仍令人稱頌不已。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勞斯萊斯從二汽缸/10HP開始,到採用前輪懸架式的Phantom IV,僅生產近二萬一千八百輛,這令人驚訝的少量生產數字,也只有勞斯萊斯莫屬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乎所有的英國空軍飛機都採用了勞斯萊斯高性能的航空引擎,特別是「Spit Fire」更富名氣;戰後勞斯萊斯首先推出的就是「Silver Wraith」;其實,早在一九三九年時,設計工作就開始了,但為確實使每一個零件都達到「無缺點」的境界,而不斷的試驗,包括三萬二千公里的里程累積試驗,到生產為止,共花費了五年的時間,這也是戰後的第一部勞斯萊斯汽車,也再一次的肯定了勞斯萊斯追求完美的一貫作風。
有關勞斯萊斯戰後的歷史,實在是名車輩出,萊斯在七十歲享盡天年時,勞斯萊斯除了水箱(Radiator)的紅色RR徽章為了紀念萊斯,服永遠之喪改為黑色外,其他傳統是一項都沒變更過;但卻依然創造出燦爛輝煌的名車,如Bentley、Mark VI、"R" Type Continental、Silver Cloud II.III Phantom IV.VI、Silver、Shadow、Bentley T等等,到一九八○年的Silver Spirit(Silver Shadow之改型),每一種車型都風靡了全球。

勞斯(左)與萊斯(右)攜手創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車。
傳奇神話就從黃色螺帽開始
材料、工程、技術、時間,不論任何一項,勞斯萊斯都講究應呈現出最高級的品質,其專注投入與發揮高度良心的精神,已到了令人無法置信的程度;就是這種精神,創造出了勞斯萊斯的傳奇神話,而這神話即以具體的製造程序著手。
勞斯萊斯的車身部份,首先覆蓋1/4吋厚抗氧化的鋅塗料以防止腐蝕,然後在塗裝工廠浸泡於強力的洗浸液中,經過熱水噴灑,再浸泡於磷酸鋅液中,最後送進攝氏一百六十度的烤爐,而完成了數千分之一英吋厚的車身底漆,到此為止,也只不過做好了第一道的烤漆準備工作而已;直到車身離開塗裝工廠以前,至少要重複十次的一般底漆步驟,即補土、研磨,一次又一次反覆的拋光,僅就車身底漆來說,到完成時,就要使用三十公斤之多的塗料。
勞斯萊斯V8汽缸的引擎排氣量是6750c.c.,雖然V8的穩定性能最佳,但要將它的引擎動力輸出達到如絲絹般的滑潤、穩定、安靜,就全得仰賴勞斯萊斯獨創的技術了,例如汽缸套(Cylinder Liner)是在○‧○一二七mm(○‧○○○五英吋)的極限範圍內磨成的,與相對的活塞(Piston),在重量上都成為平衡良好的理想裝配;當然,連桿(Connecting Rod)也同樣在重量上達到絕對平衡;曲柄軸(Crank Shaft)加工的精密度亦高達1/10000英吋,還必須檢送本身的金屬屑到工廠實驗室裡確定無誤,才配合於其主軸承;其他如螺栓(Bolt)、(Nut)、墊圈(Washer)等,都是採用與航空引擎相同的鎘(Cadmium)鍍金高耐蝕性的零件。
所有的引擎先使用天然瓦斯至少行駛二百四十公里的里程,然後在一百個引擎之中抽取一個使用汽油行駛八小時以後,再加以分解,並仔細檢查各零件的磨損程度,重新裝配後,再一次的使用天然瓦斯啟動,也只有勞斯萊斯才能投注如此大的心血於嚴格繁複的檢驗上。
為裝置引擎、方向盤、懸掛系統及連結車身所用的螺絲,唯有勞斯萊斯縝密的心思才會顧慮到這細節;例如上螺絲時,以手工一個一個十分仔細地拴緊了六十四個螺帽,然後每個螺帽一定漆成黃色,這個記號是表示,若進行了正式調整以外的調整工作時,能立即發現之用;在意義上,可以說是「黃色的螺帽」──勞斯萊斯良心的象徵。

勞斯駕駛20hp勇奪1906年曼島賽車冠軍。
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
勞斯萊斯道路測試的嚴格程度是眾所皆知的。經驗豐富的路試人員在長達二百四十公里的測試過程中,連極小的瑕疵也不輕易放過;當車子行駛時,其中一位路試人員會進入行李箱中,以耳朵貼於車壁,尋找發出雜音的部位,這種做法又再一次的證明了勞斯萊斯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為進行對車體扭曲的強度試驗,將完成的現車以時速五十公里的速度,朝一百噸重的混凝土牆衝撞,另外,勞斯萊斯車頂的耐壓安全性更是名聞遐邇,比一向以嚴格著稱的美國國家安全標準還高了三倍。
精湛手工製的水箱護罩是勞斯萊斯登峰造極的藝術品,每一個水箱護罩都由熟練的師傅,採用良質的不銹鋼,以雕刻一件藝術品的心情來完成;整個水箱護罩外型亮麗而典雅挺拔,規矩方正,絲毫不差;為了在光亮的表面達到這樣的效果,外框和柵條都得具有一點弧度才行,這種在光亮表面上布局的微妙原理是由希臘人首先發現的,被稱之為「圓柱收分曲線」或「酒壺構造」;相同的原理,也應用於聳立在著名的希臘帕特農神殿前雄偉的石柱群。
飛天女神像是在一九一一年由勞斯萊斯的股東之一Montagu伯爵,推薦了一位著名的雕刻家Mr. Charles Sykes所設計,充分的傳達了勞斯萊斯汽車所具有的精神──寂靜而平穩的行進,強而有力的動源,高雅美麗而又栩栩如生,如同一艘航行中的輕舟。

勞斯萊斯的首輛傑作~10hp Rolls Royce Car。
超群的駕駛性能
若要談勞斯萊斯的操縱性與乘坐性,首先必須說明它的獨創系統;勞斯萊斯是如何站在消費者立場來設計車子呢?由於勞斯萊斯總是提供最先進的技術並發揮高度的良心,所以才能創造出超群的駕駛性能,而使得勞斯萊斯的操縱性與乘坐創適性,始終居於領導的地位。
勞斯萊斯能讓駕駛人坐在駕駛座上,就可以很輕易的操縱所有功能;車子的電動窗、門鎖都可以經過中央控制,收音機、音響、汽車天線,附有暖氣的後窗及油箱鎖等,都能由駕駛人控制自如;自動排檔檔位選擇桿,為了防止機械式的連桿操作雜音,而改用電子開關式,輕巧又準確。
勞斯萊斯獨特的自動速度控制系統(Automatic Speed Control System),能夠自動維持一定的速度,以減輕駕駛人的負擔;當油門加速到希望維持的速度時,只要按下速度控制鈕,車子就會自動地以此一速度穩定的行駛,輕鬆自如;如要解除自動定速,只須輕踩一下煞車,而想再回到原來的速度時,則按下控制鈕即可。
勞斯萊斯的動力輔助方向盤裝置(Power Steering),只要輕輕一旋轉,即能做到最小迴轉半徑五‧八公尺;而電動椅更能負荷一百九十公斤的重量,簡單的開關操縱可提供八個角度的座椅調整。每一車門內都安裝著高質喇叭,流瀉出優美的音樂,有如置身於靜肅的音樂殿堂,即使是在行駛中也同樣的寂靜無聲,這些都是由於勞斯萊斯對隔音設備週全的思慮,如電開關式自動排檔檔位選擇桿,即使是電動窗小小的齒輪聲音,也為防止雜音而採用尼龍材料。

不朽的勞斯萊斯Silver Ghost。
無懈可擎的安全設計
勞斯萊斯的安全設計是無懈可擊的,其秉持的最高原則就是;不僅要製造出堅固的車身,尤其是在安全行駛方面,須杜絕一切可能發生的危險,因此構造設計上更是萬無一失。勞斯萊斯擁有獨創的雙重煞車控制系統,當兩噸多的車子以時速一百一十公里行駛時,駕駛人若緊急踩下煞車,只需短短四秒鐘的時間就可完全靜止,這都是使用與航空引擎相同的兩千五百磅高油壓裝置,而將兩套系統的煞車構造同時啟動的緣故,而煞車踏板的位置,也完全符合駕駛人的需要。
根據碰撞的原理來說,「損傷與質量的二倍成反比」,因此有中型車二倍重量的勞斯萊斯,萬一遭到碰撞,損傷也只是中型車的1/4,因此直到今天為止,由於乘坐勞斯萊斯發生碰撞而致命或重傷的事情從未發生過。
Corniche IV
由於採用齒條與小齒輪嚙合的方向盤系統(Rack and Pinion Power System),因此在駕駛上安全舒適,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道路情形如何惡劣,都不會產生問題,同時與連接四輪獨立的懸掛系統相輔相成,就是轉彎時也毫無搖晃之感。
安裝於懸掛裝置上方的自動水平調整裝置,可使前燈的照射角度永遠保持一定,所以夜間行駛,也不會使對方來車眩惑;其他的照明設備,如當車門打開時,紅色信號燈會亮起以告知後方來車,白色車下燈也會因此而有所變化;同時由於補正機能,在行駛中,對惡劣的路面都能產生正確的反應,而始終保持一定的高度。
1906年倫敦汽車大展上的勞斯萊斯。
獨創的雙重自動空氣調節系統(Two Level Automatic Air Conditioning System),是勞斯萊斯花費了八年的歲月開發出來的劃時代裝置,其冷氣裝置的效力比一般家庭用冷氣機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暖氣裝置相當於四部家庭用暖氣機的效力;溫度感應器(Sensor)分別安裝於車頂、座椅下方、儀表板上方及保險桿部份,因此隨時能依外界氣溫的變化而調節車內溫度,讓駕駛人與乘客永遠處於舒適愉快的環境中,同時車窗更不會有霧氣,而得以安全行進。
勞斯萊斯超級強韌的車頂,即使負荷七噸的重量,也只會產生三十八‧二釐米的些微彎曲而已;另外有關堅固性特點還很多,如當駕駛人忘記使用手煞車而取出車鑰匙時,變速器會自動成為「停車」狀態上鎖,防止車子滑動;摺疊式方向盤柱(Collapsible Steering Column)、防護玻璃(Sprinter Proof Glass)、後窗除霧線,而防衛前後車身撞車的吸收部份,是採用特種鋼鐵,以高壓壓床壓製而成,來保護客艙的安全。

勞斯萊斯卓越的設計和嚴格的品管,開創了汽車界的新紀元。
滿足車主品味的內部裝潢
談起勞斯萊斯,內部裝潢是絕對不可少的主題,然而,也常常聽到對於勞斯萊斯氣派豪華的裝潢不贊同之聲,但勞斯萊斯高級的內部裝潢,雖然是華麗輝煌,卻絕不是為了裝飾的目的,而是以更豐富的層面和更細膩的思慮,來展現出車主的圓熟品味與滿足感。
勞斯萊斯公司到了每年五月,為了要準備製造儀表板所用的胡桃木,而派遣兩位專家遠赴義大利的隆巴爾德高原(Lomlardia),花費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挑選,再以精湛的手工製造出來木紋儀表板。它的製造過程是:先從表面開始,以優質的瓷漆做三重的塗裝,然後再以低溫經過廿四小時的硬化加工,打磨完成;為了使它在車子中任何一個角度看來有如鏡子般光潔明亮,而由八個隱藏式的接點嵌在儀表座上,採用左右對稱中心線結合的方式;切割時尚需注意到木紋的紋理,以期每一輛車紋理都自成一格;每一輛勞斯萊斯的桃木紋理並做成紀錄歸檔,日後若有損傷而車主要求修補時,即可按照原狀恢復;同時將完全相同的備用材料存下來,當然明知道這備用的材料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會變成浪費,但再一次證明了勞斯萊斯造車的嚴謹,絕不鬆懈任何細節。
勞斯萊斯的座椅及使用於車明內側的天然皮革,均是來自於生產世界最上乘皮革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整個挑選過程亦相當嚴格:先用浸漬後,再裝入竹筒或柳條箱內,送到以皮革加工技術聞名於世的凱諾里兄弟公司,然後再在該公司挑出的五百張之中,僅僅選用其中一張,而其餘的四百九十九張,則成為巴黎高級服飾店中的手提包,由此可知勞斯萊斯追求極至的風格。
勞斯萊斯的車內全鋪滿了威爾頓(Wilton)地毯,再加上穆東地毯,更提升了內部裝潢的格調,也加強了隔音效果,包括行李箱都毫不吝嗇的鋪上威爾頓地毯。

車壇不朽的經典名品
自一九○四年以來,已生產了十一萬五千輛勞斯萊斯,其中六萬五千輛仍完好如新的繼續行駛中;若是以防銹而言,最容易生銹的車門或引擎蓋,自有汽車以來,只有勞斯萊斯是唯一使用鋁合金製造的,因此可以說每一輛勞斯萊斯都是將材料、技術、管理和檢驗,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最高境界。
勞斯萊斯的特性是經久耐用,即使留傳到下一個世紀,仍舊是安全可靠,且保有超高價值;其他品牌的中古車,被稱為「Used Car」(二手車),而勞斯萊斯的中古車卻被稱為「Unaged Car」(古典轎車),由此就可看出其中的差別是多麼的懸殊了。
最高級材料提供著勞斯,最高級應用者萊斯,同心協力創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勞斯萊斯;而這輛無懈可擊的活動工藝品,則將勞斯與萊斯推載至車壇不朽的極峰。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