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VER 大不列顛之光-路華

大不列顛之光
路華汽車Rover


回顧路華近百年的造車歷練,儼然在翻開一部英國汽車工業的進化史,經過將近一世紀的努力奮鬥,路華已成為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廠,每年營收高達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平均每年銷售五十萬車輛新車,馳騁於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國家,而成為「大不列顛之光」。

倭寇來啦!再哭,要死全家啦!
聽到「倭寇」的名字,三歲小孩也會嚇得忍泣噤聲,大人們則頭皮發麻的,盼能浩劫偷生。
元末明初,日本發生南北朝之戰,結果南朝戰敗,遺臣走亡海上而淪為海寇,從此剽掠鄰國的高麗及我國江浙一帶,所經之處,燒殺擄掠,人畜皆殃,焦土一片,時人以「倭寇」稱之,由於手段殘虐,連三歲小孩也聞風喪膽。
相對於東方的「倭寇」,早在西元八、九世紀間,活躍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海域的維京海盜,則呈現另一種文化特質,他們驍勇善戰,又精通造船,更是功夫獨到。
由於山多地少,氣候終年冰封,謀生不易,這群維京海盜駕著性能優異的艨艟巨艦,橫行四海,不僅將獨特又精湛的北歐文化傳揚八方,更成為北美洲早期的移民族群,對現代美國文明及文化的滋長,影響深刻而貢獻良多,我們也可從他們遺留下來的海盜船、兵器、錢幣及日用器物,窺探其別於倭寇的燒殺擄掠,而發現「海盜」內涵的多樣性。
英國最具規模的汽車集團──路華汽車集團(ROVER GROUP),就是以古代海盜船與維京戰士圖像組成的企業標誌,在過去九十年的造車歷史中,路華汽車集團就像勇敢的維京戰士向無情的大海及不可知的未來挑戰一般,擇善固執的追求一貫的理念──為製造世界第一流的汽車而奮鬥不懈,終於昇華成為大不列顛的璀璨光環。

ROVER「帝王型」機車(1918年)。
現代自行車的鼻祖
我們由海盜船與維京戰士合成的圖騰影像中,暫時跳脫現實情境,回顧路華汽車集團萌生、茁壯、挫折及再成長的悲歡離合:
一八八三年,約翰.史塔利(John Starley)與威廉.蘇特遜(William Sutton)合作製成路華牌(Rover)安全自行車(SAFETY CYCLE),這也是現代自行車設計的鼻祖。二十世紀初期,英皇愛德華認為,英國的汽車工業不能落後於中歐諸國之後,因為大力提倡與獎勵民間製造汽車,史塔利和蘇特遜大受鼓舞,於一九○三年時,製造了首輛三輪摩托車及一輛單汽缸的四輪車、鋼骨式的車架、齒棒小齒輪轉向系統,及三速齒輪變速箱,可說是「汽車相」十足。
而真正的路華汽車,則是一九○四年公開的1300cc、單缸、8馬力的路華一號車。次年隨即推出馬力較大,造型與乘坐舒適性更上層樓的10/12與16/20系列車種,並隨後於一九○七年贏得著名的人島觀光紀念賽車獎,從此路華汽車邁向高級汽車的製造廠大道。

早期的ROVER三輪汽車。
英國車廠的「教父」
前面說過,路華汽車是個「集團」,而基本上是由路華(Rover)汽車及奧斯汀(Austin)路華兩大廠系所組成,而這兩大車廠又是由許多的小型汽車廠併組而成的,以下就是路華汽車吸納細流,終成英國主流車廠的經過:
一九二九年時,路華因當時極力銷售的主力車種滯銷,而致財務陷入不穩定,後經陣前易帥,更換管理者,並即努力提升產品品質,營業才再上軌道。二次大戰因參與飛機引擎的設計製造,而奠定了在五○年代產製汽油引擎的良好基礎。一九六五年併購艾維士(Alvis)車廠,一九六七年又與凱旋(Triump)車廠合併,而於一九六八年和奧斯汀汽車廠系整合,而更改名稱為英國禮蘭汽車公司(British Leyland Motor Corporation)。
奧斯汀汽車的創始人赫伯特.奧斯汀(Hetbert Austin),於一九○五年以自己的姓氏製造了第一輛汽車,直到一九一四年左右,奧斯汀始終是英國汽車工業的領導者。不幸,後來因全力投入開發研究的WW1車系銷售不佳,導致公司財務危機,瀕臨破產,直到一九二二年的Seven車系上市成功,才使得奧斯汀汽車轉危為安。
Seven是一款十分暢銷的小型車,於一九三九年時,就銷售了廿九萬輛之多。一九四七年奧斯汀汽車公司研發成功A40車系,開始採用頂置凸輪軸(OHV)引擎。一九五二年時,奧斯汀與由摩利士(Morris)、渥利斯(Wolseley)、萊利(Riley)及MG車廠而組成的拿菲爾車廠(Naffield)合併組成了英國汽車公司(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簡稱BMC的總部設在英國長橋(Long-Bridge)主權完全由奧斯汀車廠掌控。
一九六七年時,路華汽車與凱旋車廠合併時,知名的捷豹汽車(JAGUAR)也同時加盟BMC,由於捷豹汽車是國營體質,BMC更名為大英國協汽車公司(British Motor Holding)。次年,這兩大汽車系統完成整合,重新命名為英國禮蘭汽車(British Leyland) 。

至今仍受車迷珍藏的Mini車系。
融合英日生產技術
七○年代的兩次能源危機,使得英國禮蘭汽車公司的營運狀況,始終欲振乏力。一九七七年的十一月,愛德華爵士(Michael Edward)奉英國政府之命,重整公司組織,並簡化廠牌及車種,營運狀況開始有了起色。次年,禮蘭汽車投注鉅資引進電腦科技,並和日本本田汽車(HONDA)技術合作,引進「日本式」的生產及品管技術,以及本田在電子科技及冷氣設計的卓越成就,使得路華車系的品質更優秀,更加具有國際競爭力。
獲得本田的協助,路華汽車更新體質,推出一連串叫好又叫座的新車,一九八○年的METERO、八二年的MAESTRO、八三年的MONTEGO、八四年的ROVER 200、及八七年推出的ROVER 800,使得英國車再度在世界車壇上揚眉吐氣。
到一九八○年,英國禮蘭正式改組成為奧斯汀.路華集團(ARG)。摩利士及凱旋車廠,則分別於一九八三年及八四年被解散,而走進車史中。隨後,捷豹等其他廠牌,也相繼售予民間,而變成民營型態。到一九八七年,整個集團名稱再改為路華集團(Rover Group)。
在這段漫長的併購過程中,做為整個主幹車廠的禮蘭汽車,實由奧斯汀、摩利士、捷豹、路華和凱旋等五大部門組成,由於政策性或事實上的需要,彼此分分合合,合合又分分,頗讓車迷眼花撩亂,而除捷豹、路華及奧斯汀車廠較知名外,且將另外兩個車廠簡介如後。
──摩利士車廠是由威廉.摩利士(William Morris)於一九○二年創立,是英國第一家實施量產制度的車廠,在禮蘭集團整體分工規畫下,負責生產後輪驅動車,使用和奧斯汀相同的車徽。
──凱旋車廠在禮蘭集團中,屬於中上級的乘用車部門,生產的轎車或跑車,具有不同風格,其中以Triumph英文字體貫穿月桂冠的車徽,充分表現了品牌的特性。

ROVER 400車系。
環保的模範生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路華於一九五○年研發成功世界第一部汽車渦輪式引擎汽車(Gas Turbine)──Jet 1,引發世界各大車廠如雷諾、飛雅特等跟進研究渦輪引擎的熱潮。而路華的Jet 1型車於一九五二年發展出200匹馬力的功率,創下時速二百四十一點三五的新紀錄。
為了追求更尖端的科技,路華汽車於一九八八年加入英國航空太空總署集團(BRITISH AEROSPACE),借助航空科技來提升造車技術,同時脫離國營體制的羈絆,油足電飽的重新出發,奔向世界車壇的新里程碑。
當然,在講求環保的現代,路華汽車更將關懷的心釋放擴散出去,把環保概念融入工程設計與產品策略之中,肩負起「世界公民」的重責大任,並落實在日常生活裡,由減少辦公室用紙做起,一直發揮到致力減少汽車製造流程中所消耗的能源。例如,路華新K型系列引擎使用再生鋁原料,所耗用的電力,僅為使用全新鋁原料的百分之二十。而在有計畫的推動下,過去十年來,路華用在製造每輛車上的能源,足足減少了百分之六十。
在大英國協中,路華是第一個為全車系加裝觸媒轉化器的車廠,大幅減少空氣污染源。而目前所有路華所生產的車系,約有總重百分之七十五的材質可以回收,新600系列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若說路華汽車是「環保的模範生」,絕對是實至名歸的。

RANGE ROVER
路華車廠目前生產的各車系有:
一、200車系的動力傳送採用"Torsen"扭力感應循跡控制系統,比一般電子系統在高速及低速的動力傳送上,提供了更加流暢的操控性。寬敞的內部空間及優雅的全覆式內裝,加上令人激賞的桃木配飾,讓人體驗到一種截然不同的駕馭感受。全車系包括配置1590c.c.引擎的216車(Coupe)與216敞篷車(Cabriolet),及1994c.c.的200 Turbo Coup;其中高性能的220 Turbo Coupe,特別配置了200匹馬力的渦輪增壓,T系列引擎,0~100公里加速只需6.2秒,極速可達240km/h,是一款多樣化的中型車系,個人色彩濃厚,深受車壇的鍾愛。
二、400車系有416 GSi及416 LSi兩車款,均配置1590c.c.的噴射引擎,分別發揮122及111匹馬力,動力表現強勁順暢。全車系採用中央循跡動力輔助系統(Positive Centre Feel System),提供立即的速度回饋效應,並加裝三元觸媒轉換器,以減低廢氣的排放。車內配備動力方向盤、全車電動窗、三用立體防盜音響、自動天線、數位時鐘、核桃木飾面板及可調式方向盤;全車無論是外型或是內裝,自然散發出大不列顛尊貴豪華的高級車氣勢。
三、600車系於一九九三年四月份在歐洲市場發表:包括620 Si、620 Si/Lux、623 Si/Lux三款,皆為16汽門引擎。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電動窗、中控車鎖、高級皮椅、皮方向盤及優雅的核桃木飾紋。雅緻的水箱護罩,氣派十足,呈現了皇族的風範;而古典的雙A臂懸吊系統,亦提供了緊密的操控性及高度穩定性;再加上寬敞的'Driver's Car"座艙、配上精緻豪華的內裝設計,展現精密卓越的製造品質。
ROVER 600車系
四、以英國頂尖航太科技研發的800車系,精密度幾近百分之百,獨創先進MEMS模組化引擎管制系統,能同時接近外界二百五十六件資訊,每秒輸出四萬個指令。
旗艦車種827 Si配置2675c.c.、V6 SOHC噴射引擎,在2000~35000rpm時,可完美的展現出低轉速與高扭力的動力表現。
精心研發的反潛式座椅(ASP, Anti-Submarine),在行進中及煞車時有穩定坐姿的作用;典雅的車頭水箱護罩,展現了大不列顛高貴耀眼的氣魄;而堅實的全車體結構及車身碰撞吸震設計和燃油自動截斷系統,更為行駛安全做了萬無一失的保障,除了擁有英國人最自豪的高貴氣質,同時具有出類拔萃的性能水準。
五、MINI車系是世界第一部前輪驅動的小型車,車身袖珍玲瓏,車長雖僅三公尺,但車內的空間卻"大"有學問,內裝包括高級絨布座椅、可調式前座椅及頭枕、兩用式立體音響、跑車方向盤等,精緻而豪華。
觸媒轉換器列為標準配備,全車搭載威猛的1275C.C.噴射引擎,操控性及貼地性表現優異無比;古典的造型,行銷世界三十五年,歷久不衰,已成為英國人生活的一部分。
六、吉普車系的極品車款(RANGER ROVER)採用強勁、質輕的鋁合金V式八缸引擎,提供了驚人的扭力和卓越的平路表現。
一九七○年,RANGER ROVER首次以三門、四速手排和恆式四輪驅動(PERMEMENT4×4)的面貌出現時,即獲得大英環美探險隊的肯定、實地探險證明其極優越的性能表現。
一九八八年三月推出VOGUESE,配置空調、四速自排、CONNOLLY真皮座椅、電動傾斜滑動天窗,其中ABS亦為標準配備。
VOGUE LSE和SE車款配備定速巡航、反鎖死煞車、皮椅、前座暖氣、電動天窗、與車身同色鋁合金輪圈。
RANGE ROVER極品系列
七、一九八九年首度發表得獎的發現者車系(DISCOVERY),有三門及五門兩種車款,均配置乙具3.5公升噴射給油V8汽油引擎,可產生152匹馬力及26.6Kgm的扭力,車頂線的提高,加大了頭部空間與行李的容量,而車頂上的置物袋和獨特的面板收音機控制的創新內裝設計,均呈現出非凡的特質。
四速自排已可選擇性用於汽油引擎,其他在這個等級上的配置有:後座空調、更高級的舒適裝置、可選擇較寬的輪胎、特殊設計的合金輪圈及前後防傾桿。
全新的車款具有兩個錐形齒輪,協同一檔和二檔達同步契合的功能,減低換檔時的震動。
回顧路華九十年的造車歷練,儼然在翻閱一部英國汽車工業的進化史。在經過將近一世紀的努力奮鬥,路華已成為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廠,每年營收高達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平均每年銷售五十萬輛新車,馳騁於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國家,而成為「大不列顛之光」;正如揚威北海的維京戰士,堅守戰陣,寧死不退,路華汽車稟持「為製造世界一流的汽車而努力」的一貫造車理念,接受各種嚴酷的考驗,依然燦亮如恆。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