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雄踞車壇法國醒獅-寶獅

雄踞車壇的寶獅
協和國際
Peugeot


百年前寧靜的一個夜,「巨變」前夕的深夜裡,鋼鐵聲敲碎了寧靜夜,雄獅Peugeot從此獨領風騷。

PEUGEOT 905~科技的先趨。
回想一九九一年四月十四日,Peugeot九○五原型跑車,在日本鈴鹿賽車場,風馳電掣,領先群雄,勇奪原型車賽世界冠軍(WSPC),為Peugeot汽車公司帶來百年誕辰榮耀的光環。
就在Peugeot九○五原型跑車揚威賽道的一百年前~一八九一年,Peugeot汽車派出配置Gottlieb Daimler設計的V型雙缸引擎汽車,參加了Paris-Brest-Paris的賽事,祇是並非汽車大賽,而是自行車比賽。
這輛Peugeot汽車的速度,甚至追不上贏得冠軍的自行車,卻是全場唯一的汽車,自然成為群眾的焦點,可說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行銷策略。果不其然,自行車大賽剛結束,這輛拉風的Peugeot車迷就被買走了。

第一代PEUGEOT Baby車型(1913年)
以鋼鐵起家的Peugeot
談到Peugeot汽車的歷史,可真是源遠流長。最初製售手工具商人的兒子尚皮爾.別若與尚菲德烈克.別若二人,在法國東部的Doubs-Crater城創立了一家鋼鐵廠,專門製造一些售手工具,產品的規格雖小,卻有三處廠房負責生產。一八一○年兩人合作發明了冷軋研磨法,為日後的汽車工業,奠下了厚實的基礎!
一八八五年Peugeot家族的第四代菁英──阿曼德.Peugeot,在製售自行車三年之後,開始作生產汽車的準備,而於一八八九年正式成立Peugeot車廠。起先,阿曼德是使用Leon Senpollet設計的蒸氣機,製造三輪蒸氣車,當年共生產了四輛,可以知道是Peugeot最早的產品。
事實上,阿曼德嚮往的是加速快、動力足的內燃推動的汽車,於是和發明汽油引擎的Gottlieb Daimler研商,而獲得允許使用他設計的V型雙缸引擎。一八九○年底,四輛使用內燃機引擎的Peugeot汽車出廠,成為真正的第一批Peugeot「雄獅」。
說到這裡,必須要提一下,Peugeot的圖徽──雄獅,原本是法國Belfort城的標誌,一八五八年時Peugeot家族使用作為商品標誌,一直沿用至今,祇是現在的獅徽,較起初的簡潔,也少了「Leon-Peugeot」的簽名式,但其儆醒穩健的獅子雄風,卻益發飛揚。

第一批PEUGEOT內燃機引擎汽車,共裝配了四輛(1890年)。
奠定一九一○年車壇的地位
一八九四年,法國「小報」舉辦「巴黎──里昂無馬車大賽」,全程一百廿七公里,配置Daimler汽油引擎的Peugeot汽車獲得冠軍,雖然Peugeot與製造Daimler引擎的Panhard工廠分享比賽的獎金,卻也奠定了Peugeot汽車百年來,在世界車壇的卓越地位。
一八九五年,因Daimler堅持法國東北部的亞爾薩斯及瑞士是德國領土,Peugeot不得在此區域內銷售汽車,導致雙方關係惡化,終於停止合作。阿曼德決定將Peugeot車廠由Valentigney遷出,另在Audincourt設立新廠,並採用Grotien Michaux新設計的水平對臥式雙缸引擎,裝配Peugeot汽車,這輛全新的Peugeot車,在一八九五年的大賽中奪魁,的確不負眾望。
在早期的賽事中,有一件汽車史上的大事,就是米其林兄弟所駕駛參賽的Peugeot車,配用了歷史上第一套充氣式輪胎,將車輪由「鐵圈」時代,運轉進入舒適、安全又快速的「橡膠輪胎」世界,極具歷史意義。
未來車的造型極端前衛。
Peugeot也和其他大汽車廠一樣,特別注意參與競爭激烈的賽事,成績相當輝煌:
●一九一二年Grand Prix大賽冠軍。
●一九一二年Coupe de I'Pauto賽車冠軍。
●一九一三年法國Grand Prix大賽冠軍及美國Indianapolis賽車冠軍。
●一九一六、一九一九年美國Indianapolis賽車冠軍。
●一九二五年法國Touring Car Grand Prix等大賽冠軍及一九二六年的比利時廿四小時全天候大賽冠軍。

402 Darmat贏得1938年利曼賽車冠軍(2公升車種)。
越野車賽獨領風騷
在越野車賽事部分,Peugeot汽車更是獨領風騷,早期的五○四車系,曾在非洲創下七次越野車賽冠軍的空前紀錄,而贏得「最偉大的驅逐者」及「道路之王」的諢號,世界車壇一時無二。
近年的二○五及四○五車系,搭配有「本世紀最堅韌的底盤」,接連奪得一九八五、八六的世界越野車賽寶座。更從一九八七年起,連續囊括四次巴黎──達卡長途越野賽車的光榮勝利,實在無愧「獅子」的圖騰。
過去的一百年中,Peugeot的雄獅徽章,在各地的賽車場上,耀人眼目,懾人心神,實植根於優越的造車工藝,最值得一書的是:
●一九○一年推出世界第一輛四汽缸賽車。
●一九一二年領先使用每汽缸四氣門、雙凸輪軸,著名的三一號高效率引擎。
●一九一三年創造出符合氣體動力原理的賽車車型。
●一九三一年大量生產,領先推廣前輪獨立懸吊系統,使轉向安全又舒適。
上述各項創舉,綜合成Peugeot汽車卓越的性能,以及高質的可靠性,為競爭激烈的賽事,奠定勝利的根基。
有一件逸聞,為國際車界人士津津樂道,那就是有「跑車君王」雅號的保時捷,為表示對Peugeot「雄獅」精神的禮讓,一九六三年九月推出保時捷九○一型超級跑車後,隨即改為九一一型,以尊重Peugeot「中間為零」的三碼代號傳統,成為近代車壇的一段佳話。

405Turbo 16連續奪取1989及1990年巴黎-達卡越野賽的冠軍。
中間為零的三碼代號
原來,Peugeot汽車於一九二八年,投資一億二千五百萬法郎,來研究發展取代一七二/一九○車系的平價新車,這款新車的代號即為Type 二○一,從此Peugeot汽車的車型都以中間為零的三碼代號來表示,第一碼代表車系,第三碼代表第幾代車型,這種命名方式,一直沿用至今。
保時捷為所以禮讓Peugeot,除了本身文化素養深厚,Peugeot長年以來,表現的儆醒樂業精神,也是重要因素,我們可以從其優異的業績,獲得佐證:
一八九一年Peugeot賣出五輛汽車,一八九二年廿九輛,一八九三年廿四輛,一八九四年四十輛,一八九八年一百五十六輛。Peugeot製造的第五百輛於一一八九九年出廠,一年後即造第一千輛汽車。

榮耀年代及簡樸經營
一九○二年是Peugeot汽車的榮耀年代,當年生產了六百卅七輛前置引擎的Bebe(即Baby)車,而成為歐洲的第一大車廠。一九五二年推出第一百萬輛車,第一千萬輛車則於一九七七年誕生,如此劇增的產能,顯示了雄獅Peugeot的強勁性及研究發展的潛力。
這家法國最具歷史的汽車公司,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對法國有著重大貢獻,不但被軍方指定為救護車、卡車及武裝車輛使用,到大戰後期,還製造半履帶車輛,支援戰事。另外也進行全履帶軍用車輛的研製,雖未由軍方訂購,但戰後轉作農耕曳引機,對振興農村建設的助益良多。

新世代的PEUGEOT 306。
展開購併與建立據點
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光復,Peugeot首先在一九四五年恢復二○二車系的生產,在隨後的十年間,Peugeot僅產銷一千三百西西單一結構的二○三四門轎車,這種簡約樸實的經營策略,同時穩固戰後的法國社會經濟,及Peugeot本身的財務,可說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功德。
Peugeot從一九五○年吸收了Chenard Walcker車廠後,即展開內購併與海外據點的建立。一九五四年首先在南非建立裝配廠,又於一九五八年開始行銷美國市場。一九七四年購得雪鐵龍車廠百分之三八點二的股權,成立Purgeot S.A.集團(PSA),到了一九七六年五月,完全控制了雪鐵龍車廠。
一九八○年又購併了美國克萊斯勒集團在英國和法國的德寶(Talbo)車廠,目前德寶專事負責Peugeot集團賽車部門,進行研發工作。目前Peugeot在智利、義大利、奈及利亞、巴拉圭、葡萄牙、南非、西班牙、土耳其、泰國及台灣,都設有裝配廠,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跨國企業。
一九九○年Peugeot歐洲廠的總產量達二百二十一萬九千九百零五輛,遍佈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的二萬一千二百五十處汽車展示場,都可以看到Peugeot雄獅的昂首英姿,閃耀熠熠。
做為一個世界第二古老的車廠(僅次於賓士),Peugeot汽車在Peugeot家族領導下,不但未見家族企業適應不良的弊病,反而興旺綿延,長達一百餘年,而且前景一片光明,最重要的是雄踞車壇的這頭Peugeot雄獅,始終保持儆醒樂業的獅子精神,而今這頭英姿煥發的醒獅,正昂首闊步的躍向二十一世紀燦爛的另一個元年。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