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系統
  • 2000-08-17 HONDA LEV引擎

    LEV是Low Emission Vehicle的縮寫,亦即「低污染排廢車輛」之意。雖然各國針對汽車的廢氣排放,都訂有不同的國家標準,但Honda對於LEV的定義,則又有其特別嚴苛的標準 。然而Honda也針對其自訂的嚴苛標準,發展各項控制或淨化「污染廢氣」排放的技術,以滿足新世代的引擎需求。因此,我們可以將達成Honda LEV標準的引擎稱為「環保低污染引擎」。 Honda為了達成LEV的嚴格

  • 2000-07-16 關於Miller Cycle Engine(米勒循環引擎)

    Miller Cycle Engine是馬自達獨特的引擎科技,運用在該廠2.3L KJ-ZEM的V6引擎上,讓這具引擎在3500rpm時能產生30kg.m的最大扭力,在5500rpm時能產生220ps的最大馬力。這是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性能表現,而除了性能外,Mazda更進一步宣稱這具引擎的油耗表現與一般兩公升級的引擎相當,可說是另一款兼顧性能與省油的新式引擎了。

  • 2000-06-15 NISSAN Extroid CVT系統

    目前各大車廠在自動變速箱的研發上都朝向多段化甚至無段化而努力,並且以低油耗、靜肅性與操控性等的提昇為目標。日本NISSAN汽車所研發出的「NISSAN Extroid CVT」就可以說是一項極為出色的傳動技術。

  • 2000-05-21 保時捷的輪胎測試工作

    身為世界一流超級跑車廠,保時捷對於輪胎各項性能的要求自然比起一般車廠更為嚴格,不僅要能負荷高速行駛,同時也要兼顧到舒適性、安全性以及耐用性等。因此在選用新車出廠所配置的輪胎前,保時捷原廠都會聯合各廠牌的輪胎供應商,進行各項嚴格的評估測試,以期這些輪胎能匹配懸吊系統的設定與要求,盡職地將引擎的動能傳輸至路面,同時將路面及車身動態回饋給駕駛人。

  • 2000-05-10 SAAB SVC引擎工作原理探討

    Auto-Online之前曾向各位讀者們介紹過一款很特殊的SAAB引擎,這款引擎的壓縮比可以在8到14間變動,加上了機械增壓,這款一千六百CC的小引擎居然可以輸出兩百二十五匹的馬力與三十二公斤米的扭力,SAAB是怎麼辦到的? 我們現在與讀者們一起來看看。

  • 2000-04-20 澎湃激昂的排氣聲浪,能讓你的車跑快多少?

    有非常多的人喜歡改裝車輛,引擎性能上的提升當然是重點,就算是預算有限制,沒辦法讓自己的愛車徹底的脫胎換骨,最起碼也得讓自己或路人能在感官上覺得:真猛!排氣管的改裝最能達到這個效果,便宜,沒有太多危險,立刻就能讓人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氣勢。幾乎所有動引擎腦筋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上一根聲浪澎湃激昂的排氣管。但是讀者們有沒有一個疑問,有許多聲音迷人(或是嚇人?)的改裝車輛,其實跑得不太快….明明看它聲嘶力竭

  • 2000-04-19 氫是否會是未來汽車動力的新來源?

    FORD P2000 在環保意識高張的今日,全世界都正在努力地尋找石油的替代能源,希望能讓有限的石油資源獲得更長久的利用,同時也減少因使用石油所產生的公害。不過,對於世界各大車廠來說,在尋求新的動力源之外,他們仍然希望內燃式的引擎能夠再維持一段時間,而不是立即全部改為用電動馬達來推動的電動車。事實上,不僅現在許多歐洲

  • 2000-04-10 DAIMLER CHRYSLER燃料電池巴士研究計畫

    DAIMLER CHRYSLER汽車在本月六號宣佈將在2002年底之前進行以燃料電池為動力的巴士開發計畫,來減低車輛對環境的污染。由於以目前的技術而言,燃料電池車在速度與續航距離都遠不如汽油引擎車,因此DAIMLER CHRYSLER希望能藉由技術的研發改良,將新車的速度達到時速80公里左右。若是這項開發計畫能夠順利地進行,DAIMLER CHRYSLER將會以歐洲為初期市場,再逐步擴展至全球

  • 2000-03-29 直噴式引擎再探討(二)

    DI引擎為什麼會省油? 在之前的說明裡,我們知道因為層狀模式的存在,也就是稀薄燃燒,使得DI引擎的油耗降低。但到底DI引擎省油機制是什麼呢? 主要是由以下三個因素來達成的。 第一,DI引擎的節流閥損失(throttle loss)較低;用下面的圖來說明。當駕駛者只需要較小輸出的時候,會收小油門,於是DI引擎處在低負荷,也就是層狀燃燒的模式。它的空燃比很高

  • 2000-03-28 直噴式引擎再探討(一)

    在即將到來的二十一世紀,車輛所使用的動力源必須具備有低耗能,低污染的特性。這些可能動力源包括了燃料電池,複合動力及高效率內燃機。以下要向讀者們對高效率內燃機的其中一種,汽油直噴引擎,做個進一步的探討。

  • 2000-03-23 降低油耗並提昇性能,SAAB劃時代引擎科技

    Auto-online曾經為各位報導過在日內瓦車展前SAAB便向外界表示他們正在研發一種全新概念的引擎,但是當時並沒有透露太多進一步的消息,而在這次車展中便展出了這款擁有全新概念的SVC(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動力單元。

  • 2000-03-01 何謂直噴式引擎?

    目前一般車種所使用的噴射式汽油引擎,大部份是採用將汽油由汽缸外部噴射至內部的多點噴射(MPI)方式,汽油在與空氣混和後,才藉由活塞的進氣行程吸入汽缸。而「直噴式引擎」則是採取將汽油直接噴射至汽缸內部的方式,這種引擎具有經濟低油耗的特性,以下我們就以MITSUBISHI的GDI與TOYOTA的D-4兩款直噴式引擎為例的特點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 2000-02-11 到底渦輪增壓器在作什麼?

    提昇引擎輸出的方法有很多種類,效果最明顯的就是渦輪增壓系統與機械增壓系統,近來因Impreza的熱賣以及許多歐系渦輪增壓車種相繼出現,導致渦輪增壓系統的改裝逐漸成為風氣,增壓系統的工作原理則如下所述。 在相同的單位時間內,更多的油氣混合氣被強制灌入燃燒室內進行壓縮點火的動作,即可在相同的轉速下產生較自然進氣更大的輸出動力;將混合強制灌進燃燒室的動作就稱為強制進氣,藉由強制進氣的動作,可以提升3

  • 2000-01-25 燃料電池的關鍵科技—「高速一氧化碳感應器」研發成功

    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一家環保工程公司Quantum於日前宣佈成功開發號稱世界上最快速的一氧化碳感應器。這具稱為Model Q2.com的感應器,對於未來在燃料電池的開發上將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 1999-12-31 RENAULT研發無凸輪引擎

    VTEC?MIVEC?Double VANOS?還是VVT-i?為了達到引擎兼顧低轉速時扭力與高轉速時馬力的理想,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已成為現代汽車引擎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各車廠技術能力較勁的戰場。然而,RENAULT目前正著手研發一種革命性的氣門正時機構,完全排除了正時凸輪、甚至四行程循環的包袱,以先進的電磁原理,將汽車的引擎正式導向「磁浮」時代。

  • 1999-11-11 AUDI的汽車科技

    隨著時代的進步,汽車亦開始逐漸走向普及化,人們對汽車的要求跟隨資訊腳步突飛猛進,相對地,汽車不再僅只於扮演交通工具的角色,它可以成為身份彰顯的最佳詮釋,也成為一個人追求現代科技的結論,所以真正的高級車,不但要在看得到的地方滿足買家要求,即使在看不到的地方一樣讓人滿意,尤其是近年來人們對汽車的標準逐年提昇,所謂高級車的定義,應該是在科技腳步中成為眾車的典範,以筆者眼中觀之,德國人一絲不苟的造車水平,

  • 1999-11-08 電動車究竟要使用哪種燃料電池??

    在這次東京車展中,各車廠都競相推出油電混合(Hybrid)動力系統或純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動車款,顯示出各大車廠對電動車開發的重視。不過,究竟電動車要使用何種燃料電池卻也成為一個引起爭議的話題。負責日本能源政策的通產省,在最近便召集了日本民間各汽車產業相關企業舉行了一次討論會討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