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系統
  • 2005-07-06 HONDA八代Civic搭載之新引擎搶先發表

    雖然眾多HONDA迷所期待的八代Civic還在測試保密階段,秋天才會在日本發售,只有車迷間的間諜照與傳言不斷,不過HONDA在七月初先行發表其所搭載的1.8 i-VTEC新引擎,也為新車預先炒熱市場話題。

  • 2005-06-11 公路划水!!Mercedes-Benz仿生物概念車發表

    DaimlerChrysler隸屬的Mercedes-Benz,日前對外發佈一款引用自生物靈感的Bionic概念車,其乃仿效Boxfish體型和架構,一方面可加強車體強度、減輕重量,其迥異的設計還締造0.19的超低Cd風阻值,在柴油引擎以及排污技術控制後,其省油效益以及低廢氣排放,讓人耳目一新。

  • 2005-05-27 VOLVO新一代五缸柴油引擎推出

    歐洲各大車廠為了爭取市場比例相當吃重的柴油引擎車市場,都在相關技術上投注大量心血來進行研發,VOLVO便在最近發表該廠新一代的五缸柴油引擎系列,將搭於S60、V70、XC70與XC90等車款之上。

  • 2005-04-14 Volkswagen TDI—史上最強柴油引擎

    Volkswagen 台灣總代理標達汽車於14日正式在台推出TDI柴油引擎,並以「Volkswagen TDI - 史上最強柴油引擎」為主題舉辦發表會。發表會中推出甫於今年三月於歐洲以百公里平均4.4公升超低油耗榮登金氏世界省油紀錄的Golf 1.9TDI,同時也推出扭力高達76.53公斤米的V10 TDI引擎。希望透過TDI柴油引擎高超高扭力與經濟省油的實力,擦亮TDI金字招牌。

  • 2005-01-04 M-BENZ新型V6柴油引擎問世

    MERCEDES BENZ最近宣布推出最新的V6柴油引擎,自今年春天起開始正式加入M-BENZ柴油車家族以取代之前的直列五缸和六缸引擎。新V6柴油引擎具有224匹最大馬力與52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動力輸出上比之前增加了38%,且其最大扭力輸出範圍從引擎轉速1600轉開始一直到2800轉,提供更好的加速性(特別是瞬間加速性)與極速表現。再搭配上M-BENZ的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系統,更能充分

  • 2004-10-29 M-BENZ著手研發V型12缸柴油引擎

    MERCEDES BENZ目前正悄悄地著手研發更強悍的柴油引擎新霸主,來挑戰VOLKSWAGEN目前用來搭載於Phaeton和Touareg二車之上的5.0升V10柴油引擎。

  • 2004-10-29 報告阿諾州長!我把悍馬變「氫」了

    通用(GM)汽車在氫燃料技術研究上又有新的動作,那就是將悍馬HUMMER H2 SUT改裝為H2H氫燃料車,並且讓加州州政府以實際使用與體驗的方式共同參與這項研究計畫。

  • 2004-05-04 獨步全球的Volkswagen TDI柴油引擎科技

    在歐洲,有高達43.7%的新車車主選購柴油車款,而每兩部Volkswagen出廠製造的車輛中,就有一部是TDI柴油車,這正說明了Volkswagen 柴油引擎的重要性與市場接受度。事實上,Volkswagen柴油引擎TDI標誌是世界公認最成功的柴油引擎,挾著獨步全球的柴油引擎科技,Volkswagen總代理標達汽車正式將Volkswagen TDI柴油科技引進台灣市場,為汽油引擎獨占許久的乘用車市

  • 2003-12-06 MAZDA Rotary的進化史

    (本文原刊載於Auto-Online雜誌10月號) 欣逢MAZDA RX-8即將在台上市,各汽車雜誌自然不能免俗的要介紹一下RX-8的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Auto-Online當然也要好好的介紹一下,以免跟不上流行趨勢。不過,要怎麼介紹這顆引擎呢?

  • 2003-11-24 M-BENZ 宣示燃料電池科技已達到日常實用階段

    對於M-BENZ的工程師來說,燃料電池(fuel-cell)將會是汽車未來發展的重心。自從90年代初期,戴姆勒克萊斯勒即開始相關科技的研究並且持續累積不斷增加的成果。至目前為止,戴姆勒克萊斯勒已經研發出20輛以上的原型車。隨著時間的累積,研究車輛的重量(因為電池重量的減輕)不斷降低,但是動力性能卻是一直持續進步。

  • 2003-09-20 VR6—六項世界紀錄W引擎的基礎

    2001年10月14日在FIA國際賽事組織的見證下,一舉打破了三項世界記錄和六項量產車的速度記錄。Volkswagen W12概念跑車在連續24小時以超過295KM/H的速度巡航。2002年2月23、24日於義大利的Nardo賽車場上,W12概念跑車再度以平均時速322.89km/h的高速成功於24小時中飆完7,749.4公里,再一次驗證為世界最快跑車。

  • 2003-05-15 M-BENZ 「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今年秋季問世

    自排車氣勢壓過手排車,成為一般市售車種中之主流也已經有好多年了,不論其中搭載了什麼樣的學習或手動換檔模式的電子新科技,一直到近幾年來四速、五速自排仍是佔市場中大部分的比例,六速自排還算是只能在JAGUAR S-Type等寥寥幾款車上才能看到的新玩意(當然,以CVT為基礎的不算)。不過M-BENZ卻以相當快的研發腳步,宣佈已經開發完成七速自排變速箱,並且在在今年秋天開始就會搭載於E500、S430、

  • 2003-05-09 HONDA iVTEC自然進氣引擎科技

    在CR-V試車長途跋涉至墾丁路途上,每逢休息都會下車舒展筋骨,抽煙的圍一群、不抽煙的只好躲在上風處,由於休息時間只有短短五分鐘,引擎都不熄火,通常在出發時都會聞到濃濃廢氣味,但CR-V不會,這並非風大吹淡,而是排污控制厲害。CR-V只有在冷車發動時才會聞到汽油味,這也是iVTEC的實力之一。

  • 2003-02-03 杜邦實驗室:「燃料電池應用技術普及化上需十年時間!」

    在台灣國內,儘管燃料電池車種尚未出現,但是講究經濟、環保的電動車以及瓦斯車均已上路,而在歐美和日本等地,這種油電混合技術所開發的車款,雖售價難以大眾化,不過有拜環保觀念普及所賜,路上能見度越來越高。但是,新環保用車時代是否來臨?專家表示的看法是,不盡然!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完 )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二 )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一 )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麼一則文章:『要尬車就要買自排的,手排車要加速還要先退檔,既麻煩又會錯失先機,不像自排車只要油門踩下去,車子就會衝出去…』

  • 2002-10-08 【汽車基礎教室】燃料電池 ( 下)

    在二十世紀的人類生活中,電與石油這兩種新興資源已經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了,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科學家都預言未來沒石油了,那未來人類會採用何種更新的資源來當動力呢?

  • 2002-10-08 【汽車基礎教室】燃料電池 ( 上)

    在二十世紀的人類生活中,電與石油這兩種新興資源已經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了,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科學家都預言未來沒石油了,那未來人類會採用何種更新的資源來當動力呢?

  • 2002-10-02 世界上最快電動汽車KAZ完成實驗!

    誰說電動車只是代步工具?法新社報導,日前日本應慶大學清水廣司教授率領的科技協會小組,成功實驗一款最高速達310km/h的電動車KAZ,採用八人座設計的車款,動力一點不輸超跑!該動力最大輸出590匹馬力。與一般內燃機引擎動力比較,KAZ是劃時代的發明,MPV造型運用新的燃料電池技術,克服以往電動車耗弱的動力表現,成為公路上的高速迷你巴士。目前該車屬於原型車,研發單位表示,不排除在未來實現量產可能,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