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X-Type

英國車的法國試駕記行

記者:Key 2001-06-07

JAGUAR近年來積極求變,在推出了S-Type締造口碑後,今年也推出了該廠有史以來第一款小型主管級房車作品、X-Type。為了讓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專業媒體都能感受到X-Type的魅力,JAGUAR原廠策劃了大規模的試駕活動,地點就選定在與JAGUAR的家鄉隔了一條海峽、風光明媚的法國鄉間!在陽光灑落的百合花之邦,英國的幼豹在奔馳著......


說真的,坐在一部全車有著X-Type彩繪的遊覽車上,進入一個詩意盎然的古堡,在古堡內綠得不能再綠的草皮上,望著藍得不能再藍的天空,見到排列成半圓形的六部JAGUAR系列車種(兩輛X-Type, 兩輛S-Type, 一輛Soverign與一輛XK),16小時坎坷的旅程,近48小時未闔的雙眼,跟一輩子難得一件的景色相比,實在也算不了什麼了!


2
▲2
.300
酷吧!一輩子沒坐過這麼炫的遊覽車,可惜我們只爽了一天,第二天下午前往倫敦,就與這部遊覽車說bye bye了!

這座位於里昂附近一個半鐘頭車程的Chateau de Chailly古堡,是JAGUAR為了分批招待全球超過1000位媒體記者,所包下來的旅館,一般的外國人,到達此地的機率很低,說實在的,如果不是試車,可能一輩子見不到古堡附近的令人讚嘆的景色吧!我們抵達Chateau de Chailly古堡不久,才剛安頓好每個人的房間,十幾部不同款式的X-Type已經在古堡中庭等待我們的試駕,選了其中一部紅色的X-Type,在英國人駕駛的前導車帶領下,我們駛出了古堡,開始了第一天的試駕行程。

傳統與創新兼顧的設計

2
▲2
.300
縱使近48小時沒闔眼,藍天白雲古堡加美車,誰還會記得疲憊?

仔細端詳了一下X-Type,雖然四圓燈與後葉子板設計被普遍認為是JAGUAR的原創,新的X-Type顯然不以此為滿足,腰線與門把相連的設計,雖令人感覺似曾相似,卻也藉此透露出JAGUAR所企圖展露的動感,揉合17吋五幅式鋁圈,呈現出相當洗鍊的跑格。從後方仔細端詳,車尾組成的線條頗有ASTON MARTIN的味道,訪問過X-Type的首席設計師Inn Callum後才明白,在設計X-Type之前,Inn Callum原任職於ASTON MARTIN,因此會有這種感覺,也不是意外之事了!

與外觀一樣,JAGUAR原創的內裝特色,在小一號的X-Type也保留有一定的水準,JAGUAR引以為傲的七道手工精製、只取樹根部份、來自加拿大的鳥眼楓木木紋飾板,理所當然的大量鋪陳於X-Type的座艙中,與米白色溫和色調的真皮座椅搭配,適當的傳達出高級房車應有的價值感。與以往不同的是,X-Type顛覆了傳統JAGUAR被認為註定有著不佳的空間表現,取而代之的是寬敞的乘客空間,X-Type不論前後座的頭部空間,腿部空間,都不遜於同級競爭對手。

充沛平順的動力輸出

2
▲2
.300

動力部分,X-TYPE採用一具AJ-V6 四凸輪軸、24V的全鋁合金引擎,擁有連續可變凸輪軸相位正時系統(Continuously Variable Cam Phasing),與連續可變進氣歧管,具有增加引擎輸出分配、及低油耗低污染等特性。這具引擎可以輸出194hp/6800rpm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24.9kgm/3000rpm,而其中約80%的扭力,可在2500-6000rpm轉速區間完全釋放。每公升排氣量可搾出77.8hp的高引擎效率,在現行市售同級高級車中位居喬楚。

一發動引擎,AJ-V6引擎的怠速,不論噪音或是振動,都輕微的不足以引人注意。出了古堡,便明顯感受到低轉速高扭力特性的輕鬆暢快,可惜這樣的輕鬆沒持續幾分鐘,英國人所駕駛的前導車便開始狂飆起來,在寬約不到五米的鄉間平坦雙向道上,一路以時速150-170km/h疾行。X-Type的這具引擎的表現令人頗為滿意,不論是高速的甜潤高亢、低速的寧靜平順,都不致令人感到不適。加速方面,原廠公佈2.5升自排車款0-100km/h加速僅需8.9秒,當大腳油門到底動力輸出便源源不絕,轉速直拉到紅線區才換檔。大約在4000rpm附近時,也連lash;是因為可變氣門正時開始作動,相較於4000rpm之前的加速動力,有頗大的不同,4000rpm以後力道明顯增加,加速感更加暢快。

變速箱方面,X-TYPE採用一具名為「J-GATE」的電子五速自排系統,具有「NORMAL」和「SPORT」雙模式,換檔銜接過程十分平順,幾乎沒有一絲頓挫感。急加速時,反應相當敏捷迅速,Kick-Down便能自動拉至紅線區的優秀表現,雖然不具有時下流行的手自排叫lash;能,仍然是一具優異的自排變速箱。至於那具堅持原創的「J」型排檔型式,也提醒了駕駛者這是一部貨真價實的「Baby JAGUAR」。

高水準的操控表現

2
▲2
.300
就是這條小路!英國前導車手似乎有意試探台灣媒體的能耐,竟然一路以150-170km/h的速度狂飆,當然,最後我們是以為國爭光收場!

X-TYPE與其所設定的競爭對手相比,最大的特點, 就是「4Tractioin」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前後40:60的輸出傳動比,配合黏性偶合防滑差速器,提供了相當確實的循跡性與抓地力,以及最大的動態穩定。由於配置全時四輪傳動之故,使得筆者入彎出彎信心十足,以致於在其中一個彎道殺過了頭與車頭直往彎外指去,車外也傳來陣陣殺豬聲。原本想在此時加足油門試試會有什麼有趣的反應,奈何瞬間傳來DSC的作動聲。使得油門失去反應,直到車身動態回歸穩定,DSC系統才肯放行。

懸吊系統方面,X-Type超過4500個車身焊點,高剛性的車身提供給懸吊系統一個相當穩定的基礎,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使得X-Type舒適與操控兼具,有著絕佳的操控穩定性與行路舒適性。彎道表現方面,此車轉向的表現相當敏捷,巧妙的呈現出靈敏的操控特色,硬朗的阻尼使得車身不會嚴重側傾,也因為有者超高剛性的車身,透過彈簧與減震統巧妙的搭配,激烈操駕下並未明顯感受到車身的側向滾動,懸吊系統在坑洞處理的表現也相當出色,Q感十足而不致有不適感。整體來說,X-Type的底盤,雖然不是採取傳統後輪驅動的設計,全時四輪驅動,加上原廠經歷數千次試驗微調定案的完美阻尼與彈簧搭配,表現可圈可點。

結論

2
▲2
.300

從1999年S-Type上市,在全球的熱銷,一口氣讓JAGUAR的銷售成績一舉翻了兩番,X-Type的出現意味著JAGUAR全球新戰略佈局已近完成。在房車部份,JAGUAR的產品線已與雙B正式對齊,X-Type對上3 Series與C -Class,S-Type對上5 Series與E- Class,SOVERIGN對上7 Series與S -Class,再加上預計於2003年發表的雙座小跑車F-Type,與現行雙B的產品線全面重疊,JAGUAR也藉著X-Type的上市,企圖在銷量最大的高級小型主管房車市場取得一定斬獲。

與此同時,JAGUAR的積極作為,在5月27日J.D. Power公佈的調查報告中得到肯定,不僅JAGUAR車系獲得全球最佳新車品質第二名,同時Jagaur位於Convertry的生產基地也獲得最佳品質工廠銀獎的殊榮。也為JAGUAR車廠這些年來的努力不懈,暫時劃下一個完美的註腳。

2
▲2
.300

X-Type已經在歐陸正式上市,國內預計在第三季末或第四季上市,初期將先行引進2.5頂級車型,配備方面天窗、五幅式鋁圈、米色真皮電動座椅、恆溫空調等將一應具全,除非匯率變動過大,預計售價將落在170-190萬台幣之間,3.0車型及Sport版本將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引進。而目前JAGUAR原廠正在研發中的2.0六缸引擎,歐陸將在2002年底 正式搭載於X-Type,國內屆時也極有可能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