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提筆 】革命快要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之三代Honda FIT

記者:Max 2014-10-13

上週台灣本田熱鬧的舉辦全新第三代FIT媒體試駕活動,為了讓眾家媒體大哥沒有意猶未盡之憾,這趟行程一路由花蓮殺到台東池上,隔天再由海線北返花蓮,論里程數絕對是可以能深度體驗FIT各面向綜合表現的行程。

4

對這台車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已經看過不少同業網路上發表的試駕報導,而汽車線上一方面要等待平面雜誌出刊,再來是因為筆者較懶對於搶快這檔事實在沒勁,所以在這裡先不跟大家談談實際的操駕感受,我們把網友在粉絲團提出的問題直接找上產品負責人,讓他來說清楚講明白。

所以別以為在汽車線上粉絲團我們的問題都是講講而已,我們可是真的會提問的。首先有人問到如NSX或是CIVIC Type R等性能車會不會引進的問題,台本說,這兩台車都有提出評估,但日本放不放車則是未知數。首先是NSX部分日方態度是這台有象徵意義指標的車款必須要達到某種程度的性能表現後才會正式量產,這指標有可能是打破紐柏林單圈時間之類的,但目前似乎還在調整階段!至於CIVIC Type R 2015年應該是沒有要引進的意思,但2015年底的大車展會不會就此亮相兼接單,也許有可能,但還是得看市場表現。


4
▲過去噪音問題台本知道了,透過平整化底盤與其他配套讓肅靜性提升

第二個問題是,CITY與FIT既然是雙生車,為什麼製造成本理應較貴的FIT會有更好的配備?CITY是犧牲打嗎?這個部分基本上台本回答是銷售規模的大小決定成本攤提的多寡。

CITY目前僅供應東南亞亞太地區,但這樣的三廂房車其實日本也不再使用了。因此在銷售規模上自然比不上全球戰略車種的FIT。白話文解釋就是像腳踏墊,我訂100萬片的單價就會比訂10萬片的便宜,因此在CITY上成本的確是比較沒有空間的。

網友會說,不是雙生車款,零件應該通用阿!何來成本攤提不一樣之說?原廠說,兩台車外界認為底盤與引擎是相同的雙生車,但其實兩車零件共通性其實不高,像底盤設計FIT就跟CITY完全不一樣,是嶄新的底盤設定,此外如前擋、中控台等零件孔位也都不一樣,因此零件共用度其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高。


4

最後我們問這次FIT在頂規S版上放在了4安加VSC,市場有獲得合理的回饋嗎?原廠的答案倒是蠻有意思的。他說過去導入4氣囊或是6氣囊根本是票房毒藥,過去Honda也有這種配置,但賣的好嗎?不好,大家還是要音響、皮椅。其實原廠每年都花很多錢請公關公司進行市調,因此車廠其實很清楚知道鍵盤車手往往只會哀不會真的買車,這也是為何許多往網友PO文說只要加某某配備就買的人最後都不會買,車廠不是完全一無所悉,毫不作為。

但CIVIC開始讓台灣本田有新的思維,台本坦承CIVIC偏高的售價造成銷售上的’障礙,因此加入4氣囊不加價的促銷讓CIVIC銷售的確好轉,這也讓台本開始思索以前那些講講的鍵盤車手是不是真的走入實際了,安全配備真的是民眾想要的必要配備而不是音響或皮椅了!

因此在FIT上他們除了導入4氣囊外再配備VSC。結果他們原本看好的應該是銷售主力的VTi-S表現卻被頂級的S版給壓下去,也就是說銷售數字讓車廠更有推出完善安全配備車款的勇氣,它從票房毒藥變成票房仙丹。這點其實給車廠與網友相當大的鼓勵。因為一股安全是做重要的配備這觀念開始逐漸成氣候。


4

大家都知道沒人會做賠本生意,車廠當然也是。在保留一定程度的獲利前提下,車輛配備拿捏其實就是加減法的遊戲而已。給了4氣囊與循跡那麼可能就得拿皮椅或是導航來換。對車廠來說給什麼配備其實不重要,因為車廠更想問車迷什麼樣配備的車款你們會買單?

最近食安問題很火熱,許多人說這些無良商人明明知道這些低成本的油是有問題的,還敢買來提煉拿出來賣。在車市當然也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許多人炮本田一樣車款就是比較貴。但你不知道的是同樣標榜皮椅,但本田規定與人體接觸的部分就必須採用真皮。真皮跟PVC染色的合成皮椅光成本上就有差異,但這些是消費者在乎的嗎?當車輛比較時我們還是把問題簡化成「有」或「沒有」時,我們卻得付出更多看不到的成本在裡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