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M7 Turbo

多功能家庭廂旅新氣度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06-09

對於LUXGEN這個國人自創品牌來說,7 MPV廂型休旅車是一部意義重大的車款,因為它是該品牌誕生後的首款產品。與後來的7 SUV都代表著從提供多代同堂全家乘員舒適乘坐角度出發的觀念來切入市場的產品策略,也為品牌初期的發展建立起自我形象。 7 MPV於2009年上市。到現在已經四年多快五年,LUXGEN這幾年時間不斷成長並擴充車系陣容,在配備與科技上也越來越精進,身為品牌「元老」的7 MPV當然不能落後給新進的小老弟們,所以在今年四月中發表了小改款,從頭到尾重新打點一下,要讓三代同堂類型的潛在消費客群一起開開心心地享受同車共遊的時光。而隨著這次小改款,7 MPV也正式配合品牌旗下車款的新命名策略,改名為M7 Turbo,讓消費者能夠對LUXGEN旗下各級距車款能有更清晰明確的印象區隔。

要寬,但不要重!

4

改款成為M7 Turbo後,車廠希望能在視覺上給人豪華大氣但又不沈重笨拙的形象,所以在車頭部分首先就對飛翼式水箱罩重新修飾,並將盾形水箱罩二側外框上端增加切角,橫向寬度則增加了40mm至全寬超過1公尺,藉以放大車頭氣勢。

水箱罩面積比之前更加大,並採三長三短橫肋電鍍飾條交錯排列設計。
▲水箱罩面積比之前更加大,並採三長三短橫肋電鍍飾條交錯排列設計。
3
而在細節上,則是以三道短電鍍飾條與三道長電鍍飾條交替排列,營造層次交錯的視覺感。呼應這種比較「不平面」的設計手法,進氣壩周圍也是比較有雕塑感的立體曲面,用這種往內陷的視線引導,來削弱車頭突出、厚重的感覺。
遠、近燈合一的頭燈組內配置了轉向輔助燈與LED日間行車燈。
▲遠、近燈合一的頭燈組內配置了轉向輔助燈與LED日間行車燈。
順應時代潮流,LED照明也被導入車身多處,像是同樣採取了切角造型設計與將遠、近光燈做整合設計的新頭燈組就將LED日間行車燈融入其中。燈組內側還增加了轉向輔助燈,在左右轉動方向盤時就會自動啟動該側輔助燈,在轉彎的時候就可增加光源照射範圍提升視野。尾燈組則是全LED化,也運用了在一些雙B車款上可以看到的導光條設計。
電動後滑門只要輕拉一下或夾一下(從車內)門把就可以輕鬆啟閉。
▲電動後滑門只要輕拉一下或夾一下(從車內)門把就可以輕鬆啟閉。
鮮明的紅色LED導光條利用擴散片原理將點光源轉換為柔和的面光源,夜間辨識度好又不易影響後方車輛駕駛者的視覺;車側部份則是加入了看起來像散熱孔的銀箭型LED方向燈,腳下則換上了新式樣的17吋雙色調鋁圈,看起來更俐落些。
輪圈改為17吋十輻雙色式樣。
▲輪圈改為17吋十輻雙色式樣。


用數位科技打造便利、娛樂與安全

4

M7 Turbo訴求三代同堂共同乘車出遊,所以很強調車室的「居住性」。導入了多項大膽的新設計。比如為了滿足現代人數位生活和影音需求,車上共配備了三個螢幕來涵蓋所有行車安全影像與影音功能。

Front/Alley View功能可顯示車頭180度範圍的兩側影像。
▲Front/Alley View功能可顯示車頭180度範圍的兩側影像。
第三代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幫助駕駛者更好掌握周遭環境。
▲第三代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幫助駕駛者更好掌握周遭環境。
先從中控台上方的10.2吋螢幕看起,它負責顯示車側影像、鳥瞰影像與夜視畫面等安全輔助系統畫面與空調系統畫面、HDMI投影畫面。下方的Think+ Touch 9吋觸控螢幕與觸控面板則是讓你操作導航、DVD及其他影音內容功能。
透過「HTC」模式,在螢幕上就可觸控操作手機功能。
▲透過「HTC」模式,在螢幕上就可觸控操作手機功能。
Think+ Touch系統最早搭載於U7 Turbo之上,這次M7 Turbo所搭載的則是經過改良的新版本。主要重點就是過去該系統只能與HTC智慧型手機連結,現在透過「HTC模式」已經可以與多家廠牌的Android手機連結,直接透過9吋觸控螢幕來操作手機的應用程式。
DVD或手機的影片可以在後座的吸頂式螢幕上播放。
▲DVD或手機的影片可以在後座的吸頂式螢幕上播放。
不管是播放影音或撥打電話什麼的都可以把手機丟在一旁直接在觸控螢幕上操作,或是用HDMI投影功能將影片傳到上方10.2吋螢幕或第二排座椅上方的吸頂式螢幕。多螢幕的好處就是可以分工顯示不同的畫面,例如駕駛者可以將注意力放在安全系統所顯示的畫面、副手座乘客可以操作手機功能,坐在後排的長輩或小孩就負責開心地看影片就好。
中央扶手內提供AUX-IN、AV-IN、USB等外接影音形式。
▲中央扶手內提供AUX-IN、AV-IN、USB等外接影音形式。
而且因為可與手機連結,所以就不再侷限於播放DVD影片,在You Tube或Facebook上的一些有趣影音也都可以在全家出遊時一同分享,為旅程倍增歡樂。


強化質感 營造豪華

4
▲菱格紋皮椅內部採用低反發填充材質。

方向盤也換上了新設計,以NAPPA高級皮革包覆讓握起來更舒服;上面的按鍵也重新配置還加上了藍色背光,所以不管日夜間都更好操作。而在座椅上則是以手工車縫的菱格紋皮革來包覆,以精緻感提升豪華氣息。而在會與乘客身體接觸的部分,是採用低反發的填充材質,身體重量壓下去之後材質的回彈支撐感是比較小的。頭枕則做了ㄇ字包覆形狀,又可前後調整,對頭部提供不錯支撐,特別是乘客在車上打瞌睡時就會覺得特別好用。

第二排座椅車廠提供二人座與三人座兩種設定,其中三人座為5:5分離長條型座椅,可手動做前後240mm的滑移,乘客可以依據身材來自由調整適合的乘坐位置。這次的試乘車則是二人座設定,座椅就與前座一樣為獨立Captain豪華座椅。

第二排若選雙人座就是與前排相同的Captain獨立座椅。
▲第二排若選雙人座就是與前排相同的Captain獨立座椅。
即使是第三排座椅,頭部與腿部空間也很不錯。
▲即使是第三排座椅,頭部與腿部空間也很不錯。
不僅是一、二排,即使是第三排座椅部分,乘客的頭部與腿部空間都相當地寬敞。
第三排座椅變化─座椅後翻。
▲第三排座椅變化─座椅後翻。
第三排座椅還可以往後翻車子靜止時就可以坐著觀星賞景。
第三排座椅變化─椅背前翻。
▲第三排座椅變化─椅背前翻。
而如果是有較大的載物需求的話,第三排座椅也可以前翻將椅背放平,或配合第二排座椅大幅前移甚至是將椅子整個向前翻,挪出相當大的置物空間。
第三排座椅變化─收折隱藏。
▲第三排座椅變化─收折隱藏。
不管是載人或載物,M7 Turbo都展現出MPV所應有的優勢。
後排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以及獨立控制介面。
▲後排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以及獨立控制介面。


油耗排污表現提升

4
▲動力上仍搭載2.2升渦輪引擎,但油耗比改款前改善許多。

M7 Turbo在動力上仍然是搭載2.2升排氣量VVT渦輪引擎,不過7 MPV時代所搭載的版本油耗與廢氣排放表現不理想一直是個問題,所以隨著這次小改款在這方面自然是優先處理的問題。在經過內層以WST鍍層表面處理減少轉動件摩擦等等改善的措施之後,讓平均油耗達到11.7km/l,也符合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二級油耗標準。動力輸出部分則沒改變,可輸出175hp/5200rpm最大馬力與28kgm/2500-4000rpm。變速系統也同樣是搭配AISIN製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說動力輸出沒有提升,但絲毫沒有減損它在這方面的評價,因為就一部重將近1.9噸的MPV,這樣的動力輸出已經很夠用,開起來沒有什麼重拖的感覺,加速感覺自然而中性,就跟一部中型房車一樣輕鬆,煞車力道也是很中性,不會偏軟讓駕駛沒信心也不會過於靈敏搞得車子一頓一頓的,對於乘客來說這樣的加速感夠舒適,切中MPV買家的需求,相信也很少人開這部車還拼命催油想飆速度的吧!而如果是碰到要換車道超車、爬山路陡坡等情況,也可以透過手動換檔來進一步掌握動力輸出。


結語

4

除了跑起來輕鬆,操控起來也不會比房車遜色,這次試駕跑了一段山路,感覺車子的轉向與路感回饋都不算模糊,高重心所帶來的荷重變化也不算強烈,車尾動態還蠻穩定。過彎表現以其尺碼而言也稱得上靈活,就算是以往只開過中小轎車的人也能很快上手。而在行路感上,從路面傳至車內的上下方向震動被大幅抑制,讓乘坐舒適加分不少。不過因為並未用上高價車搭載氣壓懸吊這類更高階的手段,所以行經(台灣還蠻多的)坑坑巴巴有高低起伏落差路面時,整個車體的上下、左右方向晃動就難以避免了。

M7 Turbo是部從一上車就讓人感覺受到科技款待的車,附記憶功能的駕駛座椅先退後讓駕駛者入座後再回到原來位置;後排乘客輕拉一下把手電動滑門就自動開啟或關閉。低速前進、倒車時車上安全系統都會為你偵測前後方有無障礙;要停車或左右切換車道時可透過360度環景影像或是車頭180度範圍兩側影像幫助你掌握周週環境避免擦碰意外。一家人出遊過程中不管是換哪位成員駕駛都很安心。當乘客的也能舒適乘坐並享受更多元的影音娛樂。以百萬元左右的價格帶來說,M7 Turbo展現了相當成熟的家庭廂型休旅車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