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SERATI Ghibli義式美學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5-29

超級跑車品牌推出四門轎車已不是什麼奇聞,主要目的是希望以較實用的車款,成為忠誠愛戴者的Daily Car。Maserati可以說是最早推出轎跑車的跑車品牌,旗下Quattroporte存在車市五十年,轎跑地依舊位屹立不搖。但是在近年中大型房車備受休旅壓縮,Maserati身為轎跑車始主怎可能等閒被宰割,新世代Ghibli的推出就是反撲最好契機。

4

Ghibli這名詞最早出現在1966年,當時是以雙門跑車定位切入市場,外觀設計由Giorgetto Giuagiaro操刀,圓滑平順的車身搭配鯊魚式的車頭,不少人因此而著迷。1992年推出第二代Ghibli,一樣是雙門四座跑車車型,不過外觀造型從第一代的「圓潤」轉變為「方正」,延續1981年雙門四座跑車Biturbo的設計精髓。第三代Ghibli在2013年上海車展中正式亮相,雖然借用了Ghibli車名,但是在設定上從兩門跑車改為四門轎跑車,Ghibli出現主要是鎖定Audi A6、BMW 5-Series、M-Benz E-Class而來,它的誕生也將幫助Maserati完成全球年銷5萬輛的目標(2014年瑪莎拉蒂也將推出首款豪華SUV)。


義式美學造車工藝

4
▲車側底部上揚的折線,與後輪拱上方的弧線,流線的C柱,營造類似GT跑車線條。

第三代Ghibli在外型上,融合第一代的圓潤與第二代的方正,在兩種設計元素中找到平衡點;車身線條也傳承旗下Gran Turismo、A6 GCS Berlinetta等經典跑車特徵,並巧妙融入轎跑車Quattroporte輪廓特色。

直列式水箱護罩,中間鑲上品牌精神指標三叉廠徽。
▲直列式水箱護罩,中間鑲上品牌精神指標三叉廠徽。
Ghibli車頭設計上,有著鍍鉻直列式水箱護罩,中間鑲上品牌精神指標三叉廠徽,兩側頭燈造型有點類似Quattroporte,造型更加緊實,內嵌入LED日間行車燈;
兩側頭燈造型有點類似Quattroporte,造型上更加緊實,內嵌入LED日間行車燈。
▲兩側頭燈造型有點類似Quattroporte,造型上更加緊實,內嵌入LED日間行車燈。
下方蜂巢式氣壩盡可能增加面積,營造Maserati超級跑車的霸氣。不得不承認Ghibli車頭扮相有種不怒而威的氣度,就算安安靜靜地停在路邊,對手看到都要敬畏三分。
3
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971mm、2100mm、1461mm,軸距為2988mm,透過車側底部上揚的折線,與後輪拱上方的弧線,低扁的車頂線條,以流線的C柱,怎麼看Ghibli都不像是車身長度接近四米的龐然大物,倒是有幾分GT跑車的韻味。
Ghibli Premium車型標準配備19吋鋁圈,入門版Ghibli車型為18吋。
▲Ghibli Premium車型標準配備19吋鋁圈,入門版Ghibli車型為18吋。
鋁圈配置,Ghibli搭載18吋鋁圈規格,如果是高階的Ghibli Premium則為19吋。至於車尾,造型就比車頭簡單俐落些,沒有太多誇張的線條,左右兩邊尾燈採多角形樣式,一路延伸至車側,內部以LED作為光源。下方排氣管左右雙出配置,保桿下緣顏色為塑料黑色,刻意不與車身同顏色,與車身側裙相互輝映。
一成不變汽車市場中,Ghibli散發義大利專屬美學,讓你無法自拔愛上它。
▲一成不變汽車市場中,Ghibli散發義大利專屬美學,讓你無法自拔愛上它。
Ghibli外型設計成功,可以從試駕過程,路人回饋眼神中得知,我相信路人會注目,不單單只是因為它是Maserati這個品牌,各種元素結合創造出的火花,才是為何路人爭相目睹的最大吸引力。


內裝設計與Quattroporte 相仿

4

Ghibli內裝設計與Quattroporte 相仿,三輻式方向盤造型相同、儀表板與排檔桿等設計也幾乎一模一樣。

三輻式方向盤,Ghibli Premium車型方向盤撥片為標準配備,入門版則無。
▲三輻式方向盤,Ghibli Premium車型方向盤撥片為標準配備,入門版則無。
三輻式的方向盤直徑大小,對於跑格強烈的Ghibli來說稍嫌太大,Ghibli Premium車型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鋁質換檔撥片(Ghibli 無此配備),方向盤左、右盤輻有聲控、藍芽通訊與音響等操作按鍵。
排檔桿與Quattroporte造型相同,左邊則有行車模式、防滑控制等按鈕。
▲排檔桿與Quattroporte造型相同,左邊則有行車模式、防滑控制等按鈕。
方向盤前方儀表板一樣借自Quattroporte藍底白字、雙環造型;
7吋TFT藍底液晶螢幕,提供顯示油量、水溫、油溫、檔位與導航資訊等功能。
▲7吋TFT藍底液晶螢幕,提供顯示油量、水溫、油溫、檔位與導航資訊等功能。
中間有7吋TFT藍底液晶螢幕,提供顯示油量、水溫、油溫、檔位與導航資訊等功能,螢幕以英文顯示訊息,透過方向盤右盤輻上按鈕切換。

中控台可看到Quattroporte的影子,最上方的石英鐘以及最下方的冷氣空調介面傳承Quattroporte設計,不同點在於冷氣出風口位置與中控台造型些微修飾。
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MTC)觸控螢幕,目前只支援英文介面,但導航可顯示中文。
▲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MTC)觸控螢幕,目前只支援英文介面,但導航可顯示中文。
中控台上看不到密密麻麻按鍵(只保留冷氣控制有實體按鍵),完全由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MTC)螢幕面板操作,功能包含電台、影音切換、空調溫度、藍芽通訊與衛星導航等。

Ghibli的車身尺寸比起Quattroporte短291mm,軸距也減少了183mm,縮短的車身尺寸對車內乘坐空間影響不大。
帶有義式造型的雙前座椅,包覆性、舒適性表現優異。
▲帶有義式造型的雙前座椅,包覆性、舒適性表現優異。
前座空間對於車身尺寸大小影響不大,跑格設定的Ghibli擁有包覆性與支撐性出色的前座座椅。
後座空間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亞洲人身材尺寸坐在後座,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
▲後座空間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亞洲人身材尺寸坐在後座,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
至於後座,空間沒有大到誇張地步,亞洲人身材尺寸坐在後座,沒有像Quattroporte般充裕,但也不至於令人感到侷限。實用性高的Ghibli轎跑車,行李廂容積有500L,放進高爾夫球具綽綽有餘,如果還嫌不夠,後座椅背能做6/4分離傾倒,能有更大的容積置物。


渦輪輸出有力 硬底子懸吊設定

4
▲V型六缸3.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由Maserati設計,出自於Ferrari Maranello引擎工廠。

在台灣販售的Ghibli有兩種動力,性能最強悍Ghibli S Q4,與這次試駕入門動力Ghibli。兩種動力其實都是搭載同一顆引擎,V型六缸3.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由Maserati設計,出自於Ferrari Maranello引擎工廠,透過電腦調校上不同,出現兩種不同動力設定。Ghibli S Q4可以創造出410hp最大馬力與56.1kgm最大扭力,入門Ghibli縮減後的動力,最大馬力330hp/5000rpm及51.0kgm/1750rpm最大扭力。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齒比銜接綿密,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6秒,極速設定在263km/h。

Ghibli與Quattroporte相比,雖有經過瘦身,但是開在都市叢林中,不免感到有些壓力。長車頭、寬車體需要時間抓到距離感,狹窄巷弄中穿梭很怕一不小心就造成無法彌補傷害,步步驚心有如困獸之鬥,寬廣的高速公路或者山路應該才是它的舞台。離開市區來到濱海公路,刻意加重油門深度,前方傳來非常義大利風格的引擎獅吼與排氣聲浪,心中不免說出「對!這樣子就對了!」的回答。全油門彈射出去,Ghibli四輪驅動系統回調整到最佳輸出分配,透過偏向硬朗的避震系統,穩穩將四顆輪子壓在地面上,不知不覺時速表已超過道路限速,只好默默的鬆掉右腳油門。

這次總代理所安排的試駕路線沒有刁鑽山路,大多數以市區寬廣直線道路為主,很遺憾無法測試它過彎樂趣。以汽車編輯骨子裡的個性,就算沒有山路,還是要在安全範圍內,刻意加快速度測試Ghibli過彎極限。測試前要先提,Ghibli行車模式有兩種,開關位於排檔桿旁,有Sport運動模式與I.C.E.(increased Control Efficiency)節能模式,Sport應該不用多做介紹,就是油門與變速箱反應變靈敏;而I.C.E.模式會讓引擎變得安靜,變速箱換檔時機提早,維持較低的轉速降低油耗。主動式懸吊系統在Ghibli Premium車型為標配,有獨立出來的按鍵來調整懸吊設定。

刻意加快車速過彎,Ghibli懸吊表現硬朗,就算未選配運動化懸吊的Ghibli也一樣。
▲刻意加快車速過彎,Ghibli懸吊表現硬朗,就算未選配運動化懸吊的Ghibli也一樣。
刻意加快車速過彎,Ghibli懸吊表現硬朗,就算未選配運動化懸吊的Ghibli也一樣,硬朗程度還不至於犧牲舒適性,過彎依然會有些許側傾,但硬朗底盤回饋能帶來明確的路感。另外,前後50:50重量分配與列為標準配備的機械式LSD限滑差速器造就優異操控性功臣之一,再加上MSP(Maserati Stability Program)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輔助,更加提高Ghibli過彎時的極限。


熱情、奔放 無法自拔愛上它

4
▲ Maserati表示,它不是只會設計雙門跑車,豪華中大型房車一樣具有水準。

中大型房車市場中,德系車款占大多數,斯巴達的風格,雖然外型不全然相同,但中規中矩設計,顯然成為市場中的制服。Maserati Ghibli的出現,在一片綠樹之中出現亮點,義大利的獨特美學,擺脫身上的制服,甚至開在路上能炫耀自己的品味。義大利人熱情、奔放,德國人作風嚴謹,這也反應在造車理念上,所以義大利車總是可以在細節上找到一點點質感瑕疵。但老實說,Maserati Ghibli早已推離早期義大利車熱情有餘、質感不足的範疇,而且能感受到是大幅度進步。Maserati Ghibli背負著品牌光環,盡情揮灑品牌理念,在一成不變汽車市場中,散發義大利專屬美學,讓你無法自拔愛上它。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