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ONDA最新小型掀背車「Fit」,革命登場

記者:HAYABUSA 2001-06-29

日本HONDA汽車在6月21日正式發表了一款新型的小型五門掀背車「Fit」。以實用空間效率、嶄新個性化造型、引擎燃燒效率為主要訴求的Fit,同時也是HONDA新世代小型車家族的第一炮。


Fit是HONDA在2001年所推出的全新小型掀背車,它不但是HONDA用來取代Logo以爭取歐洲及北美小型車市場的世界戰略車種,同時其搭載的底盤與動力系統等等,皆為HONDA所最新研發成叫lash;的技術,並且將陸續搭載至HONDA未來所推出的小型車車系家族的新車款之上;因此,「Fit」可以說是HONDA新一代小型車革命的始祖。

「Fit」的車身尺碼為3830×1675×1550 mm。在車長上比起Logo增加了45mm,以獲取更大的車室空間。而在外觀造型上,Fit乍看之下彷如縮小版的「Stream」,而車身構形的整體概念,原廠稱之為「ZENSHIN車身造型」,也就是指讓「全身」都感到寬敞的車室空間、給人「前進」感的超短車頭以及「全新」的超低全平車室地板設計(「全身」、「前進」、「全新」三詞日文發音皆為ZENSHIN)。整個車窗從A柱前的小三角窗開始一直到C柱後圓滑乾淨的收尾,給人一種相當一體化的感覺,同時也有極佳的空力特性。

小車同樣具有充裕的乘坐空間與靈活的空間實用性是Fit這部新時代小型掀背車非常重要的賣點之一。而帶給這部小車充裕空間的最大叫lash;臣,就是它所搭載的「Global Small car」底盤;它顛覆了以往小型車均將油箱設置在後座之下的常識,而將油箱置於前座下方,使車室地板大為降低,也讓空間的運用更為靈活彈性。

藉由低車室地板所營造出的大車室空間與裝卸調整方便的座椅,Fit在座椅的運用上大致可以四種模式:

2
▲2
.640
「實用模式」:Fit的後座採6:4分割,並具有下潛(Dive down)收納機構,可輕易地收納至車室地板內,形成一個長約1720mm的寬敞平整之行李空間。

2
▲2
.640
「長行李模式」:將前座椅椅背向後放平,並與實用模式所形成的廣大行李廂空間前後連成一個長達2400mm的空間,以便收納長形行李。

2
▲2
.640
「高行李模式」:將後座座墊向上翻起,就可以利用達1280mm的車室放置盆栽等較高的物品或是較重的行李。

2
▲2
.640
「休息模式」 :將前座椅背向後打平(頭枕拆下),與向後傾斜的後座就形成了一個可以舒舒服服躺臥的休息座椅空間。

在動力方面,由於Fit是屬於1.0~1.5升級的小型車,因此HONDA並未採用i-VTEC的引擎搭載於其上,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具搭載「i-DSI(Dual & Sequential Ignition)」技術的1.3升引擎,這具引擎採取每汽缸2支火星塞設計,依照引擎的轉速和車子荷重情形來改變點火正時,以提升燃燒效率,達到降低油耗的目的。其動力輸出數據為最大馬力:86hp/5700rpm、最大扭力為12.1kg-m/2800rpm。至於最受到注意的油耗表現方面,Fit交出了一公升汽油跑23公里的漂亮成績。所搭配的傳動系統則為同樣有搭載於Civic Ferio等車款之上的「Multi Matic S」無段變速系統,除了擁有自然的加速感覺外,其優異的動力傳輸效率,對於Fit這款注重經濟性表現的小車來說,對於該車在低油耗的表現上更是有極大的貢獻。

不僅是日本當地市場,Fit更是HONDA進軍北美及歐洲市場的世界戰略小車。當然,它將遭遇的對手也相當地多,非日系的OPEL Corsa(在日本當地稱為Vita)、PEUGEOT 206、FIAT Punto、VW Polo,日系自家對手的TOYOTA Vitz、Funcargo、NISSAN March等等;由於HONDA Logo在歐洲、北美市場上的表現並不理想,因此,即將在2002年初進入歐洲市場的Fit,便承擔了重振HONDA小車市場雄風的重責大任,而從歐洲汽車媒體對於該車的好評來看,Fit成為歐洲新暢銷小型掀背車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Photo Gallery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
2
▲2
.640
2
▲2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