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Goodwood速度嘉年華】RENAULT R5 Turbo 3E

像5 Turbo的WRC榮耀致敬

記者:haya 2023-07-24

法國RENAULT汽車為了慶祝經典小型掀背車雷諾五號(RENAULT 5)誕生五十週年,在英國Goodwood速度嘉年華活動中展出了「R5 Turbo 3E」電動概念車。

4

這部概念車是向當年RENAULT 5之中性能最強版本「5 Turbo」致敬之作。5 Turbo是RENAULT當時為了參加WRC世界拉力錦標賽Group 4組別所開發的公路認證版(Homologation)車型。在RENAULT 5的基礎下將引擎改為中置方式。

3
當時在車手Jean "Jeannot" Ragnotti的駕駛下,5 Turbo分別在1981年的WRC蒙地卡羅站與1985年的環科西嘉島拉力賽(Tour de CorseTour de Corse)中拿下冠軍。
3
R5 Turbo 3E採用了FIA所認證的防滾架與管狀車體結構,而在引擎蓋、車門與車室部分則追求盡量與當年5 Turbo相同的造型。其象徵性的外擴後輪拱與進氣口也同樣可在此車上看到。車身尺碼為車長:4000mm、車寬:2020mm、車高:1320mm,其中車寬比Turbo 5還要寬上250mm。車尾超大型擾流尾翼也能在車子進行激烈甩尾等操駕情境下有效抑制車身上浮的升力。車身內外還有共計10個攝影機固定架方便安裝攝影機拍攝它的行駛過程。
3
3
3
前保桿上的大型進氣口可為馬達散熱同時提升車頭下壓力。四個霧燈(每燈由16個LED構成)也是由當年5 Turbo四圓霧燈所得到的靈感。電池的充電插座設於引擎蓋上的進氣口;站在車尾後方也可以直接看到車內的EV電驅系統。
3
性能取向,重視賽道與甩尾表現的R5 Turbo 3E為純電後驅設計,兩具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左右後輪,電池則配置於車底中央。動力系統最大馬力為380hp、最大扭力71.4kgm,0-100km/h加速成績3.5秒,極速可達200km/h。
3
車內配備碳纖材質跑車桶椅與競技車輛用安全帶,方向盤是與義大利名廠Sabelt共同開發。中央鞍座中央配置長行程的手煞車拉桿方便進行甩尾。前方控台與車門內側則以Alcantara皮革包覆。車內儀錶仿效Turbo 5的十個類比儀錶換成十個數位儀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