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Goodwood速度嘉年華】LOTUS Evija

破二千匹馬力的純電Hypercar

記者:haya 2023-07-14

在今年英國Goodwood速度嘉年華活動中,地主國車廠LOTUS也是精銳盡出,連他們的純電Hypercar—Evija也參與展出。

4

Evija的純電動力系統搭載了四個電動馬達,系統綜效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達到2039hp與173.8kgm,以量產市售車來說車廠宣稱是目前世界最強。在這麼強大的動力驅動四輪之下,0-100km/h加速只需3秒以內即可完成,即使是0-300km/h加速也只需要9秒以內即可完成,極速則被電子限速於350km/h。

3
配至於車體中央的鋰電池蓄電容量達90kWh,單次充飽電具有402公里的續航里程。支援350kW輸出規格的的快充充電樁,僅需18分鐘即可完全充飽。車上提供「Range」、「City」、「Tour」、「Sport」、「Track」、五種駕駛模式,在Range模式下車子的動力輸出會被限制於1000hp馬力與81.6kgm最大扭力,驅動方式也從四驅變成後驅,配合智慧動力管理系統將續航里程最大化。
3
3
3
3
Tour模式下系統會自動在四驅與後驅間切換,透過扭力向量控制功能來發揮超過1400hp馬力。Sport模式下則可發揮1700hp馬力與173.8kgm扭力,配合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發揮高度的循跡性。而在Track模式下則可完整發揮車子的完整2039hp馬力透過選配的DRS主動式空阻降低系統之下也能達到最大程度的扭力向量控制,底盤的各項設定也會自動切換至賽道取向。
3
3
除了強大動力外,從飛機航空器材上汲取靈感的空力技術也對Evija的性能有很大貢獻。車頭配備雙翼式的前下擾流,將車頭下方區分為三個部分,中央部分可將氣流導入為電池散熱。頭燈部分則是全球首款遠、近光燈都採用雷射光的車款,直立細長的頭燈造型在鏡片內側則是日間行車燈。

車尾則搭載主動式擾流尾翼,在Track模式之下就會自動開啟跟F1一樣的DRS系統,而在其他模式下則可透過按鍵操作來開啟/關閉。車底也有類似F1、利曼賽車上採用的文式管(venturi tunnel),並在並在邊緣加入紅色LED光條,讓車子在夜間可以帶來如戰鬥機後燃器噴出烈焰的視覺效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