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求極致!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 S

記者:haya 2013-05-30

英國豪華跑車廠ASTON MARTIN在2009年3月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V12 Vantage,搭載6.0升排氣量V12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517匹最大馬力與58.1公斤米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成績4.2秒,極速達305km/h。在發表當時車廠還號稱是ASTON MARTIN創廠95年歷史以來,動力性能最為強悍的車款。

4

不過好還要更好,在V12 Vantage上市四年後的現在,ASTON MARTIN以V12 Vantage後繼車的定位推出這部掛上S之名的更高性能車款V12 Vantage S,主要的重點當然就是在於引擎的強化。所搭載的代號「AM28」6.0升排氣量V12汽油引擎在導入BOSCH所開發的引擎管理系統及其他賽車等級的改裝之下,獲得了573hp/6750rpm最大馬力63.2kgm/5750rpm最大扭力,更重要的是在一千轉的低轉速之下就可以輸出52kgm的強大扭力,更為膨脹的高原式扭力曲線讓它擁有不容小覷的加速實力。

3
3
3
搭配新開發的七速SportShift III自手排變速箱,提供迅速而綿密的動力銜接,僅需幾毫秒即可完成換檔動作,且變速箱本身重量也比V12 Vantage的六速手排系統輕了25公斤。也讓V12 Vantage S擁有0-100km/h加速成績跨過4秒門檻、極速達330km/h的性能表現。也是除了One-77之外ASTON MARTIN現在的最速車款。
3
V12 Vantage S也是Vantage家族中首次搭載三階段主動避震懸吊系統,提供駕駛者「sport」、「Track」與「Normal」三種模式來切換,除了改變懸吊的減震特性外系統也會控制調整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按下位於中控台中央的「運動模式」按鈕後,系統會與主動避震懸吊配合,讓油門反應與換檔速度更犀利,連排氣聲浪都會隨之改變。排氣系統是移植至One-77,所以更輕更小但排氣聲浪更為澎湃。
3
3
而在外觀上,讓人第一眼就被吸引的,是與之前才現身的CC100 Speedster概念車很類似的水箱罩設計,內部採用碳纖材質與鈦銀網格,這也是新世代ASTON MARTIN車款的共同設計語言。車身比例雖然依舊小巧緊緻,但引擎蓋上的導氣口與外擴的輪拱依然對它的強悍運動能力做了明確的提示。車內跑車座椅換上新的式樣,也提供碳纖輕量材質跑車座椅做為選配,皮革也有 Luxmill與semi-aniline二個等級加上Alcantara複合皮革材質等選擇。
3
3
3
3
3
3
3
在多方強化之下,ASTON MARTIN也不忘再次強調,這部V12 Vantage S是Vantage家族歷來最終極的車款,也成功地將賽車的性能與科技帶入一般市售車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