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ustang 3.7L V6

野馬奔馳!

記者:文/haya 版面構成/lulu 2012-08-01

相信許多電影迷們對於野馬Mustang都很熟悉,因為它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之中,特別是警匪追逐類的電影,總是可以看到它四處奔馳的身影。例如電影「驚天動地60秒」中,被暱稱為「Eleanor」的SHELBY GT500,就是一部極具紀念與經典意義的老野馬。而在電影「好萊塢重案組」中,帥哥喬許哈耐特駕駛著由Saleen所操刀改裝的`02年野馬戮力橫衝逐匪的畫面,也不知迷倒了多少男女。這些情結都說明了一件事─Mustang在美國人心中的地位。

神態更具攻擊性

5

從1964年問世以來,Mustang已經走過了四十多年的歷史,但車系到現行也才算第五代,也就是說每一代車系(除第二代外)都有著六年八年以上的產品週期,不需頻繁地「修正」產品設計也能一直得到車迷的喜愛。歷經五個世代,Mustang始終維持著長車頭、短車身的基本跑車輪廓,駕駛者位置盡量靠近車長的正中央,再加上引擎蓋上的隆起,都讓人難以錯認。

3
隨著時代的前進,材料與製造技術的進步,現行五代車型的線條就圓潤多了,特別是優美的車頂弧線,全車也因而得到了更多肌肉線條視覺感以及實際上的「降低風阻」效果。這次我們所試駕的2013年式車型,外裝上就「現代化」很多。
HID頭燈搭配LED橫條日行燈的頭燈組設計
▲HID頭燈搭配LED橫條日行燈的頭燈組設計
頭燈組設計除了HID氙氣放電主燈外,旁邊還有二條LED日間行車燈橫條。上下二段的水箱罩採取較為運動風的蜂巢格狀設計,中央大大的鍍鉻野馬徽飾是車迷心中的疾馳圖騰。輪圈則是18吋新七幅雙肋式樣,配胎為235/50 Pirelli P Zero Nero非對稱花紋跑車胎。
試駕車是配18吋七幅雙肋拋光鋁圈
▲試駕車是配18吋七幅雙肋拋光鋁圈
車頭、車側、車尾均有野馬徽飾,向旁人宣示傳奇
▲車頭、車側、車尾均有野馬徽飾,向旁人宣示傳奇
當按下車門解鎖鈕後,後視鏡下方會投射出一道野馬圖案的光芒至地面,前輪拱後方則有實體的野馬徽飾供車主(或路人)集中眼光焦點。車側下緣的下護板現在予以車身同色處理,看起來比較有統一的質感。三直式LED尾燈周圍反射鏡施以燻黑處理,外環則為序列式方向燈。二側尾燈透過高光黑色處理的飾板來整合,中間也不忘再放一個大大野馬徽飾(供後車瞻仰?)。
三直式LED尾燈紅黑搭配對比強烈
▲三直式LED尾燈紅黑搭配對比強烈
外環的序列式方向燈會依順序點亮
▲外環的序列式方向燈會依順序點亮
為了能夠呈現更完整的野馬風格,福特六和表示未來引進這部3.7L V6車款時,會直接標配導入原廠Pony Package經典套件,除了試駕車上可見到的18吋拋光鋁圈、Pony小尾翼、光感應自動頭燈等之外,原本在GT車型上才標配的前霧燈組也包含在內,更原汁的經典味一次到位。
車尾的小尾翼顯得比較低調
▲車尾的小尾翼顯得比較低調


Track APP賽道程式顯示功能

5
▲Track APP賽道程式可顯示G值等與賽車走行相關的資訊

與一些歐日系常見的跑車流線內裝設計思維不同,Mustang駕駛介面同樣保留著以往的作風,呈現出以方正直線條基調為主的剛硬氛圍,而且儘管駕駛座前面望去控鍵按鈕不少,筆者仍覺得可以用俐落、簡潔與井然有序來形容。

儀錶台設計簡單又復古
▲儀錶台設計簡單又復古
不少跑車經常被人以戰鬥機座艙來形容,用在這部車上就不適合。在一派方正中,儀錶組是很單純的二個大圓儀錶設計,中間夾著4.2吋的LCD彩色顯示螢幕;二大圓鍍鉻儀錶外框採錐形放大設計,很有機車儀錶的豪邁感。
3
行車資訊顯示幕的操作很簡單,只要透過方向盤上的十字方向鍵即可操作,除了基本的油耗、行駛里程錶外,在「儀錶」選單下還提供機油溫度、空氣/燃油比與汽缸頭溫度這些更深入的數據。另一項特色則是「Track Apps」選單,提供行駛時的車輛的前後左右向G值,車輛加速時間、單圈成績記錄與煞車力道顯示功能等,對於經常喜歡到賽車場上去練車或競車的熱血車迷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功能,免除了得自己購買坊間改裝品來外掛安裝的問題。還有一個也很有意思,那就是車內氣氛燈顏色的切換,包括門檻飾板、座椅下方、置杯架等處的燈光顏色皆可切換,可自選調整的顏色數多達125種,這大概算提振駕車心情的功能吧。

中控台上可以看到車廠為2013年式Mustang所提供的Shaker音響系統搭配八支喇叭,車上也搭載福特近年來投入相當資源研發的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透過置杯架後方收納槽內的USB或AUX IN端子與外部音源連結,或是藍牙無線連結方式撥打電話與播放影音檔案等。不過有些功能在非美國地區並不能使用,大家倒是可以期待年底配備全中文介面SYNC系統的新Focus,題外話就先不多說了。
前座空間充裕,跑車座椅固定性也佳
▲前座空間充裕,跑車座椅固定性也佳
車內質感不到高的檔次,大部分地方仍是以塑料表面呈現,飾板的塑料感也不輕,原廠並不把野馬的標準車型視為豪華跑車,平常習慣接觸歐日系豪華跑車的多金車迷初次與它相遇時,可能會因為它響亮的名氣而感到有點落差,但這其實也沒啥好奇怪的,這點我們會再後述。
包含門檻飾板在內的多處氣氛燈可任意調整顏色
▲包含門檻飾板在內的多處氣氛燈可任意調整顏色
駕駛座六向可調電動座椅的支撐性不錯,椅背、椅墊的側面包覆在做比較運動化的操駕時也提供不錯的固定能力,不過椅背的角度設計有些平直,沒有讓身體後仰的角度,所以例如喝飲料的時候,身體就完全被椅背頂住。
行李廂容量380公升,放些包包袋子什麼的還可以
▲行李廂容量380公升,放些包包袋子什麼的還可以
好在這部近五米長的「2+2座」大跑車長度並沒有被車頭全部吃光,前座的頭部與腿部空間都很寬敞(老美的車,這應該都不是問題吧),後座的「+2」座椅空間就窄小到不比AUDI TT這類小跑車後座高明,拿來放東西還比較實在。


入門動力依舊可圈可點

5
▲3.7升排氣量的V6自然進氣引擎,具進、排氣側可變氣門機構

標準車型的Mustang共有3.7L V6與5.0L V8的GT二款,這次試駕的是3.7L V6版本,所搭載的3.7升DOHC雙可變氣門正時自然進氣引擎可以輸出307hp/6500rpm最大馬力與38.7/4250最大扭力。

看數據時或許會覺得這是具高轉速取向的引擎,不過實際開起來低速時的油門反應並不差,油門踏板鬆緊度沒有一些歐系小跑車那麼緊,所以加速感相對之下也比較溫和而自然些。動力輸出的強度漸進且動力出現時機很好掌握這些自然進氣引擎的特色都展現得很明確。

所搭配的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了「S」檔運動模式,手動換檔也要在S檔下才能操作。手動換檔下系統的換檔反應中等,並不特別明快,不過在換檔邏輯上明顯會限制升檔時機,而在退檔後系統也不會做什麼保護,只要油門願意給它狂催下去,轉速錶指針也會不令你失望地直接衝到紅線,展現它的野性。筆者唯一感到比較不適應之處,就是它的升降檔操作並非透過排檔桿上下切換檔位或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來切換,而是透過排檔頭上的升降檔按鈕來切換,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才行。


結語

5

儘管有著又大又長的車頭,不過福特的工程師很努力地讓它的車身前後重量分配比達到很平衡的54:46,過彎時並沒有預期般的「推頭」,令筆者有點小驚喜。方向盤轉動的手感很中性,不會過重或過輕,所搭載的這套EPAS可調式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具有標準、運動與舒適三種模式,所以需要更重手的手感和路感回饋可以選擇運動模式,反之則可選擇舒適模式,不過筆者認為標準模式已經適用於大部分的駕駛狀況。

Mustang的轉向性質其實應該是中性略偏不足(understeer)傾向,轉向感覺中性而不犀利,其前獨立麥花臣、後三連桿設計的懸吊系統強項也在於維持過彎時車尾的穩定度,對於車身側傾有不錯的抑制效果,但減震阻尼的設定又比歐日系跑車軟些。簡單來說,Mustang面對山道中低速彎時給駕駛者的信心度不錯,卻不見得像歐日對手如刀鋒切豆腐般地銳利,高速彎道場地才是更適合它大展身手的環境。

3
以美國幅員廣大的地理交通環境來說,對於大排氣量、大馬力車的需求相當普遍(甚至可說對何謂大排氣量、大馬力的認定與台灣也有很大差別),所以在這部野馬身上我們看不到什麼豪華鋪陳,但是在更多面向上,我們也終於有機會一睹美式風格的設計思維。二百萬元以內的預算可以讓你開著中小型歐系房車當個理性紳士,或是駕著野馬恣意馳騁,The choice is always yours...。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