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Santa Fe eVGT

動力升級 樂趣升級

記者:文、圖/蔡國彥、 lulu整理 2011-04-01

很少有現行銷售的車款,因原廠新車熱銷供不應求,導致國內重要零組件嚴重缺件,進而影響了國內新車的發表、量產計劃。當然也連帶影響了提供給媒體試駕、影響了整個新車在媒體上試駕報導的露出時程。雖然業務單位仍持續接單、馬路上也不時看到新車來去的蹤影,不過像這種在國內未舉辦上市發表,業績仍能呈現熱銷狀態的例子並不多見。

外觀的進化

5

雖然這次HYUNDAI Santa Fe eVGT新改款的重點在於引擎,但在外觀上也是有些的變化,來因應動力性能的提升。在車首部份,水箱護罩改為與車身同色的三片式設計,前保桿也修飾得更圓潤飽滿,前保桿氣壩與霧燈孔座也變得更具運動風格。

3
車尾部分,紅白配色的晶鑽尾燈是最顯眼的改變,後霧燈也改成較圓潤的造型,全新俐落造型的雙排氣尾管則更能突顯更新引擎後的強悍動力。另外,車頂行李架由橫桿式改為縱桿式,用以減低風阻噪音。雙肋造型的五幅式17吋鋁圈,也是這次動力改款的明顯外觀辨識處。這些的外觀異動,讓Santa Fe eVGT呈現更具運動化的時尚風格。
3
內裝上Santa Fe eVGT的變動並不多,僅在方向盤的控制按鍵週邊,加上霧銀色的類金屬邊框,中控台上方也做了相同的處理。該有的DVD影音系統、恆溫空調、巡航定速裝置,方向盤的音響快撥按鍵…等等,Santa Fe eVGT早就完備齊全,較特別的僅有落地式的油門踏板。
3
3
落地式油門踏板設計,多半用在性能車之上,除了免除懸吊式油門踏板施力方向不同造成的腳掌疲憊外,落地式油門踏板也較便利於做出駕駛手排性能車常見的跟趾動作,雖然自排的Santa Fe eVGT是用不到,不過光看到用在高級車上成本較高的落地式油門踏板出現在Santa Fe eVGT上,爽度自然大增。


eVGT新引擎新賣點

5
▲Santa Fe eVGT的R-Type引擎是這次改款的重點。

Santa Fe eVGT的R-Type引擎採用第三代BOSCH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科技,加上新一代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燃油霧化的效率更佳,燃燒也更完全,並且供油壓力高達1800Bar,同時經由HYUNDAI技術部門的再調教,不僅馬力提昇27%,扭力亦再提高27%。

3
這樣的供油技術搭配VGT可變幾何渦輪,已將柴油引擎的馬力輸出拉近至相同排氣量的汽油渦輪引擎馬力數據,而扭力方面則遠超過相同排氣量的汽油渦輪引擎扭力輸出。達到197ps/3800rpm的最大馬力與44.5kg-m/1800~2500rpm的最大扭力。

透過許多裝置輔助降低N.V.H,大幅減低引擎的震動及噪音,使其在靜肅性方面大大提升,並有效降低引擎壓縮比、拉升引擎轉速限制。這些調校可讓Santa Fe eVGT的R-Type引擎,消除一些柴油引擎先天的惱人特性,使得在各方面都拉近與汽油引擎的差異。


優異的節能、安規表現

5
▲全新俐落的雙排氣尾管造型,更能突顯更新引擎後的強悍動力。

除了動力提升外,Santa Fe eVGT配備的Hyundai最新六速自排變速箱,這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小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比起改款前5速自排變速箱輕了12kg,帶給Santa Fe eVGT更好的操控性,也比以往更加省油12%、變速箱耐用度也更加提高。

3
Santa Fe eVGT在更新引擎、變速箱後,其節能的油耗表現,也同時變得更加驚人。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下,Santa Fe eVGT可達到市區油耗9.65km/L、高速油耗16.04km/L、綜合油耗12.9km/L的優異表現,雖然身具大型休旅車1.8頓的車身重量,但卻有著一般小型車輛的標準油耗。
3
Santa Fe eVGT在提升了動力後,總代理南陽實業亦為其配備了全新的科技系統來輔助強悍的動力輸出。為了消除消費者對於高底盤車輛容易翻車的疑慮,Santa Fe eVGT裝置了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此系統整合了ROP電子車身傾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等。
3
除了ESP原本的當輛的穩定性處於危險時,自動介入車輛控制,降低動力輸出,同時運用煞車系統使車輛回歸正常行駛路線功能外。透過G值感知器、輪速感知器、方向盤舵角感知器等,自動監測車身動態,若發覺車輛動態有翻覆可能性,Santa Fe eVGT必要時降低動力輸出,並適當煞車,避免高速過彎或連續過彎時,可能造成翻覆之狀況。


令人驚訝的道路性能

5
▲駕駛座具有10向調整的電動座椅。

曾經開過改款前的Santa Fe幾次,動力雖然稱不上強勁,不過跑跑山路還算稱職,只是要多留意較轎車來得高的底盤反應,大致上稍為跑快些還不成為題。不過,這次試駕的Santa Fe eVGT ,其山路上的動力性能似乎有些不一樣了。

3
由於這次試駕路線包含了國道五號和北宜公路,在高速路段,Santa Fe eVGT 擁有相當不錯的再加速力道,一般而言以往柴油引擎再加速力道衰減的問題在Santa Fe eVGT 上並未出現,取而代之的是飽滿不衰的加速衝勁。聽廠方人員提到,曾有媒體將Santa Fe eVGT 加速至時速190公里,且速度還有餘力再向上提升,原本還報存疑的態度,在試過Santa Fe eVGT 的高速路段後,我間接肯定了廠方的說法。
3
山道路段,原本就不利於高底盤的休旅車款,在Santa Fe eVGT對懸吊系統做了些微調後,開著高底盤休旅車款最害怕的側傾,在Santa Fe eVGT 上已經改善很多,開快些也不再覺得那是種壓力。且山路上頻繁的加減速動作,對於更新動力後的Santa Fe eVGT 而言算是頗輕鬆的,韌性極高的扭力表現,幾乎很少看到Santa Fe eVGT 需要退檔才能保持加速力道。不過,就算強制使用手排模式換檔,柴油引擎的轉速紅線區域較汽油引擎低,且變速箱偏向舒適駕駛的保護設定,殆盡了手排模式原本順應駕駛者意念的好意。過度的保護下,還是以自排模式駕駛Santa Fe eVGT 會比較讓你滿意。


結語

5
▲第二排B柱具備空調出風口。

前言說過,很少有車可以像Santa Fe eVGT一樣,未舉辦上市發表,業績仍能呈現熱銷的狀態。在缺乏引擎這重要的零組件下,目前已經陸續交車了500餘輛,不過接單量已經遠大於1200輛的數字。

引擎要幾時才能恢復正常供應呢?廠方人員告之五月後韓國原廠才有機會正常供應引擎,一旦引擎的供應量正常,也要花費好一陣的時間來消化訂單,對於想要下訂Santa Fe eVGT的車主而言,漫長的等待似乎是一種折磨。不過,在試駕過後,你的漫長等待是值得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