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Scirocco 2.0TSI ABT「悍」化服眾

記者:文、圖/HAYABUSA、整理/lulu 2010-09-16

上一期我們介紹過VW的熱血鋼砲Scirocco 2.0TSI,這次總代理熱血加碼,再端出一台加上了VW當家改裝改裝廠ABT之外觀與動力套件的實裝車。以Scirocco這麼有運動跑味的車來說,加了ABT這道香辛佐料之後自然更能令鋼砲饕客們食指大動。

低趴虎踞 望而生威

5

猶記得去年接近年底的時候總代理就為六代新Golf引進了ABT套件,不過光就外觀來論,因為Golf本身的設計是為了符合主流大眾而走溫和風,所以如果不是誇張的重改,幾項ABT套件能夠營造的氣勢就比較有限。而Scirocco本身寬扁低趴的外型輪廓本身就頗具有跑味,對於ABT來說就相當地好發揮了。

2
▲2
.600
先從車頭前保桿看起,水箱罩與牌照框造型顯得誇張而突出,是車頭最吸睛的焦點,加上二側霧燈、方向燈附近線條的搭配,讓整個車頭的氣勢頓時強悍許多,而且強悍得很自然,整體感十足,沒有那種硬加上去的「外掛」之感。否則就像是在一個文弱書生臉上加上一道刀疤,大概大家也不會說「這人真Man」吧。
2
▲2
.600


三分鋼砲 更有七分純跑車調調

5
▲側裙靠近後輪處有類似進氣鰭片設計。

車身的側裙也沒有簡單地在下緣加上一條就算帶過,而是相當用心地配合Scirocco車身鈑件特殊的弧形凹凸起伏從後輪斜切至前輪的大片式設計,靠近後輪處還刻意加了類似跑車側面進氣口鰭片,擺明是要營造小跑車fu。

2
▲2
.600


2
▲2
.600
往車尾看去猶如機槍般的四出式排氣尾管,加上車底的擴流板;尾燈上再追加一個大型的車尾擾流翼,連牌照邊框也是類碳纖維處理。給人的強悍印象早已超越三門掀背鋼砲而升級到雙門Coupe的境界。
2
▲2
.600
當然,最具有畫龍點睛的輪胎輪圈部分絕對不能馬虎,是用上了五幅雙肋式樣的ABT CR 19吋鋁圈。試乘車從引擎蓋到車頂還另貼有碳纖花紋的貼紙,不過這是另外附加,不屬於ABT套件改裝項目之內,先在這邊特別說明一下。
2
▲2
.600
至於內裝部分,其實並非這次ABT套件組合的重點,只提供了上面繡有ABT標誌的腳踏墊與包含油門、煞車、休息踏板的金屬踏板組。


動力封印解除 引擎潛力完整發揮

5
▲動力系統換裝引擎晶片,讓馬力上拉至260匹。

在滿足了視覺的爽感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重頭戲—動力的強化囉。Scirocco所搭載的2.0 TSI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原本的動力輸出為210匹最大馬力與280牛頓米最大扭力。ABT所推出的動力升級方案其實主要就是改引擎電腦晶片裡面的程式,調整供油曲線與其他參數,將動力輸出提升至260匹最大馬力與360牛頓米最大扭力。

這種動力提升,基本上仍然是在動力系統設計的運轉能力範圍內(白話一點就是沒有過於操它),換個角度來說倒像是解除封印,讓引擎的潛力得到更大發揮。安裝ABT套件不但有本身的保固,也不會影響原廠對全車原有的保固。


更積極的動力反應

5
▲0-100km/h加速成績比原廠縮短半秒。

之前試駕210匹馬力的2.0 TSI車型,便已覺得動力輸出相當夠用,對於這次的動力加料版自然也抱著更為欣喜期待的心情。動力雖然多了將近四分之一,但動力輸出的特性與標準車型一樣很線性,隨著油門的逐漸加深而逐漸加強,不會過於神經質的爆發而出。看來所搭載的雙離合計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因應馬力的增加在換檔邏輯程式上也有調整,而且設定的相當不錯。ABT版Scirocco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數據從6.9秒縮短至6.4秒,我們的平均實測成績為6.7秒,不過測試時是載二人,所以可以評估其實力的確如原廠所公布。

修改了引擎電腦程式之後,你會發現油門的回應與轉速的爬升更為積極,只要油門略加深轉速就會保持在三千轉以上隨時準備提供後續的加速力道。切到S檔之後這種傾向更為明顯,也不會輕易升檔,而是延後到適當的轉速點才會換檔,手動模式下則要過紅線轉速帶才會自動升檔,沒有太大的保護機制,保留手排變速箱特質與樂趣。

當車子在進彎減速的時候,隨著系統偵測到收油動作,也會經常自動退檔製造檔煞效果,甚至在彎中還有點自動補油維持轉速的感覺,讓駕駛在車頭對到出彎方向時可以輕鬆迅速加速脫彎而出。或許對於真正的手排迷來說,一切的動力收放、跟趾動作等的操作樂趣全部被自動化的電腦操作沒收,不過對想要享受順暢凌厲速度感的人來說則如有神助。煞車系統的制動特性同樣相當線性好掌握,給駕駛更高的信心。


結語

5

Scirocco本身的操控條件很不錯,車身重心低,底盤紮實,懸吊設定合宜讓車子保有不錯靈活度。所以套件中針對底盤系部分只提供了短彈簧組並換上了235/35/19的Continental CSC3性能胎,並沒有其他太過斯巴達的改裝項目。

操控的感覺也與標準車型沒有太大差異,甚至可以說透過DCC主動懸吊系統的控制,在「舒適、一般、運動化」三個模式之下的乘坐感都與未改前差不多,不過過彎時的車身側傾得到更多的抑制,加上輪胎升級,抓地循跡能力都有所提升。只不過筆者個人對於那大徑的方向盤還是有點牢騷,如果能縮小尺寸操作起來應該更靈活順手,更適於運動化的操駕需求。

整部車這麼玩賞下來,筆者對於這次ABT的外觀裝件評價最高,整體度高又悍氣十足,配上動力的提升,的確還蠻值得Scirocco車主考慮一下,會有一種「從GTI升到R」的進階感喔。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