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Z4 sDrive23i 勇猛而時尚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07-08

只要是愛車人都會喜歡勁爆的跑車,也愛浪漫的敞篷車。一直以來,BMW在房車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Roadster方面則少有驚艷之作,以往所推出的敞篷車,老實說,外型實在不太合年輕人的口味,雖然會這樣說的年輕人其實也大多買不起。Z4的推出,似乎扭轉了所有人的印象,在第二代車型上,更首度採用兩片式電動摺疊硬頂敞篷設計,同時也提供絕佳的跑車操控和動力性能,絕對夠資格成為頂級買家車庫裡的另一部車。

外觀

5

一向標榜勇於突破的BMW,不管是受到對手壓力也好,或說是順應市場的潮流也罷,近年開始出現不少讓死忠車迷也跌破眼鏡的驚人之舉,不再只是為了經典而奉傳統為圭臬,早已從傳統的禁錮中掙脫出來,就如動力上重新擁抱渦輪科技,又如敞篷設計向電動硬頂的潮流屈服。記得在初代BMW Z4推出時,眾人驚訝為何沒有採用當時車壇已流行的電動硬頂而仍堅守布篷設計,儘管具備優雅氣質,收納更快的優點,但不可諱言,有更多欣賞它前衛外表的潛在買家往往因為只配置軟頂而不敢入手。然而,Z4的問世卻也將敞篷車的造型帶領到一個新方向,帥氣而美麗的外表在第二代車型尤有甚之,長車頭、短車尾,和Z3一樣擁有古典跑車比例的特質,但絕對不會讓人誤會是Z3的後繼車,保證原創性十足。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跑車是一家車廠來展現設計功力最佳舞台,近年BMW產品多具有獨特明顯的腰線風格,新Z4自車頭燈畫穿過車門把手直至車門後方的側邊銳利弧線,當然是本車最顯著的特徵之一,車頭車尾的改變,也比舊款好看許多。外型取勝當然是此類車型的重要賣點,然而市場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豪華車品牌,向市場展現他們同樣夠提供強勁的引擎、線條凌厲的外型設計和精良的操控,這一切早已不再是BMW的專利,新世代Z4是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正如同購買7系列的買家不是為了炫耀財富,能不能符合個人形象成為擁有它最在意的事;同樣地,BMW Z4提供的自然也不只是絕對自由的駕馭感受,以及時時刻刻擁抱藍天如此單純,它希望能以豪華汽車品牌的身份,提供一款標新立異的美麗車型,只有不甘平凡的人才會想擁有,開上它,打開篷,沿途收集眾人艷羨的眼光,這才是買敞篷車的主要理由,會以台灣的行車環境不適合開敞篷車的理由來否定它的人,顯然是屬於另一種層次的人。
2
▲2
.600


內裝

5

現實面上,開了敞篷車自然得忍受許多的不方便,但對於這樣的高價車,起碼得維持一定的水準才行,有何解決之道?廠方也標榜新一代車型上確實能夠提供比市場對手更好的乘坐品質;譬如雙座車最無奈的車廂空間,坐進BMW Z4,除了座椅不能躺平,以及少了2+2車型的空間運用,其餘倒是不覺有何不妥,特別在本車強調的肘部和頭部空間上,都沒有讓人有壓迫感。和許多敞篷車型一樣,它的座椅後方也安排了小小的置物空間,用來放雨傘剛好,要放背包行李,麻煩下車打開行李廂門塞進去,裡面除了收藏車頂外起碼還有保留部分儲物空間,放個硬殼旅行箱是不成問題的。而在二代車型上,原廠也把車門開口的角度加大,好處當然是人員進出更容易了。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至於乘員們面對的,則是全然的跑車景像,駕駛導向的儀表與中控台介面,所有操作按鈕皆在伸手可及之位,特別是入門的sDrive23i上,少了iDrive大螢幕,多了讓駕駛更專注攻彎的注意力。控制電動敞篷開關鈕位於排檔座前方,除具行進中開關功能,最特別的是它並非一般的三片式車頂,而是兩件式設計,可收藏硬頂於後行李空間內,頭枕後方也有固定式的防滾護樑設計。而Z4的豪華配備方面,除了講究的精緻材質與工藝,還提供SunReflective座椅皮革冷卻設計,確保艷陽下這部炙手可熱的敞篷車最後不會成為燙手山竽,而且現在也多了高傳真音響配備,雖然只能容納兩人,不過卻配裝了11支喇叭,音響效果一流。
2
▲2
.600


性能

5

雙座跑車能提供駕駛者的主控權通常更大,追求頂尖動態表現的人應該很容易就能感受它的駕駛樂趣,紮實的底盤特性在急彎高速中特別容易感受,特別是令人心生信賴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在可能造成失控前就把這些危險一一化解,而即使貪玩強制關閉它,明確的車身動態也很好掌握,絕無神經質的過度反應,顯示Z4其底盤本質上的優異,這點與過去我們試駕的其他BMW車款相當一致。

2
▲2
.600
Z4入門即為六缸引擎起跳的設定,這款入門的sDrive23i使用的是2.5升的引擎,最大輸出為204hp/6,200 rpm與25.5kgm/2,950 rpm,配置的變速系統為6速手自排,也有NORMAL(一般)、SPORT(運動)以及SPORT+(進階運動)等三種操駕模式可選,切換鍵就位於排檔桿旁,這些配置都早已普及應用於BMW其他車型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成熟度及穩定性應有一定水準。
2
▲2
.600
既是以運動化為主要訴求,sDrive23i的動力表現當然也有不錯的水準,以它的動力與車重,多少也能猜得出實際加速時的貼背感不會太明顯,不過這具引擎的特色在於其平坦的扭力高原和優異的油門反應,意思就是在絕大多數的場合中都能提供最佳的輸出,除了相當好開之外,拉高轉速也能獲得十分線性的動能表現,油門輕輕一點就很有勁。

提到車重,Z4因為安全的理由將A柱強化、加裝吸震式防滾桿、前後吸震式保險桿、車門斜置式鋼樑及門錨等種種措施,加上改為硬頂設計,原本增加的車重應該相當可觀,不過為了不損其操控本色,輕量化工程同樣必要,其硬頂、前葉子板以及引擎蓋都使用鋁合金輕質材質,其實車重也不過1430kg,讓駕駛者還是能體會深厚的跑車實力。

將車頂收納至後廂中,多少也有降低重心的效果,幾年前接觸過剛性不足的某日系豪華品牌敞篷車,開篷與關篷是真的能在激烈操駕時明顯感受剛性的不同帶來的影響,至少在BMW Z4上面,還沒有這樣的體驗。


體驗

5
▲從車側看去,動感低腰線與後置駕駛位置,造就獨特的Z4風格。

敞篷車另一個比較惱人的問題是風切,開篷後降下玻璃,原廠提供頭枕後方的防風網避免開車時一頭亂髮,副作用是破壞美感,幸好拆卸不難,讓車主自行斟酌使用。而關篷時搖下車窗,風切聲也不大,良好的空氣力學設計,讓空調的冷房效果更好,加上BMW特有的SunReflective冷卻系統,應該不用擔心如坐針氈的問題。

2
▲2
.600
以BMW Z4 sDrive23i的273萬元售價來說,會遇到的對手不算少,日系車的低價,德系車的精緻,都不見得能讓BMW輕易勝出,然而市面上幾款Roadster都各自有其訴求,車迷也多能輕易找到屬於自己的型,新的Z4在跑車本能之外,更強調它的豪華與舒適,不過入門款的sDrive23i排氣聲浪少了點正宗的跑味畢竟有點可惜,購買敞篷車的人,有時候希望得到的是種氣氛感,也許sDrive35is會是另一個很好的目標。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