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535i Gran Turismo

兼具實用的豪華跑旅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04-14

大膽與創新向來是BMW的特色之一,在全新引進的新車型5系列GT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轎車的車型,結合旅行車的優點所開發出來的跨界車型,原廠賦予「跨界跑旅」的別稱,所加入的元素確實也令535i Gran Turismo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跨界車通常外觀不會比原生車更討喜,車尾和X6相當神似的535iGran Turismo,從試駕過程中路人的初次印象中得知,外觀給人的評價多半令人驚艷,特別是看過掀起尾門的那一刻。

獨一無二的概念設計

5

這部里程還不到300公里的新車,在國內的新鮮度十足,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路人圍觀與討論;其實,535i GT的前半部仍然大致維持BMW房車的經典設計,大家所熟悉的設計元素在它身上還是繼續保有;車頭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修長引擎蓋、大型進氣壩及四環導引光圈,動感的設計理念讓人看過就會印象深刻;充滿張力的車身線條,C柱的倒勾曲線,有如雙門跑車的修長流暢車頂與車側外觀,以及略為提高的腰身,5系列GT這種結合豪華房車、休旅車與跑車的特質,在市場上確實相當罕見。最難得的是這三種成分都不只是沾上邊而已,還能獨立出來與對手抗衡,這樣混搭的特色相信會比傳統大型豪華房車更吸引買家的興趣。

從運動休旅系列X家族開始,BMW突破級距開創新格局的能力就已經顯露無遺,5系列GT更是一次橫跨三種車型的多元化新產品,目前尚無法得知究竟它能不能複製其他跨界車的成功經驗,不過可以預知的是,倘若市場反應熱烈,未來3系列GT、1系列GT也會跟著問世。


大型豪華車的舒適等級

5
▲535i GT的車長沒超過五公尺,內部乘坐空間卻有大七系統的水準。

在搶眼的外型之下,535i GT擁有極為寬敞的車內空間,軸距3070mm,車高也達1559mm,前後座的腿部空間都是7系列等級的,十分寬敞舒適,還有堪比X5的頭部空間與誇張的超大行李空間,然而實際的車長卻沒有超過五米。

2
▲2
.600
前座椅肩部的包覆與後座椅背角度都可以個別調整,也能前後移動,此外,前座駕駛與乘客的乘坐位置設計都比一般轎車略微抬高,據說是為了能讓進出時姿勢更優雅。
2
▲2
.600


2
▲2
.600
而535i GT的兩片式尾門開啟設計,更是這款車的賣點之一,與SKODA Superb一樣,它的尾廂門提供半開及全開的模式,透過不同開關就能自己選擇要不要讓後擋風玻璃跟著打開,配合後座椅的前傾,最多可達1,700公升的行李空間。這些空間上的聰明設計不只讓535i GT擁有大型豪華房車的舒適乘坐體驗,在載物實用機能上更是傳統房車無法相比的。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搭載頂級豪華座艙配備也是535i Gran Turismo用以說服貴客的理由,多種移植自大七系列的頂級配備在此都能看見,譬如豪華的Dakota真皮與木紋飾板、10.2吋影音系統、第二代iDrive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而寬大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也提供駕駛與乘客更開闊的視野。當然原廠也提供多種個人化的選用配備供買家加購,像是這部借測車就加裝了車窗邊框高光澤黑色處理,以及紋路質感相當優美的Fineline Natural木飾板。
2
▲2
.600


保有一貫的運動性格

5
▲這具渦輪引擎的反應雖快,但仍需拉高轉速才能獲得充沛的加速力道。

另一個會吸引買家從傳統豪華房車跳槽過來的理由可能是它的動力及變速系統,這次引進台灣的三款Gran Turismo都是搭載與760Li同級的八速手自排變速以及渦輪增壓引擎,位居車系中堅535i GT所用的TwinPower Turbo直六汽油引擎,官方數據最大馬力為306hp/5800rpm,6.3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實際道路試駕時也給人相當震撼的動能感受。即使柴油引擎有種種優點,但汽油引擎的駕馭感仍是注重操作性的買家難以忘懷的,特別是加速中的排氣聲浪更是無可取代;535i GT拉轉時的渾厚引擎聲浪相當迷人,推力湧現時的加速感更迷人!不過在低轉速時沒有想像中的暴力推進力,主要應該也是車重將近2公噸所影響,隨著轉速拉高,猶如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提速就會讓人上癮。駕駛也可以選擇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SPORT(運動)以及SPORT+(激烈運動)四種不同模式,調整車輛的動力反應、換檔時機、避震器以及是否關閉動態穩定系統。

2
▲2
.600
BMW將旗下最頂尖車型的種種優勢性能融入535i Gran Turismo這款車中,確實獲得相當傑出的成果,這樣的創作是否將帶領汽車同界興起另一波流行還不得知,不過乘坐與實用兼具一直都是各廠努力的目標,至少在5系列GT上面,BMW已經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