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S Vertex Edition 大和戰艦火力提昇

記者:文、圖/Max、整理/lulu 2009-12-06

Vertex在字典當中有著頂點、極致之意。因此當Vertex Edition這樣的字眼出現在Lexus LS車系上算得上名實相符。過去Lexus憑藉優異的品管與完善後勤服務在豪華車市場大舉開疆闢土!要講舒適豪華我想沒有人會去質疑Lexus的資格,但若要談到動力輸出Lexus似乎就沒有給人太過於鮮明的印象!

5

我們拿雙B比較,M.Benz旗下引擎種類繁多,要講運動性有S63 AMG頂著。BMW近來也有傳聞想把7系列給M化。LS雖然單以一顆4.6升引擎應戰,但相對超值的售價讓產品競爭力依舊強勁!近年來Lexus積極想給消費者動感形象,LF-A的推出即是一例。

所以你會發現09年Lexus所推出的小改車型都裝上如同LF-A般的交叉網狀水箱護罩。這台小改款的LS Vertex Edition自然不會單單僅改變水箱護罩,同時用上價格不斐的輪圈以及卡鉗組讓這台頂級旗艦增添不少「火力 」!


旗艦添火力

5

在所謂的小改款重點當中,如同空力套件或是水箱護罩等變化是所謂的基本公式,Lexus自當不會例外。因此像是前保桿、側裙乃至後方的擾流板都有修改。車漆也變成可自行修復的彈性烤漆。

2
▲2
.600
如此變化幅度最多只能算是增添彈藥的水準,還談不上所謂的火力提昇。因此LS Vertex Edition一舉換上19吋的BBS鍛造鋁圈。若以網拍價單個正BBS輪圈(不是BB5喔)就要7萬多來看,4輪至少要價28萬!此時火力雖有所強化但總覺得不是那樣痛快!所以前輪碟盤不僅加大,卡鉗組更是用大廠Brembo六活塞式。所以與其把LS Vertex Edition翻成巔峰版還不如說成運動版會更顯貼切些。
2
▲2
.600
不過同時間我們也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不知道是否因為Lexus要帶給人穩重成熟的印象,因此鋁圈上還是掛上Lexus的Logo,Brembo六活塞卡鉗也被漆成黑色。不過私心而論我還是比較喜歡輪圈底下有大紅色的卡鉗座,用好貨就要招搖些嘛!


實兵驗證

5
▲大排氣量的V8 D-4S引擎輸出感受豐沛,一般道路全力衝刺時有著見車超車的快感。

LS Vertex Edition車長達五米多,車重也來到兩噸之譜。由數據看來絕對稱得上是大型房車。不過也不用為此去質疑他的動力表現。D-4S 4.6升V8引擎最大馬力381匹,扭力峰值也達50.3kg-m。再過去試駕經驗當中,用上大排氣量V6或是V8引擎動力輸出表現都相當不錯,加上這台LS Vertex Edition和過去一樣是採8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加速性顯得相當綿密順暢。

加上可自行調整的電子式阻尼與氣壓式懸吊讓舒適性與運動感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車主可透過三段式的調整獲取最佳的行路感受。若切換到新增的ECO Mode時,你會發現車輛油門反應會變得就模糊,空調系統也會調弱來獲取較漂亮的油耗數據。而當懸吊與動力輸出調到運動模式時,車身反應堪稱靈活,不會有車大笨拙的感覺。一般平面路段自然不會試出什麼端倪,而是我們將車輛轉進蜿蜒的山路去測試。

招牌VDIM系統整合全車像是VSC、TRC與EBD等多項行車輔助裝置。簡單說來除非駕駛抱持必死決心去衝撞,不然這台LS Vertex Edition可以說不會讓你有什麼身處險境的機會。這樣的接近滴水不漏的保護試車當天雖然地面較為濕滑,遭遇一些我們認為還在正常範圍的側滑時VDIM立即介入油門的反應,因此像出彎補油或是退檔加速的動作就比較施展不開。!

2
▲2
.600


電子化作戰

5

豐富的電子化配備是Lexus行銷時的一大利基,幾乎你想得到的配備統統齊備。如同換檔撥片、HID、Hold定車煞車以新增ECO Mode駕馭模式。不僅種類豐富使用上也相當容易上手。對於一台豪華房車來說這樣的裝置似乎是多多益善,但同操控上VDIM介入稍嫌多了些一般,LS Vertex Edition連安全帶上下調整都採電動式。雖說豪華有時得基於無微不至的服務,但過份的電子化我們也得反思其必要性。如同電腦一般,一次跑太多程式你還是會擔心他會當機!

2
▲2
.600


Max大話車壇

5

這個月對我來說是相對貴氣一段時間,因為所試駕車輛對是車廠旗下的頂級車款。面對動輒要價幾百萬的一台大型豪華房車坦白說我不會過太過要求他的運動性與操控。如同你不會拿航空母艦來跟飛彈快艇比靈活度一般。

不過若以同級、相近排氣量的狀態下來比較,這台LS Vertex Edition著實給人較強的運動風格。雖然買LS車系的客層有很大一部份金字塔頂端的人士,坐後做座機會也比較高,不過當你坐進駕駛座時會發現這台車是可以讓人重溫年輕時的輕狂。當自然進氣的V8引擎全力推送出381 PS最大馬力時,從引擎室傳來的聲浪伴隨迅速被吞噬的路面著實讓人大乎過癮!

不過也正如前面所提及的,這樣一台大型豪華房車主戰場不會是蜿蜒的山路,瘋狂的試車組雖然對於山路時變速箱與循跡控制的介入稍嫌多了些。不過對大老闆們來說安全永遠排在動感之前吧!談到內裝,歐系或是英系車廠對於如皮革或是木質飾板等原物料要求會比較高些,不過也不能說LS Vertex Edition內裝是不好的,只是相較其它車廠會強調木質飾板來自同一顆樹來說,差異化在這裡細節可以稍見端倪。

當然若你不是很講就這些枝微末節的人來說,LS Vertex Edition是相當值得推薦的車款。也許素材不是樣樣高檔,但他贏在配備豐富。加上日本對於電子系統的專精,豐富的配備是Lexus搶佔豪華車佔有率的關鍵武器!重要的是397萬售價比起同級車種算起來還真是頗為超值呢!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