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保時捷Cayenne 全車系在台上市

記者:Alegna 2007-03-15

全新第二代PORSCHE Cayenne車型系列今日正式在台發表,總代理永業一口氣就提供Cayenne(328萬元)、Cayenne S(448萬元)及旗艦Cayenne Turbo(668萬元)三種車型供客戶選擇,並喊出年銷300輛的目標,預計以新車型在各方面均有顯著提昇的前提下,將有比前代車款更優異的銷售成績。Cayenne為PORSCHE繼911及Boxster之後的第三款車系,截至去年底,已有超過15萬輛的Cayenne從德國萊比錫生產線出廠,表現遠超乎車界原本預期,為這家歷史悠久的跑車品牌創造了極大的獲益,並從此樹立了運動休旅車的高性能標竿。

質感優渥且時髦動感


Cayenne外型上凸顯保時捷多功能休旅車充滿肌肉爆發力的全新風貌,設計上將視覺效果向外擴張,從每個角度看都充滿動感與爆發力。對於熟悉舊款車型的人來說,新版車燈的設計會讓人感覺更寬、位置更向外移,並覆蓋透明玻璃;前輪弧線條現在也更向外突出,創造出更具「跑格」的外觀。而所有Cayenne車系都將霧燈列為標配,位置更向下、向外移,這讓前方形成了超大進氣口,展示全新Cayenne的優異性能:三款車型的車頭都各自有三個大型進氣口和黑色護柵,Cayenne和Cayene S的車頭有兩個獨具特色且與車身同色的橫柵,水平橫臥於外側進氣口內。



作為性能旗艦的Cayenne Turbo車款,方向燈和定位燈水平放置於進氣口上方三分之一的位置,定位燈為LED燈條製成,頂級Cayenne Turbo的獨特車燈設計,更讓它在夜晚時散發出不同於另外兩款車型的獨特魅力。

延續全新車型的新穎外觀風格,車尾燈一樣向外移,倒車燈的白色光柱設計正好座落於紅色尾燈組的中央。車頂擾流尾翼的新設計讓車頂線條進一步延伸,正中央的內陷凹洞設計更能凸顯其運動性能,也讓第三煞車燈一覽無遺。後車窗下方的高亮度黑色烤漆飾板讓後窗玻璃裝設面積的視覺效果更寬敞,另外一項亮眼的設計是以拋光不鏽鋼製作的門欄護條。除了增加美觀效果之外,根據原廠說法,護條的主要功能是保護車身在取放物品時免於刮傷。

兩組排氣管賦予Cayenne更具運動感的外觀,也加以強化其寬闊、充滿肌力的線條,V8及V6車型的橢圓形排氣管非常容易辨認,而V8 Turbo的特殊雙出排氣尾管更是獨樹一格。同時,原廠也為它在後保桿下方設計了具Diffuser功能的擾流設計,高速行駛因而能更平穩。


馬力更強、耗油更少


此次全車系首度導入DFI(燃油直噴技術),引擎排氣量加大,因而馬力和扭力皆同步提昇,並有耗油更少的表現。原廠數據顯示燃油經濟性平均改善了13%,實際駕駛時可能達到15%的地步。全新Cayenne V6動力的排氣量從以往的3.2升增加到3.6升,可輸出最大馬力290匹(增加40匹),配備Tuptronic S的車型,原廠公佈耗油數據為每百公里12.9公升。

V8車型方面,首次配備保時捷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VarioCam Plus),進一步增強了引擎輸出效能,其中Cayenne S的排氣量從原本4.5升加大到4.8升,最大馬力輸出為385匹(增加45匹),平均油耗每百公里13.7公升。配備雙渦輪增壓的Turbo 4.8公升V8引擎,現在可輸出500匹馬力(增加50匹),油耗則為每百公里14.9公升。

新一代Cayenne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僅需8.1秒,比前代快了一秒,並有極速227公里的表現,而這只是Cayenne車系的「入門」車款。至於 4.8升V8車款雖為N/A引擎,但百里加速也有6.8秒的表現,極速250公里。從原廠資料看來,新Cayenne八缸引擎的曲軸軸承被放置於一個床板上,這個床板是一個整合了曲軸箱上五支主軸承的穩定框架,是首次完全採用鋁合金材質所製成的零件,全新的鋁合金床板以其鑄嵌件取代前代車款的裝置,加上週邊系統的同步改良,使得Cayenne S的性能得以全面提昇。4.8升V8的渦輪引擎讓Cayenne Turbo維持高性能SUV霸主,百里加速成績需時5.1秒,可達時速275公里的極速,已能讓許多號稱跑車汗顏。



從前代開始,Cayenne即標榜寬敞的車內空間、優異的視野與高品質的用料及貼心的設備,二代車型基於這個理念,在許多地方進行改良,並加入了科技元素。寬大穩固的座位基座以及嵌入椅背上的頭枕設計散發出濃郁的跑車風格,三款車型的前後座椅、方向盤外圈、門把、中控台握把、排檔桿握把以及車門儲物槽扶手,都是真皮材質。

標配中還包括了防盜警報系統、遙控器中控、行車電腦、隔熱玻璃、空調系統、電動窗和電動前座調整座椅,並有12支喇叭的CD音響。Cayenne為五人座設定,後座收起時可擁有1770公升裝載空間,適合載運大型物件,行李廂底部相當平坦,正常時也有540公升,實用性相當高。



首度配備動態彎道照明系統的Cayenne車系,提供最佳前方道路照明,而全新升級的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SM)和全時四輪傳動驅動的設定,都讓這款車在惡劣的路況下仍能保有一定的穩定,至於翻滾感應裝置,則是保時捷為被動安全性樹立的新基準。

Cayenne受歡迎的程度,即使在國內也受到多金人士的矚目,譬如本次發表記者會中展出的三輛新車型中,就有兩輛早被搶先預定,也難怪總代理對於銷售狀況信心滿滿,至於實車試駕相關報導,我們也會在之後很快為大家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