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BMW 100周年 北京直擊VISION NEXT 100概念車

記者:Dean 2016-05-25

今年是BMW成立一百週年,原廠歡樂慶祝的同時,推出一款未來概念車BMW VISION NEXT 100,並宣告BMW未來一百年汽車工藝方向,也間接告訴大家這就是未來車的雛形,這次很榮幸受邀前往北京,與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零距離欣賞它迷人的風采。

4

為紀念BMW建廠百年,全新概念車BMW VISION NEXT 100應運而生,呈現未來移動方式的需求與趨勢。在BMW VISION NEXT 100的開發過程中,BMW的目標並非創造一部「自動駕駛」的車輛,而是著重在創造一部個人化且能應付各種駕乘需求的車款。設計團隊巧妙地融合BMW經典設計與前衛元素,打造出BMW VISION NEXT 100兼容並蓄的美感,呈現BMW在創新科技方面不容妥協的態度。

BMW集團首席設計師Adrian van Hooydonk 表示:「身為一位設計師,如果你能想像出一件事物,那這件事物就非常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科技對人類生活影響甚鉅,也將帶來更豐富的駕乘樂趣;科技應當變得更直覺化、更容易使用,才能讓人、機器及環境三者之間連結加倍緊密,這是BMW VISION NEXT 100代表的願景,也正是BMW對於開創未來的想法。」透過智慧科技, BMW VISION NEXT 100讓駕駛成為「Ultimate Driver」,縱使世界不斷改變,駕馭樂趣是BMW的永恆堅持。


BMW VISION NEXT 100未來感外型設計

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融合了雙門轎跑車的運動風格和轎車的動態優雅特性。車身外觀緊湊不拖泥帶水,長4,900mm、高1,370mm創造出低風阻的車身氛圍;空氣動力學方面,車外「Alive Geometry」透過靈魂幾何圖形所建構,可不斷的做動態微調,尤其是隱藏式前輪,轉動方向盤包覆在輪胎外面的幾何結構會伸張與緊縮來達到轉彎。BMW VISION NEXT 100的創新設計讓它獲得了極低的風阻係數,僅有0.18Cd。車身古銅色塗裝,是為了強調未來BMW車型的科技感,同時兼具與人對話的溫度感,正如車輛與駕駛者之間密切聯繫、溝通。

人與車的關係在駕駛者走向車輛時就開始建立,智慧感應器技術自動打開類鷗翼車門。為了給駕駛者留出更大的上下車空間,方向盤會調整到與儀表板平齊的位置,與自動駕駛時相同。駕駛者坐進車內後,只需輕按儀表板中間的BMW標誌,所有系統立即啟動,車門自動關閉、方向盤向前移動、駕駛體驗隨之開始。

當前輪左右轉時,包覆在外面的幾何圖形會伸縮達到轉向。
▲當前輪左右轉時,包覆在外面的幾何圖形會伸縮達到轉向。
人與車的關係在駕駛者走向車輛時就開始建立,智慧感應器技術自動打開類鷗翼車門。
▲人與車的關係在駕駛者走向車輛時就開始建立,智慧感應器技術自動打開類鷗翼車門。


崇尚環保新材質

未來車該有什麼材質製造?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衝壓鋼部件的生產方式將被廢棄,從現今碳纖維科技就能預見,汽車材料和汽車生產領域的變化。下個世紀汽車工業,快速製造和4D列印等新技術不再只單單生產具體的零件或物件,而是生產智慧且互聯的新材料,並將迅速取代傳統生產工具,帶給未來設計與工業技術無限可能。BMW VISION NEXT 100的設計師,主要採用了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製成的纖維,表面和內部碳纖維部件,均用標準碳纖維生產中的節餘材料製成。

未來材料的選擇在整個設計和製造流程中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創新材料陸續推出,車輛外形將更加豐富。為了節約資源與加強生產流程的可持續性,汽車製造將減少使用木質和皮質部件,取而代之使用創新材料,開啟設計和製造方面的全新可能性。未來趨勢BMW已將它運用在BMW VISION NEXT 100的製程中,車艙內採用了高品質的織物和易於回收的材料,取消了真皮飾板。

「Alive Geometry」由800個位於駕駛座前方及側面儀表台的動態三角形組成,過程中會與駕駛做互動。
▲「Alive Geometry」由800個位於駕駛座前方及側面儀表台的動態三角形組成,過程中會與駕駛做互動。
概念車的前檔就如同一個巨大的顯示器,所有資訊會直接顯示在駕駛者前方。
▲概念車的前檔就如同一個巨大的顯示器,所有資訊會直接顯示在駕駛者前方。


智能無所不在

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還是以駕駛者為中心,即時互聯、數位智慧和領先科技從旁技術支援。原廠表示即使未來發生任何變化,BMW帶來的「純粹駕駛樂趣」不會改變,甚至會比以往更加出色。駕駛模式主要可分為Boost手動操作、Ease自動駕駛兩種模式,內裝的獨特設計不同模式有不同呈現方式。在Boost模式下,駕駛者掌握主控權,車輛提供細膩而直接的輔助;在Ease模式中,駕駛者可以放鬆享受電腦接管監控,車內就變成一個擁有寬敞、宜人光線和舒適氛圍的休息空間。

BMW概念車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創新科技Alive Geometry靈動幾何,不只車外,車內同樣有它的存在,車輛可以與駕駛者做溝通。「Alive Geometry」由800個位於駕駛座前方及側面儀表台的動態三角形組成,結合全彩抬頭顯示器,以3D的方式與駕駛者互動。所有的三角形如同一群翱翔的候鳥,當偵測到路面狀況時,將以整齊的動態律動傳遞旅程訊息或警示駕駛者。

在自駕或者自動駕駛不同模式下,「Alive Geometry」會有不同提醒邏輯。在「Boost」模式下「Alive Geometry」會將最佳行駛路徑、最佳過彎點、前方來車的警示等資訊提供給駕駛者,也可透過手勢控制功能與車輛互動。 若切換至「Ease」模式,「Alive Geometry」將隨時告知駕乘者當下的路況,回報電腦即將如何自動控制車輛,如進行加速或煞車等。

除了汽車智能發展外,BMW VISION NEXT 100針對顯示幕做了創新,目前大多數的儀表顯示幕都必須連接顯示器,以後顯示器將會被有機LED取代,可以自由地變換形式。概念車的前檔就如同一個巨大的顯示器,所有資訊會直接顯示在駕駛者前方,得到最直接、清楚的溝通方式。未來數位世界與現實社會將會深度融合,「Alive Geometry」與前檔顯示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自動駕駛或者駕駛上下車過程中,方向盤是會隱藏在前方儀表板內。
▲在自動駕駛或者駕駛上下車過程中,方向盤是會隱藏在前方儀表板內。
想要享受BMW最純粹的駕馭樂趣,方向盤會延展開來到駕駛者前方。
▲想要享受BMW最純粹的駕馭樂趣,方向盤會延展開來到駕駛者前方。
設計團隊巧妙地融合BMW經典設計與前衛元素,打造出BMW VISION NEXT 100兼容並蓄的美感。
▲設計團隊巧妙地融合BMW經典設計與前衛元素,打造出BMW VISION NEXT 100兼容並蓄的美感。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從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上慢慢嗅出未來車的味道,智能科技加持,使人與車能做溝通,就如同兒時影集霹靂車如此神奇。以後點對點的移動更加輕鬆、舒適,完全由電腦接手取代駕駛者動作,過程中無負擔變成一種享受。但BMW始終沒忘本,就算是能自動駕駛的智能車,駕駛樂趣這塊不能省略,當駕駛者想要自己駕駛的時候,電腦會將主控權還給駕駛,身分轉為從旁輔助,所以別說智能車太無聊。

這次北京的展覽除了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外,集團也規劃旗下品牌未來的方向,像是MINI展演出個性未來感,Rolls-Royce則以頂級奢華作為主要主題,BMW Motorrad把陀螺儀運用在重機上,看得出BMW集團對於未來開創有著很多的想法,打造汽車工藝的無限可能。

透過智能科技加持,以打破我們對車的既有印象。
▲透過智能科技加持,以打破我們對車的既有印象。
BMW VISION NEXT 100是BMW對於未來車的雛型。
▲BMW VISION NEXT 100是BMW對於未來車的雛型。
BMW集團首席設計師表示:「身為一位設計師,如果你能想像出一件事物,那這件事物就非常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
▲BMW集團首席設計師表示:「身為一位設計師,如果你能想像出一件事物,那這件事物就非常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