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化的極致 Lotus 3-Eleven

記者:Alegna 2015-06-27

LOTUS在英國Goodwood賽車嘉年華中公開極致輕量跑車3-Eleven,和過去的2-Eleven一樣,3-Eleven也是以其馬力重量比取得性能優勢;全車淨重900kg不到、最大馬力450hp,0-60mph加速不到3秒就能完成,成為LOTUS史上最快的跑車。這款車將會同時推出道路版和競技版兩種車型,英國售價分別為8.2萬英鎊、9.6萬英鎊,預計2016年初開始生產,限量311台。

4

Lotus 3-Eleven和2-Eleven一樣,為了追求極致輕量化,都採用無車頂的敞篷設計。車體主要以超輕材質製造,造型並考量空氣力學效率,藉以強化進氣與冷卻效率,同時盡可能提高下壓力。

3


4

無論道路版或競技版都標配防滾籠,但前者特別強化側撞設計,後者則多出符合FIA規範的連桿結構。除了車重,前後雙A臂的懸吊系統、可調式前防傾桿、Eibach彈簧與Ohlins可調阻尼,這些都為它的操控提供最佳保證。此外,公路版前後輪都配置AP Racing四活塞卡鉗及332mm碟盤,競技版則安裝再升級套件。


4

動力單元取自Evora 400所用的3.5L V6引擎,同樣搭載水冷機械增壓器,不過最大馬力已上調至450 hp/7000 rpm,峰值扭力則為45.9kgm/3500-6500rpm。道路版的傳動系統搭配的是六前速密齒比手排以及Torsen型式限滑差速器,競技版則為六速序列式變速箱,同時配備乾式油底殼、油冷器、LSD和換檔撥片。

3


4

儀表板主要是一組彩色TFT螢幕,可隨時切換為道路或競技模式,來提供對應的車輛資訊。其餘控制鍵都安排在中控台部位,至於競技版同樣提供大燈開關和方向燈撥桿。快拆式方向盤、賽車椅和四點式安全帶都是標配,副駕駛座椅則為選配。競技版則可選配賽車數據記錄器、FIA認證之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滅火器、斷電開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