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格鬥相撲 BMW X5 M

記者:Dean 2015-04-21

雙門跑車性能強悍但不太實用,休旅車實用性高但少了樂趣,如果想要把實用與樂趣兩者結合,結晶後的產物我想應該就是BMW X5 M。經過M GmbH調校後,體型壯碩的X5可擁有最大馬力575hp與最大扭力76.47kgm,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2秒,座艙內空間寬敞、靈活運用,如此性能、實用兼具的巨獸,就好比一次擁有M4與X5,但只需要一個停車位。

4

1999年第一代BMW X5在北美車展中第一次亮相,針對M-Benz ML-Class而來。車型設定以道路行駛底盤搭配SUV車體,搭配四輪驅動系統與BMW驕傲的動力性能,首次Sport Activity Veichles(SAV)車型因此誕生。2007年推出第二代X5(E70),第二代X5大致維持第一代理念方向,車體、性能與配備隨著科技進步大幅提升。

搭配 M款專屬的輔助彈簧,就像一般的大型SUV乘坐感,只是懸吊偏硬朗些。
▲搭配 M款專屬的輔助彈簧,就像一般的大型SUV乘坐感,只是懸吊偏硬朗些。
在第二代X5週期中,BMW首次推出經過M GmbH加持的X5 M,心臟搭載4.4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最大馬力555hp與69.3kgm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4.7秒,強悍的動力表態在車壇造成不小轟動。BMW在2013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第三代BMW X5(F15),並在隔年推出代號F85的X5 M,台灣於今年初正式導入,定價為628萬元,比起E70的X5 M 545萬元高出許多。


正統M GmbH加持

4
▲從自然進氣轉戰渦輪增壓,BMW還是能打造出夠水準之作。

BMW在造車理念中,追求的是操駕樂趣,更別說是經過M GmbH加持過後的M-Power車系。早期都以為性能只能與雙門跑車或者四門轎車結合,但隨著科技進步與思維改變,原廠盡可能打造出一輛符合各種用途的性能車款,就此SAV因而誕生。很難想如此龐大的休旅車要如何與性能與樂趣結合,M GmbH憑藉著深厚的功力,完美將性能跑車與實用休旅車融為一體,蹦出全新車款BMW X5 M。

試駕車有選配21吋M款雙輻式鋁圈,標準規格為20吋。
▲試駕車有選配21吋M款雙輻式鋁圈,標準規格為20吋。
BMW X5 M心臟使用一顆與上一代相同的代號S63 4.4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延續BMW自豪雙渦流技術,並導入HPI缸內燃油直噴、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雙渦輪以四缸驅動一顆配置,藉由水冷式進氣冷卻器縮短路徑,透過供油、點火的重新調整,動力輸出提升4%,最大扭力也提升10%,馬力從原本的555hp提升到575hp/6000rpm,扭力則為69.3kgm升級到76.47kgm,最大扭力輸出轉速延後到2200rpm釋出。變速箱換上M款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上一代為六速),綿密齒比搭配對於車輛加速表現以及油耗都有所幫助,但你也許會懷疑,為什麼不搭配M3、M4、M6所使用的M-DCT雙離合器變速箱,這樣不是更對味嗎?合理猜測X5 M只用上M款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是希望它不要過於激進,還是要保有該有的舒適性,而且你別忘了,X5 M可是具有輕度越野功能,如果使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反而會是一種負擔。
很難想像SAV在山路上能有如此高駕馭感,底盤極限超過我們對於大型SUV印象。
▲很難想像SAV在山路上能有如此高駕馭感,底盤極限超過我們對於大型SUV印象。
4.4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強化後,搭配M款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表現靜止到100km/h從4.7秒進步0.5秒達到4.2秒實力。330km/h時速表底證明它極速不俗,原廠設定安全極速在250km/h,想要探測它的實力就必須先解除限速。


賽道版SAV兼顧實用性

4
▲方向盤下方有M-Power字樣,車縫線用專屬紅、藍特殊顏色。

BMW M-Power的個性與對手M-Benz AMG有很大差異,AMG向來偏重力量、豪華、舒適兼融性,M-Power則是希望能把旗下車款打造成街道版賽車,當然BMW X5 M也不例外。V8特殊的排氣聲浪再按下引擎啟動按鈕瞬間被喚起,很多人認為BMW本該以直列六缸為經典,但如此龐大的SAV車型,我倒覺得V8與其更適合。M-Power捨棄自然進氣導入渦輪增壓,你可以說它違背經典,不過這已成為不得不改的趨勢,看看對手M-Benz ML 63 AMG也都採用渦輪增壓為主流,這樣的改變絕對是好處多於壞處。

雙渦輪增壓的BMW X5 M動力的輸出表現無可挑剔,深不可測的能耐,要看駕駛膽識與技術來探得;油門控制比起自然進氣需費點心思,油門踩得太深渦輪介入加速呈現狂傲之態,好在排氣量夠大、水冷冷卻器管路短,沒有什麼渦輪遲滯問題,輕踩油門就像開一台大排氣量NA車。M款運動化八速變速箱,換檔迅速、加速直接真的不遜於M-DCT雙離合器變速箱,能跑進4.2秒的百公里加速,變速箱絕對是一大功臣。

雙前座跑車化座椅,包覆性與扎實性將跑格氛圍表露無遺。
▲雙前座跑車化座椅,包覆性與扎實性將跑格氛圍表露無遺。
在X5 M的駕駛模式中,轉向、懸吊、動力、變速箱是被獨立出來調整,不像一般BMW車系是直接整合再一起,也就是各個機構都能配合駕駛風格做改變,如果駕駛覺得分別調整太麻煩,方向盤上也有兩組M Drive快捷鍵可設定,按下按鈕就能快速得到自己喜愛的駕駛模式。
軸距接近三米的X5 M,後座空間不僅寬敞還有雙區恆溫空調。
▲軸距接近三米的X5 M,後座空間不僅寬敞還有雙區恆溫空調。
以街道版賽車出發點的BMW X5 M,比一般X5車身高度分別降低前14mm、後17mm,搭配 M款專屬的輔助彈簧,在市區道路行駛不會出現水土不服,就像一般的大型SUV,只是懸吊偏硬朗些,就算懸吊在Comfort模式下,還是感受到比一般X5來得剛硬許多。隨著車速漸快,原本感覺硬朗的懸吊轉為優勢,高速的穩定不受車身重心較高的SUV影響,而且有越快越穩的跡象。前方道路轉換為山路,把轉向、懸吊、動力、變速箱都切換到Sport Plus,第一時間能明顯發現方向盤回饋力道減弱,需要用較多的力氣轉動,碰到連續彎道顯得吃力,只好把模式切換到Sport增加回饋力道。
後座椅背可4/2/4分離傾倒,能達到1870L最大置物容積。
▲後座椅背可4/2/4分離傾倒,能達到1870L最大置物容積。


過彎極限深不可測

4
▲駕駛者前放的抬頭顯示器,不同模式下會呈現不同風格。

引擎、變速箱在Sport Plus模式下表現活潑,檔位會盡量維持低速檔來提高引擎轉速,隨時準備好做全力衝刺。懸吊在Sport Plus模式吸震能力降低,路面任何跳動都回傳至車內,雖然降低乘坐舒適性,卻能有最直接路感反應。很難想像SAV在山路上能有如此高駕馭感,底盤極限超過我們對於大型SUV印象,每每覺得進彎速度過快,彎中輪胎沒有抗議、也不太會出現轉向不足,不得不佩服主動懸吊、動態性能控制系統、動態防傾操控系統、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相互間配合,得到出乎意料駕駛感受。

儀表板時速表底為300km/h,原廠安全限速設定在250km/h。
▲儀表板時速表底為300km/h,原廠安全限速設定在250km/h。
在BMW X5 M外觀上並沒有強調xDrive系統,它依舊是貨真價實四輪驅動車型,有更多動態系統輔助下,超出預期的操駕表現,這套四驅系統不僅對一般道路效益大之外,其實同樣擁有輕度越野功能,透過機械差速器能分配四輪不同出力,達到輪胎與地面最佳抓地力,X5 M可以說達到無敵境界,只是不會有人真的把它開去越野吧!
中央鞍座上是整車的精隨所在,除了M款排檔桿之外,左右兩邊有iDrive旋鈕跟行車切換按鍵。
▲中央鞍座上是整車的精隨所在,除了M款排檔桿之外,左右兩邊有iDrive旋鈕跟行車切換按鍵。
新一代BMW X5 M除了動力性能提升外,外觀造型與代號F15的X5相同,粗獷外表帶有細膩點綴;X5 M差異處在有特別注重空氣力學的空力套件,車身四周都能看到M-Power銘牌來區別,試駕車鋁圈選配21吋M款雙輻式造型,裡面藏有六活塞卡鉗,這些都與一般X5有所不同。內裝部分,中控台有著BMW家族特徵,造型設計、配備操作大同小異像是中控台上方全彩螢幕、iDrive觸控旋鈕4/2/4分離可折式後座椅背、四區分離式恆溫空調、BMW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harmo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原廠絲絨腳踏墊,提供最舒適便利的行車享受;X5 M主要特色在於車內有M-Power銘牌、特殊駕駛風格調整按鈕、跑車化座椅、M款抬頭顯示器等專屬配備。安全配備部分,X5 M擁有前後座6具空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圖像式停車系統警示、倒車顯示系統等,試駕車款還選配了車道變化警示系統,安全性無庸置疑。
3


能文能武全面載具

4
▲性能、實用兼具的巨獸,就好比一次擁有M4與X5,但只要一個停車位。

BMW M-Power的性能表態有一等一的水準,但認真懷疑這樣的能耐能與大型SUV搭配天衣無縫嗎?而且真的有這個必要嗎?這應該沒有絕對的答案,原廠推出BMW X5 M並非是想要在性能車中有所成就,而是要滿足大胃口的消費者,希望能買一輛車就兼顧所有需求。確實!BMW X5 M是一輛能載老婆上班、小孩上學、假日踏青又能隨時上賽道比劃一番的文武雙全好車。只不過必須在上班途中忍受較硬的懸吊,賽道裡接受較高的車身高度,如果這些你都能不是問題,BMW X5 M絕對會是你購車首選。

中控台上方螢幕除了有衛星導航、影音系統、環景等功能外,還能分別設定兩組M Drive快捷功能。
▲中控台上方螢幕除了有衛星導航、影音系統、環景等功能外,還能分別設定兩組M Drive快捷功能。
同級對手中有M-Benz ML 63 AMG與Porsche Cayenne Turbo,先前有提到,AMG向來偏重力量、豪華、舒適兼融性,擁有性能前提下還是要保有一般日常的乘坐質感。而Porsche則是以跑車起家,所以在動力、性能這塊有著非常多的Know how。在性能與舒適天平中,注重舒適性的買家,ML 63 AMG會是對應你需求最好選擇。但如果重樂趣超過舒適,X5 M與Cayenne Turbo間難以抉擇。如果要我選擇,我應該會選擇X5 M,這答案並非我收了BMW的錢所寫的業配文,而是BMW M GmbH是以賽道為品牌精神,從賽道的技術移轉下放至市售車,得到比擬賽車的駕馭感受,進而再調整如何達到符合日常使用,我相信在駕駛樂趣部分絕對比起Cayenne佔有優勢。
BMW X5 M是一輛能載老婆上班、小孩上學、假日踏青又能隨時上賽道比劃一番的文武雙全好車。
▲BMW X5 M是一輛能載老婆上班、小孩上學、假日踏青又能隨時上賽道比劃一番的文武雙全好車。


引擎型式

V型八缸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4395

內徑×行程(mm

89.0×88.3

最大馬力(hp/rpm

575/6000

最大扭力(kgm/rpm

76.47/22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M款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880×1985×1717

軸距(mm

293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6.4

車重(kg

2275

油箱容量(L

85

壓縮比

10.0

輪胎尺寸

:285/35R21(選配)

:325/30R21(選配)

0-100km/h(s)

4.2

極速(km/h)

250(安全極速)

售價(新台幣/萬元)

628(不包含選配21吋鋁圈、車門自動緊閉系統、碳纖維飾板、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