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Yeti 2.0 TDI 4WD 2015年式

雪怪展新姿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3-31

捷克SKODA汽車因為品牌形象較難與一些歐洲強悍對手如德國雙B等相抗衡,幾款房車車款在銷售上倍感壓力,而屬於跨界小休旅的雪怪Yeti則因為其略帶矮胖但有舒服討喜的外型以及頗有「掀背底子」的操控表現,反倒讓它在市場上頗有斬獲,成為SKODA在國內銷售表現最好的車款。 之前我們曾經為大家介紹過搭載1.2升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的版本,這次換上動力性能更強的2.0 TDI柴油渦輪引擎車型,讓大家目光從內外設計、空間表現等部分轉移過來,看看雪怪是否也能有兇猛發威的時候。

回歸家族元素

4

雖說SKODA全車系都是走方正的線條造型風格,Yeti的方正造型似乎特別受到歡迎,所以在2013年進行的一次小改款中,主要還是針對外裝細節部分做調整,以便讓它更接近新的家族設計風格。

3
大圓燈取消後,家族味更重,也失去一些獨特感。
▲大圓燈取消後,家族味更重,也失去一些獨特感。
首先是將車頭部分相當顯眼的矩形頭燈搭配大圓燈的設計拋去,改換上比較單純的五邊形設計,但燈殼輪廓與內部燈組都以多切面的手法讓視覺上看起來較為複雜也更顯犀利。家族共同元素的直瀑水箱罩也換上新版本,中央下凹的形狀更加明顯。原本的「ㄩ」字形前保桿護板被取消,讓車頭下半部有了比較規矩的倒梯形下氣壩。
C字形尾燈是SKODA一貫家族特色。
▲C字形尾燈是SKODA一貫家族特色。
車尾造型也是大致維持相同,但透過水平多切面的手法與家族的C字形尾燈組賦予更現代化的樣貌。
3
小改後的Yeti有了比較接近房車的中規中矩面貌,但似乎也失去了一些小車應有的趣味性與自身的獨特性,「家族化」策略有時候真的是件扼殺創意的事。


待觀察的Mirror Link

4

2.0 TDI車型是國內引進的Yeti中配備規格最高階的,所以坐進車內可以發現車內的皮椅在前、後排四張座椅的椅背、椅墊與身體接觸的部分是採用Alcantara類麂皮材質,提供更舒適的觸感且容易清洗。

方向盤上控制鍵可操作音響與行車資訊顯示切換等功能。
▲方向盤上控制鍵可操作音響與行車資訊顯示切換等功能。
改款前握徑粗厚的方向盤,也改為現在的細徑設計,上面的控制鍵鈕可以控制音響與行車資訊顯示切換等功能。
恆溫空調是在2.0 TDI車型上才有。
▲恆溫空調是在2.0 TDI車型上才有。
空調也比1.2 TSI車型的手動調整冷暖空調系統更為進階,搭載CLIMATRONIC雙區域恆溫空調系統。
Mirror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可將手機畫面鏡射至6.5吋螢幕上,不過可支援的手機機型不多。
▲Mirror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可將手機畫面鏡射至6.5吋螢幕上,不過可支援的手機機型不多。
往中控台看去,配置於中央的BOLERO 6.5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整合了行車資訊顯示、通訊與媒體播放功能。以音樂播放來說,除了透過AUX-in插孔連結外接音源外,還可透過SD卡及USB插孔插入SD卡或USB隨身碟來播放MP3音樂。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式1.2 TSI魅力款與2.0 TDI車型上都增添了「Mirror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服務」作為標配。簡單的說,就是讓車主可以智慧型手機上的畫面透過連結鏡射到6.5吋的彩色觸控螢幕上,甚至可直接在螢幕上進行操作。不過這套系統現階段還不夠完善成熟,可支援的手機僅限HTC、SONY、LG、NOKIA、Samsung、Panasonic這幾個品牌的部分機型,所認證支援的需連網App也只有Audioteka、Tunelin等七個左右,市佔率極高的蘋果iPhone也都還未納入支援之中,所以對車主的吸引度不大。再說未來全球各大車廠在車載多媒體平台這一塊勢必會在策略上進行整合,例如投向Apple的Carplay或Google的Android Auto陣營,Mirror Link這套系統的未來發展可能也充滿變數。


令人愉悅的空間機能

4
▲後座設有空調出風口。

空間部分一向是Yeti的強項,儘管以方向盤的調整範圍來說,對高個子駕駛來說可能會略感不易調整至最舒適駕姿,以及座椅側向包覆支撐性普普外。

座椅加入Alcantara類麂皮材質增加舒適度與質感。
▲座椅加入Alcantara類麂皮材質增加舒適度與質感。
後座可做前後調整,頭部空間也很「無壓」。
▲後座可做前後調整,頭部空間也很「無壓」。
乘客的乘坐空間是充裕的。後座得利於Varioflex後座機構的獨立前後滑移功能,要調整擁有舒適的腿部空間並不困難,頭部空間更是因為方正的車頂輪廓而顯得寬裕。
行李廂容量達416公升,將整排後座椅向前翻折後可擴增至1760公升。
▲行李廂容量達416公升,將整排後座椅向前翻折後可擴增至1760公升。
而在行李空間的運用上就更有亮點了,行李廂在不放倒後座的情況下就有416公升容量,在活動的行李廂底板下方也有隱藏置物空間適合放一些髒/濕衣物或雨傘之類物品避免弄髒/濕車內,如果是需要載運較多物品行李的時候,除了可將後座椅背做個別向前放平外,更可以直接將整張後座椅向前翻折或甚至乾脆拆除,將行李空間擴大至1760公升。
行李廂掛物架這類小而貼心的設計也是SKODA相當著重的。
▲行李廂掛物架這類小而貼心的設計也是SKODA相當著重的。
因應乘客人數與行李乘載需求做彈性調整,對於小家庭來說就算是做長途出遊要帶一堆行李也沒什麼問題。Yeti空間機能在同級中的表現確實是佼佼者。


中高速下更舒服

4
▲2.0 TDI柴油引擎讓小雪怪在行路表現上更具有活力。

過去我們為大家介紹過1.2L TSI汽油渦輪引擎車型,這次口味加重,試乘這部2.0 TDI車型。所搭載的2.0升排氣量TDI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40hp/4200rpm最大馬力與32.7kg-m/1750-2500rpm最大扭力,搭配DSG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這具引擎力道充裕,起步時反應雖不會讓感覺特別輕快,但車速在常用速域之後憑藉著超過30kg-m的充沛扭力,讓加速力道有迅速而綿密的延伸。一般中小型跨界SUV多半強調中低速都會通勤駕駛的表現,但對Yeti 2.0 TDI來說,100km/h甚至再高一點的中段速域開起來更是舒服,行駛於山路爬坡路段等高負荷狀況下也同樣輕鬆。
2.0 TDI車型為四驅設定並配有斜坡緩降系統,越野能力更佳。
▲2.0 TDI車型為四驅設定並配有斜坡緩降系統,越野能力更佳。
手動換檔模式下換檔反應自然,動力銜接平順,切到S模式下退檔拉轉速或延遲升檔的「積極性」不顯激進但絕對有感。140hp馬力版本的2.0 TDI已經有性能感的端倪,國外還有170hp的版本,相信更能令人熱血振奮。


結語

4

雖然看起來方方正正,Yeti的轉向反應還蠻輕快且可預期性高,對於車身側傾抑制的表現也高出我們的預估,車頭看起來「有份量」但實際操駕起來卻不太會感到車頭重量去影響到轉向時的動態導致轉向不足。與1.2 TSI不同,2.0 TDI車型為搭載5代Haldex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四驅設定,前後輪抓地表現更為均衡,加上標配斜坡緩降系統,面對越野路況時的克服能力也更高。就像它的動力表現一樣,順暢而自然,乘坐舒適性能與歐洲同級對手並論,不過懸吊避震感還是略帶點硬調。

3
整體而言,Yeti 2.0 TDI的優點包括了討喜的方正外型(但車頭怎麼越來越接近房車...)、實用的座椅與空間設計、明快自然的操控感、乘坐舒適感。而弱勢之處則有內裝設計、質感有些「老」味,配備C/P值不算高...等。近年來小型跨界休旅產品越來越多,包括幾個重新進入台灣市場的品牌都準備積極經營這一塊,Yeti能否透過母集團的幫助,在一些不足之處持續補強也將成為後續銷售是否能持續看漲的重要關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