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嶄露光芒 Toyota Camry 2.0L

記者:Dean 2015-03-31

第七代改款All New Camry在台上市,這次主要改款重點在外觀Keen Look家族特色導入,先進奢華內裝加持,為配合台灣奇怪的稅法,捨去原2.5L動力編成,改由2.0L缸內直噴引擎替代。這次試駕2.0L動力版本,最頂級車型才有配置四顆輔助氣囊以及循跡防滑系統,感覺誠意稍嫌不夠。不過神車還是神車,相信它還是會成為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榜首。

4

1982年開始,Toyota Camry在台累積銷售數字已破1700萬台,相信這是很多車無法打破的數字。進入第七代改款的All New Camry,出現很大突破,在外觀、內裝、配備都下了重本,希望能鞏固國產中大型房車地位。Toyota Camry是少數存留的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最直接同等級對手只剩Nissan Teana(準備大改款),其餘競品都轉由進口取代國產。國產中大型房車級距,慢慢在台灣市場沒落,其最大原因是進口品牌車型下放,消費者覺得只要再多花一點錢就能晉升進口品牌,如果不買進口車,也可以選擇實用性較高的SUV車款,大大擠壓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空間。

2.0L汽油版本標準配備氙氣頭燈,Hybrid則為LED頭燈。
▲2.0L汽油版本標準配備氙氣頭燈,Hybrid則為LED頭燈。
台灣販售改款Camry走日規化,與美規車型有些差異。
▲台灣販售改款Camry走日規化,與美規車型有些差異。
尾燈燈具內LED燈泡增加到24顆。
▲尾燈燈具內LED燈泡增加到24顆。


家族化特色導入 內裝向Lexus靠攏

4
▲透過缸內直噴以及可變汽門正時,輸出動力可比擬之前2.5L引擎。

改款後的Camry,外型使用全新Keen Look家族特色,大面積的下氣壩突顯運動感,大量使用鍍鉻飾條,增添豪華中大型房車的氣派,水箱罩兩邊燈具內在汽油版使用氙氣頭燈,如果是Hybrid車型則為LED頭燈。車尾燈具造型做微微修飾,內部LED數增加,提升夜間辨識度;為要與車頭Keen Look風格相呼應,車尾保桿下緣造型增加線條。造型經過改原廠重修調整之後,風阻係數來到0.28Cd,對於提升油耗多少有點幫助。

看了小改款的Camry發現台灣走的是日規外觀,與之前看到的美規車型有所不同,兩者誰比較漂亮就看評論者對事物的美感,以我看來,美規車型感覺比較年輕、運動化,日規車型則為要符合當地消費者的要求,走典雅大方、帶有豪華質感的中大型房車設計。

至於內裝就沒有外觀讓人有太多驚喜,原廠表示中控台造型經過小幅度修改,利用霧銀飾板增添科技感與立體感,並在汽油版車型安裝高質感木紋飾板。不過外表在怎麼修飾來點綴,坐進車內還是給人很Toyota的感覺,就是許多地方遠看都OK,但近看質感就是差了那麼一點。影音系統汽油版本上只有配置單片傳統音響,看不到觸控螢幕,當然更不會有衛星導航等便利配備,汽油版本Camry略感陽春。

3
後座空間還算寬裕,膝部與頭部沒有很嚴重壓迫感,後座保有中央扶手以及冷氣出門口,這些對於豪華中大型房車來說非常重要。但比較可惜之處,後座椅背沒有傾倒功能,只有連通的小開口,所以如果要放置尺寸長的物品,Camry使用上不太方便。好在後行李廂空間還算寬敞,放置高爾夫球具或者兩人出遊行李都不成問題。
2.0L車型影音系統略感陽春,想要有觸控螢幕、衛星導航就要選擇Hybrid車型。
▲2.0L車型影音系統略感陽春,想要有觸控螢幕、衛星導航就要選擇Hybrid車型。
安全配備在汽油版本要到頂規尊爵車型,才有搭載四顆輔助氣囊以及巡跡防滑系統,在入門的豪華與經典車型上,只有前座兩顆氣囊,主動安全車輛穩定系統則無配置。電視廣告上看到高達九顆輔助氣囊、ACC主動車距維持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要在Hybrid旗艦車型上才會搭載。
座椅泡棉柔軟舒適,很有Toyota的風格。
▲座椅泡棉柔軟舒適,很有Toyota的風格。
車頂刻意挖空增加頭部空間,後座寬敞無壓迫感。
▲車頂刻意挖空增加頭部空間,後座寬敞無壓迫感。


缸內直噴導入 出力比擬2.5L引擎

4
▲後座椅背沒有傾倒功能,降低行李廂實用性。

改款後的Toyota Camry動力編成捨去原2.5L汽油版本,將由2.0L汽油引擎替代,Hybrid油電混合則保留。為了要頂替2.5L汽油動力,這次2.0L換上全新引擎,並且導入D4-S缸內直噴以及VVT-iW廣角可變汽門正時系統。D4-S這套缸內直噴系統其實早就使用在Lexus眾多車系上,Toyota目前只有86與改款Camry使用。D4-S透過歧管與缸內雙重配合供油下,能兼顧各區域的動力及油耗表現,再加上廣角可變正時系統,創造出最大馬力167ps/5700rpm與21.7kgm/4500rpm,比起前一代2.0L引擎,馬力提升13%,扭力提升5%,油耗甚至從11.8km/l進步到13.5km/l。

實際上路體驗,確實這顆導入新科技的2.0L自然進氣引擎,有比擬之前2.5L的出力,但礙於自然進氣型式與高壓縮比設定,轉速必須拉高才能發揮實力,低轉速顯過於溫和。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市區道路、高速公路絕對夠用,但如果開進山路,變速箱的換檔時機顯得有些尷尬,影響引擎輸出表現,建議切換到手動模式可改善不足。全新開發前、後懸吊,針對彈簧及減震筒阻尼重新調整,開起來有比較硬朗些,不會出現陸上行舟過度搖晃感,但還是覺得調性偏向舒適,與歐系品牌操控、舒適兼具的乘坐感還有段距離。


國產中大型房車選擇少 百萬內房車市場萎縮

4
▲全新開發前、後懸吊,針對彈簧及減震筒阻尼重新調整,但還是覺得調性偏向舒適。

這次和泰大手筆邀請媒體於宜蘭參加發表會,看得出他們對Camry的重視,也在隔天就讓媒體親身試駕2.0L汽油版本Camry。第一時間在發表會上看到改款Camry令人驚艷不已,九顆安全氣囊、主動循跡防滑動態系統、車距控制系統、車側預警防護系統等都從Lexus下放給Toyota使用,看得出Toyota的用心,這些小確信卻在隔天幻滅。2.0L版本最頂規只有四顆氣囊與循跡防滑動態系統,中控台影音系統卻感覺非常入門,連最基本的觸控螢幕都沒有,看樣子和泰是想逼消費者直接升級到Hybrid混合動力車型。

強勁對手夾擊下,我深信Toyota Camry在台灣還是會有亮眼銷售成績。
▲強勁對手夾擊下,我深信Toyota Camry在台灣還是會有亮眼銷售成績。
Toyota Camry在售價上,刻意將2.0L汽油版本壓在百萬元內,Hybrid從113萬元開始起跳,將兩者的價格區間拉開,消費者預算充足當然是直接跳上Hybrid車型,配備比較豐富。但如果要選擇百萬內的中大型房車,市場上只剩下Nissan Teana與Mazda 6。Teana準備要進入大改款車型,消費者可以再等一等,Mazda 6可以買到2.0尊貴型。Mazda 6動力2.0L汽油引擎,輸出數據沒有Camry亮眼,但油耗表現卻達到一級效能,反觀Camry只有拿到二級。安全配備上Mazda 6氣囊數達到六顆,安全等級層面高。雖然Camry在各方面比不敵Mazda 6,但已Toyota的品牌形象與品牌價值,我深信Toyota Camry以神車自若,在台灣還是會有亮眼銷售成績。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6AR-FSE直列4汽缸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167/6500

最大扭力(kgm/rpm

20.3/4600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式

後:獨立麥花臣式

長×寬×高(mm

4850×1825×1470

軸距(mm

27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5

車重(kg

1480

輪胎尺寸

215/60/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尊爵型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