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4 Safety Car 導入水噴射系統

記者:Dean 2015-02-13

BMW M3、M4從自然進氣改為渦輪增壓,並把氣冷進起冷卻器為水冷式,渦輪強勁的推送動力,締造M4超強性能表現,速度機器與賽事搭檔,擔當MotoGP Safety Car,不過在賽道上需要長時間壓榨動力,原廠也將改裝車常用的水噴射系統導入BMW M4,使它有更高的穩定性。

4

水噴射其實早已廣泛運用在改裝車中,尤其是大改的渦輪車。渦輪車在高轉時,渦輪受到排氣溫度影響,溫度通常都還來不冷卻進已進入燃燒室,過熱的進氣溫度降低含氧量,使燃燒室溫度異常過高,溫度過高就很容易造成爆震,或者要噴更多油來降低溫度(油耗變差),輕則造成動力效率不彰,重則可能因為爆震造成引擎下課。

水噴射的作用是在進氣歧管上安裝噴嘴,將水(有些會以酒精與水比例添加)加壓透過噴頭霧化進入燃燒室,來降低進氣溫度,使點火更接近最佳值;水噴射系統可以透過電腦控制,低轉速、順順開時進氣溫度沒那麼高,水噴射不會作動,當電腦偵測到進氣溫度過高,就會開啟水噴射系統來降低溫度。


4

BMW M3、M4在這代導入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將335i雙渦輪增壓車型的氣冷式進氣冷卻器改為水冷,水冷進氣冷卻器就類似引擎水箱,透過水箱水來降低進氣溫度,優勢可以縮短管路路徑,但缺點散熱性沒有氣冷好,溫度很容易偏高。BMW M4 MotoGP Safety Car需要帶領高速的參賽車輛繞場,必然引擎需要長時間高轉速運轉,而且原廠也提升了它的性能,為了要使M4 Safety Car能有更高的穩定性,才將改裝界慣用的水噴射導入。

將水噴入引擎內聽起來有點恐怖,其實水噴射最怕碰到霧化不完全,或者水含量過高,就有可能造成引擎內部機件損壞,不過改裝市場已使用多年測試,穩定性與技術都相當純熟。原廠也表示,如果在M4 Safety Car上使用表現不錯,很有可能會將水噴射系統使用在量產性能車上。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