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F Sportbrake 2.2D Luxury

唯美旅行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1-23

隨著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講究,空間大、實用性高的旅行車慢慢成為新寵兒。擁有英式古典美學的JAGUAR XF Sportbrake,2012年全球發表旅行車款,台灣積極與國外爭取,才在今年導入台灣。喜愛旅行車的消費者,可以不再選擇斯巴達剛硬派風格,帶有唯美英式JAGUAR XF Sportbrake讓你成為路上焦點。

4

如果我說近幾年旅行車當道,應該沒有人會反駁我吧!台灣早期對於旅行車的印象就是拿來載貨,所以旅行車只能成為較為平價的交通工具,無法搬上檯面,更不會被中高階級人士看上。但是近幾年,台灣整個消費市場有受到國外影響,旅行車不再跟載貨畫上等號,空間大、機能好的先天優勢,成為注重生活品質消費者喜愛的產品。進口車品牌不是省油的燈,很快就注意到市場上的轉變,導入各車型旅行車式樣,希望能搶食這塊新新大餅,當然JAGUAR也不例外。

3
JAGUAR獨特的英式美學造車工藝,與其他斯巴達風格車廠有很大差異,自然吸引到喜歡與眾不同消費者喜愛。JAGUAR在台販售車型不多,以目前在台灣所販售主力應該就是XF,XF最主要競爭對手屬AUDI A6、BMW 5-Series及M-Benz E-Class。如果將這幾款車同時擺在一起,JAGUAR XF會異軍突起,因為它的英式造型大多數人會一眼就愛上它。JAGUAR XF在2012年全球發表五門旅行車XF Sportbrake,官方照片一露出,在汽車線上粉絲團上引起很大迴響,大多數網友都稱讚它很美,也有人說它引進台灣就要買,姑且不論這些網友有沒有能力買,但以按讚數來看,JAGUAR XF Sportbrake是受大家肯定的一款車。


均衡設定「柴」適合

4
▲旅行車XF比起轎車,最大馬力多出10ps最大馬力達到200ps/3500rpm。

2012年國外發表,台灣在今年10月才正式導入台灣,目前在台灣只提供單一2.2L柴油引擎動力。這顆引擎與之前試駕過的XF 2.2D Sedan相同,引擎機構看上去兩者一模一樣,數據上同樣為AJ-i4D,但是在最大馬力上XF Sportbrake多出10ps達到200ps/3500rpm,扭力則維持一樣45.9kgm/2000rpm。大膽假設,XF Sportbrake比起Sedan重約100kg左右,原廠要讓兩者有相同動力感受,就必須把較重的XF Sportbrake動力調高一些。馬力要調高也不是難事,現在車都會因為耐用度刻意降低馬力,再加上渦輪引擎,只需調高增壓值,動力自然就出現差異。

JAGUAR XF Sportbrake起步那一刻就能感受到渦輪車的加速勁道,但隨著速度、轉速拉高,柴油車不利高轉的缺點就會顯現。還好原廠賦予它一顆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能透過換檔維持它的加速度,不知不覺車速就超過一百公里,只花了8.8秒,最高極速達到214km/h。

JAGUAR XF Sportbrake懸吊十分平衡,但可以感覺到稍微比XF Sedan沉重點。
▲JAGUAR XF Sportbrake懸吊十分平衡,但可以感覺到稍微比XF Sedan沉重點。
底盤延續XF轎跑車的運動風格,同樣採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原廠考慮到XF Sportbrake後軸可能會因為載物影響到前後平衡,特別將Automatic Self-Levelling 主動式後氣壓懸吊列為標準配備,後軸能隨時因應不同負重調整懸吊阻尼,達到前後完美比例,保持XF跑格休旅的完美形象。實際在路上體驗,JAGUAR XF Sportbrake懸吊十分平衡,吸震力很好,抗側傾力高,整體來說還是偏向舒適、穩定的表現,但可以感覺到稍微比XF Sedan沉重點。


英式美學 大空間

4
▲車尾多了一廂,經過線條修飾,依舊保有XF跑格休旅的完美形象。

JAGUAR XF Sportbrake留用XF Sedan底盤架構,原廠修改整體外觀只保留B柱之前設計,車尾透過重新調整後,XF Sportbrake車長只比Sedan長了5mm,造就XF Sportbrake具有Sedan相同的樂趣。

車頭看似點簡單俐落,但其中深藏英式特殊美感。
▲車頭看似點簡單俐落,但其中深藏英式特殊美感。
車頭家族化水箱護罩,兩旁有銳利的頭燈造型與內建J-Blade LED日行燈營造出極鋒利的視覺感受,車頭兩側再搭配源自螺旋槳概念的散熱鰓,剽悍銳利的車頭造型與XF轎跑車如出一轍。

B柱後,XF Sportbrake將流線的車頂線條繼續向後延伸,與上揚的腰線逐漸以最簡潔而俐落的線條收束,並整合精緻無比的鍍鉻車頂行李架,以及車側一體成型的鍍鉻窗框,創造出最引人注目的跑旅外型。
車頭兩側有源自螺旋槳概念的散熱鰓,17吋規格鋁圈視覺有點小。
▲車頭兩側有源自螺旋槳概念的散熱鰓,17吋規格鋁圈視覺有點小。
但最讓人不解標準配備只有17吋規格鋁圈,對於車身造型如此飽滿的XF Sportbrake來說,有點小家子氣,建議換上18吋,或者更大尺寸規格才能彰顯它的跑旅風格。
3
進到車內,眼前可以看到非常精緻的木紋飾板包覆中控台下半部,上半部則是金屬刷紋飾板與真皮,這樣的裝扮與其它歐系車款有很大不同。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已經成為品牌招牌。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已經成為品牌招牌。
車內如同車外,在B柱之前與XF Sedan沒有明顯差異,像是智慧型自動開啟空調出風口、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JaguarSense™ 觸控感應裝置等呈現出奢華簡約乘坐氛圍。
中控台上內建7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
▲中控台上內建7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
中控台上內建7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方便,搭配儀表板內的彩色液晶顯示幕,為駕駛者打造出全方位中文化行車資訊介面。標準配備Jaguar Sound環繞音響系統,透過10支揚聲器、藍芽通訊功能和影音匯流系統營造頂級中型房車座艙的雍容氣度。
座椅包覆性與質感都還有進步空間。
▲座椅包覆性與質感都還有進步空間。
平滑的跑旅線條讓後座多出了48mm的頭部空間。
▲平滑的跑旅線條讓後座多出了48mm的頭部空間。
JAGUAR XF Sportbrake B柱之後是最大特色,軸距接近三米,得到後座寬敞空間,平滑的跑旅線條讓後座多出了48mm的頭部空間,絲毫感受不到壓迫感。
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創造長1970mm以及高達1,635L的後廂空間。
▲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創造長1970mm以及高達1,635L的後廂空間。
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創造長1970mm以及高達1,635L的後廂空間。原廠則同樣提供多項置物規劃系統供車主選擇,精緻的設計與強大的機能交織出層次豐富而飽滿的視覺饗宴,刻劃出XF Sportbrake的頂級奢華工藝。


市場上新寵兒

4
▲JAGUAR XF Sportbrake,獨到的設計美感就有如行動藝術品。

論空間,可能會有人說SUV比起旅行車來的實用,但其實歐洲人並不喜歡SUV碩大的車體與含糊的操駕感,美國人卻十分喜歡。現實生活裡,歐洲人也真的用不著那麼高大的車型。會選擇旅行車的消費者,就是希望在大空間機能下,還是保有車輛該有的駕駛樂。而會選擇JAGUAR XF Sportbrake最大原因,就是它擁有其它廠牌旅行車沒有的特殊美感。在台灣主要競爭對手有AUDI A6 Avant、BMW 5-Series Touring以及M-Benz E-Class Estate,但如果將它們放在一起,我相信一定會先看到JAGUAR XF Sportbrake,獨到的設計美感就有如行動藝術品,沒有不買它的理由。

如果將同規格旅行車對手AUDI A6 2.0 TDI、BMW 520D與M-Benz E220 CDI,JAGUAR XF Sportbrake與BMW相同,價格最高為M-Benz,最划算則是AUDI。不談價格,各有各的優勢,操控來說BMW佔上風,論質感M-Benz絕對有贏面,論CP值高AUDI絕不輸人,論美感JAGUAR則當仁不讓。但最主要就是要看消費者對於車的想法,這樣才能找到一輛最適合自己的旅行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