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至上 福特廠區 品質測試體驗大揭密

記者:Max 2014-11-19

很多人對國產車的印象不外乎是便宜、易於保養,但對於新車品質則就有說不完的案例與故事了。這次福特六和邀請眾家媒體到廠區進行參訪,一方面替即將上市的Mondeo進行預拍,另一目的則是向外界介紹福特六和對於品管上的努力與用心。

4

過去國內車廠生產線不大有機會對外曝光,一是怕新產品曝光,再者要是一個不注意讓記者逮到做文章的機會就麻煩了。因此這次到廠區參訪機會相當難得,而產品線組成有相當多細目,這次福特六和要告訴大家的是新車出廠最惱人的異音問題是怎樣被找出來並解決的。

福特表示近幾年來台灣生產線投入相當多的資金與設備打造與國外同等級的檢驗儀器,其中包括電子防誤系統等相關校正儀器。過去在組裝上有時會出現螺絲少鎖一顆或是上的扭力值不對等狀況,這些到後端市場後都引起消費者的不滿。因此導入這套系統後每個裝配站該上幾顆螺絲扭力值是否達到標準都會進入電腦系統警示並記錄,降低不良產品離開廠區的機會。

而在眾多檢測中,最難找出來的問題就是車輛異音。在福特的標準就是只要是消費者意料之外的聲音都屬於異音。其中包括塑膠件的摩擦、共振音或是鈑件異音。只要找出異音就會進行研判,然後退回相關部門進行改正。如果比例太高便會回報總公司進行材質的更換。


第一關:新車測試車道

4

在台灣生產的每一台福特車款出廠前都要來這條測試道進行異音測試,試車道包含鵝卵石路面、洗衣板路面、繩索、角鋼、直行車體扭曲、歐洲磚與比利時磚、減速輪拱、轉彎車體扭曲等許多項目,目的就是夠過行進這些路段時找出全車是否出現奇怪的聲響。此時仰賴受過原廠訓練的測試員仔細聆聽,這些測試員必須每年接受職能檢測,原廠會準備一台有問題的車款來考試,如果這些測試員找不出來就有可能被替換掉。


第二關: 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

4

你會問測試道那麼吵,環境異音怎麼消除。當車輛初步被檢測出有異音時,接下來就會送到密閉的4 Poster震動異音實驗室來測試。這裡其實就是夠過儀器模擬出剛剛測試路段的環境,在消除環境異音後更仔細地找出車輛發出的不正常聲響。

這時工程師會視情況架設麥克風探針等儀器去進行測量,找出細微的聲音。福特六和說這套4 Poster測試儀全球都是一致的,造價達3千萬左右。不過也因為透過這套系統在異音檢測率大幅提高,減少30%左右的新車不良率。

這坡度好像沒很厲害,實際上是因為全產品線都要來這裡進行測試,所以坡度是設計過的
▲這坡度好像沒很厲害,實際上是因為全產品線都要來這裡進行測試,所以坡度是設計過的
至於共振的問題工程師則說原廠有一片特製的CD,可以製造過去常發生的共振波,可以讓不正確安裝的零件產生共振音,由工程師找出來並解決它。除了這些流程之外,福特六和也表示將導入氣密測試儀,透過這套機械就可以找出因氣密不足所產生的異音,再度提升產品品質。

事實上每台新車出廠前都要進行很多的測試,這是僅是異音測試中的一部分。透過許多新進檢設儀器的導入提升品質讓國產貨也變成便宜有好貨!
測試過程要絕對安靜,因此不可以開空調,所以夏天加上一整天的震動其實蠻辛苦的
▲測試過程要絕對安靜,因此不可以開空調,所以夏天加上一整天的震動其實蠻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