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Range Rover Evoque 2.2L TD4 Pure

柴油更對味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10-02

2011年Land Rover推出Range Rover Evoque車型,以運動性、都市化DNA來搶攻年輕族群消費者。在今年初,將自家最自豪的9速手自排變速箱導入Evoque,提升整體競爭力;而9月,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引進2.2L TD4柴油動力車款,希望能以Evoque最入門售價259萬元擄獲台灣消費者,不過在整天的試駕感受下,售價雖然是入門,但搭載柴油引擎的Evoque比起汽油引擎更加對味。

4

Land Rover製造越野性強大的SUV有自己一套作風,車壇經典長青樹Defender有目共睹,如果它自稱第二,應該沒有人敢自稱第一。但隨著世代演變,現代人的用車環境,不像以前需要爬山涉水,都市才是最常開車的地方,Land Rover早期粗獷、剛直、越野功能強大的車型不再適用這個年代。Land Rover並非頑強不知變通,2010年巴黎車展中,首度亮相運動、時尚、年輕的都市休旅Evoque。台灣在2011年正式上市,上市初期全車系都只有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且配置高規格配備,入手價格都在300萬元以上;直到今年初才推出2.0L Si4 Pure車型,定價269萬元。數月後,再度導入2.0L TD4 Pure柴油動力車款,售價在便宜十萬元為259萬元。

3


柴油動力導入

4
▲導入柴油動力的Evoque,底轉速高扭力感覺更對味。

Evoque 2.2L TD4這顆柴油引擎,最早出現在Freelander 2車上。2.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50ps/4000rpm與最大扭力42.8kgm/1750rpm,但其實這顆引擎早期放在Freelander 2時,最大馬力有160ps、最大扭力40.8kgm,為要更符合環保以及更省油,原廠針對引擎做了調校,調校之後油耗表現更優異,創下14.9 km/L的優異綜合平均油耗,以及159 g/km的CO2排放表現。Evoque全車系都配置ZF-9HP 9速手自排旋鈕式變速系統,檔位多在高速巡航時,能有較低的轉速提升油耗表現。另外,檔位多齒比銜接較密,提供輕快加速,不過礙於柴油高轉速馬力較吃虧下,靜止加速到100km/h,Evoque 2.2L TD4需要9.4秒。

車頭造型簡單、有型,慢慢塑造出自家的家族特色。
▲車頭造型簡單、有型,慢慢塑造出自家的家族特色。
車尾尾燈不花俏,後方辨識度很高。
▲車尾尾燈不花俏,後方辨識度很高。
後保桿下緣使用塑膠件,可防止越野刮傷烤漆。
▲後保桿下緣使用塑膠件,可防止越野刮傷烤漆。
柴油引擎先天低轉速高扭力優勢下,非常適合較龐大的休旅車使用,Evoque換上柴油心臟後,反倒覺得更加對味。油門不需要重踩,動力就能隨時跟上,如果駕駛重踩,前段加速暢快,稍稍可感受到貼背感,隨著轉速拉高,加速力道則會快速下滑。好在Evoque柴油搭載9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加速力道還沒下滑前,時速就可高達140km/h,足以應付大多數駕駛的用車習慣。


入門車型Evoque 2.2L TD4 Pure傳動搭載智慧型AWD,與高階車型的Active Driveline主動式智慧型AWD系統有所不同。最主要差別,智慧型AWD它是全時四輪驅動,而主動式智慧型AWD則會透過電腦,在不同車速時做前後輪的切換。兩者都有Terrain Response™進階地形反應系統,車內排檔旋鈕後方有按鈕可切換,有一般正常/雪地草地/泥濘凹渠/沙土地形四種驅動模式,電腦會自動提供最佳動力分配,讓駕駛可輕鬆的、安全的行進於越野地形間。另外,柴油Evoque也沒有Torque Vectoring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此系統主要是針對高速過彎,電腦會自動介入內側輪制動,提供精準靈敏的動態反應。

雖然Evoque 2.2L TD4 Pure為入門車款,但是Land Rover有著越野品牌的光環,越野性能絕不能草草了事。刻意選擇沙地與石頭路面做測試,切換到適合模式,駕駛只要專心控制油門,越野時切忌莽撞的油門踩踏。行駛的過程中,可以聽到底盤差速器調整驅動輪的作動聲響,感受到輪胎有輕微的空轉,但還是輕而易舉挑戰成功。如果想要駕馭更困難路面,有必要先換一組越野輪胎再去嘗試。


價格Low Down 配備精簡

4
▲看似複雜的方向盤按鍵,需要時間熟悉各項功能。

Range Rover Evoque是Land Rover車款中,最具時尚的運動休旅車,打破以往大家對於Land Rover的刻板印象;車身線條流線,顛覆傳統SUV該有的外型。入門版Evoque 2.2L TD4 Pure外觀造型與其他車等級車型相同,只捨去尺寸較大鋁圈,改用18吋規格,頭燈內無主動轉向式頭燈以及AHBA遠光自動感應系統,車頂顏色也不能選擇,只能搭配一般黑色烤漆。不過就算沒有豪華、亮眼配備點綴,Evoque 2.2L TD4 Pure已經相當吸睛。購車時消費者也能跟原廠選配大尺寸鋁圈規格,對Evoque來說絕對有加分效果。

3
Evoque 2.2L TD4 Pure內裝當然沒有Dynamic+車型的桶型座椅,原廠還是很有誠意給Pure車型真皮座椅(附記憶功能),除桶型座椅外,還少了頂級車內地毯、迎賓踏板、原廠衛星導航等奢華配備。
入門車款一樣配置真皮電動座椅,還有記憶模組功能。
▲入門車款一樣配置真皮電動座椅,還有記憶模組功能。
看似跑格SUV的Evoque,後座有不錯的空間表現。
▲看似跑格SUV的Evoque,後座有不錯的空間表現。
背著英國豪華SUV品牌光環,想要壓低售價增加競爭力之餘,絕不能讓車主感覺到次級化,所以中控台刷紋鋁合金飾板、電動尾門、免鑰匙啟動按鈕、英國Meridian音響系統、11支揚聲器380W輸出、全中文化觸控螢幕等都為標準配備,算是彌補入門車型的豪華氛圍。
旋鈕式排檔桿,熄火會自動收起隱藏,後方為越野模式切換介面。
▲旋鈕式排檔桿,熄火會自動收起隱藏,後方為越野模式切換介面。
英國Meridian音響系統、11支揚聲器380W輸出,是一些進口車沒有的享受。
▲英國Meridian音響系統、11支揚聲器380W輸出,是一些進口車沒有的享受。


柴油更對味

4
▲就算259萬元不算小的數目,相信消費者也甘願掏錢贏得旁人羨慕眼光。

台灣販售的Evoque有五門與三門兩種車型,五門車型等級較齊全,可分為柴油動力與汽油動力,柴油動力目前只有Pure一種規格,汽油則有Pure、Prestige、Dynamic+三種,而三門車型則只有汽油Dynamic+一種。售價部分低於三百萬的只有Evoque 2.2L TD4 Pure與Evoque 2.0L Si4 Pure,分別為259萬與269萬元。10萬元的價差,在配備上汽油版本多了主動式智慧型AWD及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動力上就是柴油與汽油引擎的差異。如果要我選擇,我會覺得柴油動力比較對我胃口,柴油動力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開過之後讓我深深著迷,轉速不用拉高就能得到我想要的加速感受,更別說在崎嶇、陡峭的路況下,比汽油引擎還大的輸出扭力,翻山越嶺小菜一碟。另外,柴油動力除了扭力優勢外,油耗表現也比汽油出色,能源局測得數據,Evoque 2.2L TD4 Pure平均油耗為14.9km/l,Evoque 2.0L Si4 Pure平均油耗10.2km/l,柴油動力能為車主省下一筆購後之後的開銷。

後座冷氣出風口增加後座乘坐舒適性。
▲後座冷氣出風口增加後座乘坐舒適性。
後座椅背收折後,可應付突發的載物需求。
▲後座椅背收折後,可應付突發的載物需求。
Evoque是Land Rover轉型成功代表作,證明品牌歷史悠久也知道變通,變通過程中,一併將品牌精隨傳承下去。Evoque外觀造型很大突破,年輕、運動、都市徹底走出Land Rover另一條路,成功的讓大家注意起它。外觀很大改變,但本質卻沒有走味,時尚外觀背後還是保留該有的越野功能,創造出Evoque能文能武的雙重性格。降價10萬元的Evoque,換上柴油動力心臟,時尚魅力的外觀,英式優雅內裝風格,如此難以抗拒的魅力,就算259萬元不算小的數目,相信消費者也甘願掏錢贏得旁人羨慕眼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