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FINITI Q50S Hybrid

安全創新科技剖析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6-03

將在2014年第三季導入台灣的全新世代Infiniti Q50,為了讓大家能更了解它的創新科技,裕隆日產汽車特別假於屏東大鵬灣舉辦媒體試駕會。媒體試駕會重點著重在Q50所導入的創新科技,以及與Infiniti專任性能總監Sebastian Vettel共同合作開發、調校的優異底盤。透過原廠詳細解說與親自體驗,讓我佩服現在的科技進步,未來車的出現只是遲早問題。

全球首度使用電子傳輸轉向機構

4

在今年4月,裕隆日產汽車就已宣告將會在今年導入,號稱有F1性能與旗艦科技的Infiniti Q50,你也許會認為不過就是Infiniti一款新車而已,應該沒有什麼好期待,如果你是這樣認為,那你就大錯特錯!

INFINITI專任性能總監Sebastian Vettel,親自參與Q50性能的開發與調校。
▲INFINITI專任性能總監Sebastian Vettel,親自參與Q50性能的開發與調校。
內裝設計與外觀一樣,呈現出運動感氛圍。
▲內裝設計與外觀一樣,呈現出運動感氛圍。
INFINITI Q50在外型設計上融合了三大概念車款Essence、Etherea和Emerg-E的前瞻設計理念,將未來概念車的科技風貌,毫無保留地呈現在量產車型。性能部分,INFINITI Q50的開發調校,則正是由四連霸F1冠軍車手,同時也是INFINITI專任性能總監Sebastian Vettel,親自參與Q50性能的開發與調校。光是以上兩點,就足以讓你期待Q50的上市。
INFINITI Q50是市售車上首度搭載DAS線傳式轉向機構。
▲INFINITI Q50是市售車上首度搭載DAS線傳式轉向機構。
INFINITI Q50還有一項全球首創科技,市售車上首度搭載DAS線傳式轉向機構,有別於以往油壓或者電子式方向機,都必須藉由方向機柱機械結構來控制轉向,而Q50的轉向方式是透過訊號傳輸,由電腦來控制角度、轉向速度與回饋力道,就與線傳式油門訊號類似。
Safety Shield主動安全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右輻上,開啟後儀表板會有綠色燈號顯示。
▲Safety Shield主動安全系統開關在方向盤右輻上,開啟後儀表板會有綠色燈號顯示。
在安全科技上,INFINITI Q50有先進的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透過先進的光學測距儀器與雷達偵測,建立完善主動預警範圍,其包含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BCI倒車後撞預警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ALC主動車道控制系統、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及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
行進間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會先發出聲響,如未反應則會緊急煞停。
▲行進間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會先發出聲響,如未反應則會緊急煞停。
這些高科技行車主動防護科技也將會在這次活動中一一體驗。


電腦科技預知危險

4
▲3.5升V型六缸與馬達混合動力,最大綜效馬力有364hp/6500rpm及最大綜效扭力56.0kgm/1470rpm。

這次體驗車為INFINITI Q50S Hybrid,在動力上搭載一顆3.5升V型六缸與馬達混合動力,最大綜效馬力有364hp/6500rpm及最大綜效扭力56.0kgm/1470rpm,透過運動化7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Q50S Hybrid的電動馬達安裝在引擎與變速箱中間,透過馬達前方的乾式離合器與變速箱後方的濕式離合器,有效切換馬達與引擎出力選擇,雙離合器的動力傳遞,能呈現直接與快速的加速表現。

一早的試駕活動對於媒體來說又愛又恨,但對於工作保有熱誠的我們當然準時到達並展開一天的試駕體驗。在左營高鐵站取車,第一站的行程就是從高鐵站經由高速公路前往大鵬灣,過程中能在高速公路上,體驗BSI、DCA、LDP與ICC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在INFINITI Q50S Hybrid主動安全防護下,開高速公路更輕鬆安全。
▲在INFINITI Q50S Hybrid主動安全防護下,開高速公路更輕鬆安全。
一般駕駛人行駛高速公路時,最多碰到精神不繼、視線盲點或者前方有突然事故來不及反應,在INFINITI Q50S Hybrid主動安全防護下,開高速公路更輕鬆安全。當駕駛只要進入高速公路,能開啟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這套系統結合ALC主動車道控制系統與LDP車道偏移系統,只要設定好巡航速度,透過車頭影像偵測與雷達波,電腦能將車輛控制在車道內,保持所設定的車速,如果碰到前車減速,電腦界會介入制動系統。當駕駛人因為疲勞在直線路段壓到車道線,LDP會介入制動內側輪煞車將車輛導正,但是如果碰到輕微的彎道(半徑大於200m的彎道弧度),ALC主動車道控制系統會幫駕駛者些微轉動方向盤維持在車道內。
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不僅會發出警告聲外,還會介入方向盤導回車輛。
▲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不僅會發出警告聲外,還會介入方向盤導回車輛。
長時間定速讓人充滿睡意,高速巡航隨時都可以介入油門加速或者超車,當你打下方向燈準備超車時,這時後方殺上來一台車,在未注意到的情況下還是切出車道,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會發出聲響警告,如果只有聲響警告那其實Q50也沒多大厲害,Q50的BSI不僅會有聲響警告,還會修正方向盤來避免碰撞。順利切換車道後,以高速100km/h巡航不使用定速,這時前方突然煞車,而駕駛未察覺,DCA車距控制系統會先將油門鬆開,感覺油門踏板有反饋力道,當油門鬆開後煞車就會介入降低車速。從高雄到大鵬灣的短短路程,覺得INFINITI Q50S Hybrid已經離未來車不遠。


電腦科技介入 開車更安全

4
▲DAS電子可變轉向系統,能抑制一些路面震動干擾方向盤,G25經過連續突起路面時,很明顯方向盤會被拉扯,Q50S Hybrid,就算放雙手,車輛都能維持直行路徑。

裕隆日產在大鵬灣規劃幾項關卡,分別體驗另外幾項主動安全科技。DAS電子可變轉向系統,這就是先前提到的線控轉向機構,透過電腦的控制,能抑制一些路面震動干擾方向盤,過程中,原廠用舊款G25作為對照組,G25經過連續突起路面時,很明顯方向盤會被拉扯,駕駛需要用力抓緊方向盤,而有搭載DAS的Q50S Hybrid,方向盤一點震動都沒有,就算放雙手,車輛都能維持直行路徑。緊接著是DAS系統模式切換進行繞錐,DAS可調整方向盤轉動力道與靈敏度,在ECO模式下,方向盤力道輕、轉向慢,切換到SPORT模式,方向盤開起來重手,轉向靈敏度高。

在ECO模式下,方向盤轉動輕,路感溫和,很容易撞錐。
▲在ECO模式下,方向盤轉動輕,路感溫和,很容易撞錐。
SPORT模式較適合山道駕駛或者激烈操駕,呈現精準指向性。
▲SPORT模式較適合山道駕駛或者激烈操駕,呈現精準指向性。
繞錐過程中很容易感受到,ECO轉向溫和,適合市區環境使用,SPORT模式較適合山道駕駛或者激烈操駕,呈現精準指向性。
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是INFINITI另一項創新科技,它不僅能偵測到前方車輛,還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到再前一輛車輛狀態。
▲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是INFINITI另一項創新科技,它不僅能偵測到前方車輛,還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到再前一輛車輛狀態。
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是INFINITI另一項創新科技,它不僅能偵測到前方車輛,還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到再前一輛車輛,當前方車輛與前前車距離過近,系統會先發出警示音告知,可能會有碰裝發生,而如果前方車輛因為前前車輛減速而閃避,系統快速介入制動系統避免碰撞,PRCW有如先知般,達到預警的效果,目前得知市售車只有Q50S Hybrid有此配備。
駕駛進行倒車,後方突然出現孩童或者車輛,在未察覺情況下,BCI系統會快速介入煞車系統將車輛停止。
▲駕駛進行倒車,後方突然出現孩童或者車輛,在未察覺情況下,BCI系統會快速介入煞車系統將車輛停止。
還有另一項首創就是BCI倒車後撞預警系統,有這套系統就不怕因為後方死角造成不可避免的憾事。在BCI系統開啟狀態,駕駛進行倒車,後方突然出現孩童或者車輛,在未察覺情況下,電腦偵測到駕駛未做出即時反應時,會快速介入煞車系統將車輛停止。
重頭戲就是由教練帶領學員下場體驗賽道,但教練車在第一圈結束就會進PIT,由學員自行試駕。
▲重頭戲就是由教練帶領學員下場體驗賽道,但教練車在第一圈結束就會進PIT,由學員自行試駕。
這次體驗的壓軸就是進行大鵬灣賽道繞場,Q50擁有跑格外觀又有Vettel加持,令人期待它的賽道動態表現。一人只有三圈的額度,二話不說直接把行車模式切換到SPORT。切換到SPORT模式的Q50S Hybrid,油門反應靈敏、檔位保持在低速檔、方向盤變得重手,重踩下油門,前方V型六缸引擎發出的聲浪,會讓人忽略它是一輛油電混合車。刻意用較高車速入彎,當車輛出現轉向度過或者轉向不足,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就介入,鎖住動力並且制動內側輪,讓車身恢復穩定及車頭轉向,未關閉VDC下,介入時間很早,而且介入的時機點有點不自然。
三圈體驗結束,同業紛紛表示VDC動態穩定系統介入太多,影響該有的駕駛樂趣。
▲三圈體驗結束,同業紛紛表示VDC動態穩定系統介入太多,影響該有的駕駛樂趣。
三圈體驗結束,同業紛紛表示VDC介入太多,影響該有的駕駛樂趣。


Q50未來車的雛型

電腦介入交通工具,對於安全絕對會大大加分,在這次INFINITI Q50S Hybrid大鵬灣體驗營體會到電腦的厲害,它可以偵測到駕駛未察覺的緊急狀況,或者能幫駕駛達到更舒適的行車環境,甚至能調整設定營造出更有樂趣的駕駛感覺,透過電腦的加持一切都變得有可能。但第一次聽到線控式的轉向機構,不免心中起了問號,當車輛熄火或者電子設備故障,那不是很危險嗎?這點INFINITI也想到了,保留原本的傳統方向機柱來預防突發狀況,平時利用離合器切開,有需要時才會接合,所以在安全上沒有疑慮。

INFINITI Q50S Hybrid超強主動安全配備,讓駕駛開車就像開飛機,從市區駛入高速公路,透過高科技智慧,誇張點形容,開車能直接交給電腦,設定好時速、車距,前方煞車就減速,車道偏離會自動導回,有彎道就自動轉方向盤,以台灣高速公路的路況,從台北一路開下高雄,駕駛雙手應該都可以不用碰方向盤,你說INFINITIT這樣的設計是不是有未來車的感覺,我相信未來車的出現指日可待。

3